【运动】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从跑步开始

文/陈曦

跑步,是最低成本的快乐

01

在短短半年时间内,阿浩连续跑了三场马拉松,从去年11月开始分别参加了渣打马拉松半马、广州马拉松半马和首尔马拉松全马。

从韩国回来后,阿浩喊几个朋友出来聚会,一改去年愁眉苦脸、疲态浓厚的样子,整个人显得尤为神采奕奕。

阿浩是海归,在国外镀金两年毕业后回到家乡,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开始工作。由于缺乏工作经验,他被分配到偏远的区域负责别墅销售,工作单调乏味,他自认为的高学历并没有让他在职场多挣得一分优势。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将近一年,阿浩对自己的职业生涯产生了深深的迷茫感。那段时间,每次聚会,阿浩都一个人坐在最角落沉默,像霜打的茄子般萎靡不振,你很难想象这样沉默的阿浩曾经也是一言不合就开车的老司机。

我曾试图开导阿浩,希望他可以将内心的不快倾诉出来。阿浩摇了摇头说,刚开始的时候,他也总喜欢和同事朋友抱怨琐碎,可是这种长篇大论的愤懑并没有排解他内心的积郁,反而让他抱怨的事情越来越负能量。后来,那些被他当成负能量接收机的朋友们就开始有意地疏远他,而他对生活的不满却只增未减。

慢慢地,阿浩就开始变得寡言少语,再没了当初插科打诨的潇洒之气。为了避免阿浩成为下一个积郁成疾的黛玉,我开始拉着他夜跑舒压。

没想到跑了一段时间之后,阿浩开始对跑步着迷。他购置了专业的跑步装备,从最开始的每天5公里,不断加强强度,甚至甩开跟不上强度的我,制定了自己的跑步计划。近半年,他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赛事,乐此不疲。

从那之后,我很少再听阿浩抱怨什么,也看不到他拧着眉头耍忧郁了。每次聚会匆匆而来,畅聊之后回去跑步,从不间断。两个月前,阿浩考取了房地产策划师资格证,升职加薪,调往总部。

后来,阿浩笑着对我说,跑步让他从一个酸腐厌世的文弱书生变成了无坚不摧的无敌金刚,每次情绪不畅的时候,沿着河边酣畅淋漓地跑一圈,所有矫情的抱怨那都不是事儿。

阿浩又变回了那个传播正能量的小太阳。

02

姜哥爱上跑步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作为摄影痴迷者,不夸张地讲,他对摄影的喜爱程度已经不能以爱好者来定义了。姜哥从最早期疯狂购入摄影器材,长镜头、定焦镜头、鱼眼镜头等各种镜头应有尽有,到之后开始背着磨出毛边的背包天南海北地跑。

拍多了风景和人像,姜哥想尝试动态摄影。他开始参加大大小小的跑步赛事,抓拍运动员挥汗如雨的跑步瞬间,为了捕捉他们整个赛事过程中的状态变化,姜哥往往需要扛着相机跟着运动员一路跑下来。

平常不做激烈运动的姜哥自然吃不消这样高强度的运动,为了让自己省点力,他开始平日加强跑步训练,顺其自然地就迷上了跑步。

跑步让原来应酬出的啤酒肚消减了很多,也很大程度改变了姜哥对生活的态度。从前的姜哥没有自信靠着自己的兴趣赚钱,所以一直做着一份不痛不痒的工作维持生计。后来结识了一群热爱跑步的跑友,也有了更自信的心态,于是毅然辞去工作,和几位同样热爱摄影的跑友一起开了一间工作室,专门承接动态摄影,现在已经做得风生水起。

姜哥笑着对我说,30岁,终于开始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我也笑着回他,真好。你现在的状态,像极了31岁关掉酒吧专心写作的村上春树,有种毅然的决心和释然的快乐。

03

8年前,我还是个不爱运动每天走路都吭哧吭哧喘气儿的胖子,但悲催的是,我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个胖子。那时候,校内网风靡学生圈,热度一点也不亚于现在的朋友圈。于是我和众多爱美同学一样,每天不厌其烦地在网上晒我新鲜的大学生活。

我每天都沉浸在同学们不那么走心的“好漂亮呀”、“真棒”、“好酷”夸耀中,仿佛马上就要走上人生巅峰。然而某一天,一位耿直的高中同学点醒了我,他留言说:认识你这么久,大家上了大学之后都在不断变美,只有你在不断变胖还不自知。

像被人从头兜了一盆冷水,我一下子从网络世界跌回现实世界。这句话曾让我自卑了很长一段时间,感觉自己的青春角色像是一个小丑般可笑。

亦舒曾评价林青霞,说:“一个女孩子,美成这样子,而她自己却完全不自知。”美而不自知是一种风情,那么胖而不自知呢?那应该就是笑话了吧。

于是我开始办健身卡,请了私人教练指导减肥。每次训练完,教练总会让我再坚持跑步30分钟,从最开始只能持续跑5分钟,到最后慢跑一小时不喘气。坚持跑了一年之后,我瘦了30斤,从胖子界进入微胖界。虽然我始终没能成功从微胖界跻身瘦子界,但彼时,跑步对我的意义已经不再是减肥那么简单。

《阿甘正传》中,阿甘因生活受打击而开始跑步,此后一生将跑步作为信仰,感受跑步带给他对新生活的向往。我想,跑步对我的意义也不亚于此。

我曾是一个脾气暴躁,公主病严重的人,后来因为太胖而走了另一个极端,变成自卑内向的人。通过跑步,我开始专注运动,开始调整自己的生活状态,让自己变得平和,让自己慢慢平衡自大和自卑,霸道和懦弱的状态。我开始关注如何更好地人际交往,如何更好地合群。

跑步让我思想变得更加成熟,然后给我动力让我一直努力变得更好。

04

我很喜欢劝身边的朋友跑步,年初的时候强拉硬拽着即将结婚的同事去跑步,半年内成功让她瘦身20斤,这是我今年很大的收获。跑步可以瘦身,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我想说,跑步,不仅仅可以瘦身,还可以带来更多:

1)跑步可以助你更好地进行情绪管理

情绪管理对生活状态的调整至关重要,这也是为什么多数情绪低落或者生活迷茫的人喜欢看鸡汤文的原因。当情绪累积到一个数量,需要爆发或排解舒压的时候,方法有很多种,购物消费、观影看片、睡觉看书、推拿按摩等都是不错的方法,但我首推跑步。

爱世客说:“跑步可以清洁你的思想和身体。”当你跑完一场酣畅淋漓的跑步,当你大汗淋漓地扶膝喘息,那些萦绕在你脑中徘徊良久的不快和压力也会随着呼吸一并排出。你的焦躁、压抑的情绪都会被畅快、开朗的情绪所替代。跑完之后,你的情绪管理已经得到很好的管理,你还是那个无往不胜的勇者。

2)跑步可以助你更好地打开写作格局

村上春树29岁开始写作,33岁开始跑步,他曾说:“我写小说的方法,很多是从每天早晨在路上跑步中学来的。”诚然,当我们开始写作时,总会遇到不知道怎么写、写什么的瓶颈,我们需要回到现实生活中去找灵感,或者回到书本中去找素材。

我经常会遇到不知道写什么的问题,每天都忙得晕头转向,却无法抽丝剥茧找出适合写作的内容。这时候跑步就给我提供了一个思考的平台,当我在跑步时,我会梳理近期发生的一些事情,或者回想曾经脑中一闪即逝的想法,从而找到适合论述的主题。另外,跑步时的思维是十分活跃的,这也有助于我们将平淡生活中的点滴或无聊电视节目的议点发散出去,可以让思考的条理更加清晰。

3)跑步可以助你过上喜欢的生活

很多人都会思考,如何才能过上喜欢的生活?从财务自由开始?从英语流利开始?从博览群书开始?我想说,你可以试着从跑步开始。跑步可以让你变成更好的自己,你会拥有更乐观、更积极向上的心态,你会发现更多平常忽略的美,你会变得自信、沉稳、乐观而快乐。

当你变成更好的自己,你才更有能力过上自己喜欢的生活。你在慢慢变得更优秀,你的生活也会慢慢变成你喜欢的样子。

乔治·希恩所著的《跑步圣经》曾陪伴了500万美国人,他说:“运动不但可以让我们活得长久,更重要的是它能让我们活得更好,能有更多的精力、更清晰的思维来处理生命中除跑步之外的更重要的事情,以及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