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瓦

那天刮来一阵风,不经意卷起一只气球,向天空飞去。

城市越来越小,天际越来越远,如果这样升上去,或许会看见看不见的大海。

每一天都有一阵风吹过,每一天都有很多气球被吹起,向天空飞去。

可不是每个人都能看见越来越小的城市,越来越远的天际,因为,大海离这里很远,远得永远也找不见。

※※※

城市里没有大海,只有沙滩。不知谁的提议,有一天街上来了很多车,装得满满的沙子,一车车卸下,渐渐就有了一座沙滩——这是没有海的沙滩。

沙滩边的小巷里有一座蓝色的房子,那是瓦瓦和她爷爷的家。

瓦瓦早上起来,就“一二一”地大步走,街口有座公用井,用辘轳卷绳子。绳子是新的,旧的已经在三天前断掉了,爷爷去换的,他是这条街上唯一的鞋匠和裁缝,人们觉得绳子和他总要有些关系。

瓦瓦看爷爷换绳子的时候,觉得很好玩,她左看看,右看看,看个不停。

绳子先被解下来,然后盘成一团,湿漉漉的,摸上去又软,又腻。

新的绳子干干的,是最好的材料,瓦瓦看着它被爷爷一点点编好,又试了好多回。

爷爷麻利地换好绳子,打了一桶水,给瓦瓦,也给旁边的街坊。

大家都说好。

瓦瓦很自豪,每天来井边打水,都要“一二一”地迈大步。有更小的孩子跟着走,嘴里喊:将军,将军……

那是过年后的一天,有很多很多穿着蓝军装的士兵走过,他们排成排,拿着枪。将军骑马,最威风,还扔下了糖果。孩子们就学会了喊:将军,将军。

瓦瓦没有抢糖果,也没有喊将军,她觉得自己长大了,不是小孩子,因为所有的大人都不喊,他们只是默默看着蓝色士兵走过。

孩子们跟着瓦瓦,瓦瓦却只是迈着“一二一”的步伐,走到井边。

前一个人已经打好了水,扛着黑色条纹的陶罐离开了,瓦瓦打招呼,然后低头转辘轳。她要打一小桶水,可以装满家里的三个瓶子,最大的爷爷带着,做活儿的时候喝,最小的是瓦瓦自己的,还有一个放在屋外,给过路的人喝。

水很清澈,爷爷说是甜的。

瓦瓦很用心地打水,她喜欢爷爷喝水的样子。

她会去给爷爷帮忙,有修鞋的,她就帮着找钉子;有做衣服的,她就帮着递尺子、剪刀。有人会夸她,她的脸就红红的,躲在爷爷身后,不说一句话。

爷爷就喊:瓦瓦,瓦瓦。

瓦瓦不出来。

爷爷就摸她的头。

瓦瓦听说旁边街上有了沙滩。

她没看过海,也不知道真正的沙滩是什么样儿。

一天早上,她带着自己的蓝色小童和蓝色小铲去看,在打水的路上,她多绕了一条街。

沙滩原来就是一地的沙子。太阳晒下来,热乎乎,沙粒到处滚,粘到汗湿的皮肤上,就扫不掉。

瓦瓦看看,又看看,对自己说:不喜欢。

她又去打水。

打好了可以装满三个瓶子的水,她一路像鸟儿一样。

爷爷没有起床,他病了。

窗外天黑黑的,来看望的人刚走,屋子里很静,一只大鸟在屋外“哑哑”地叫。

瓦瓦给爷爷喝水。

爷爷烧了起来。她慌慌地跑出去,人们都很着急,可谁也没办法。这条街没有医生,只有一个每月来一次的出家人,他会念咒,喷火,捉妖怪,胖胖大大的,很爱笑。人们并不很喜欢他,但也免不了找他办事。可今天他也不在。有人说去请他来,可另一个人说,他来了也没用。

人们拿来自己曾经用过的偏方,瓦瓦用了一些,似乎好用,似乎没用。

瓦瓦对自己说,我去找医生。

她知道出了北门,一直走就能找到医生,她听来做衣服的人说过,那里有一个很厉害的人,住在海边的沙滩上,是真正的沙滩。旁边街上的沙子就是从那里运来的,只要走一炷香的时间,就能看见。

天色很黑,没有月亮,但也没有风,她可以沿着大路走,大路上有白色的石子,微弱的星光下,也可以看得到。

有人帮她照看爷爷,她可以悄悄地去,明早就能请来医生。

大路比她想得还要平,但她迷路了,白色的石子不知被谁拣走了,她走到黑暗里,却发现没有路。

路的尽头是一个空屋子,出来一个高高的人,那是专抓小孩的疯子,她吓坏了。

黑暗中,她没有听见背后的叫喊在说什么,只是拼命往前钻,一会儿功夫就听不见那个人的声音了。

瓦瓦坐在地上,大口喘气,心跳得比星星高,她平躺在地上,一点点等着力气回来。

星星眨眼,渐渐,她看见了旁边的树枝,看到了山丘,看到了远处的高屋顶,那里还有一点光。

她站起来大步走,一边走,一边给自己喊号子:一二一,一二一,瓦瓦向前走。

走了不知多久,瓦瓦的鞋子都掉进泥里,好不容易才来到这座屋子旁边。

屋外坐着一个士兵,他在抽烟,烟头的光是红色的。

瓦瓦想,这点光太小了,刚才看到的不是它。可四周没有别的光,只有这点红色和哪个士兵。

士兵很惊讶,他没有穿制服,只有一身白色的衬衫和睡裤。

他以为是个调皮的孩子。四周总有这样玩过头,忘记时间,只好坐在地上大哭的孩子。他见得多了。

瓦瓦不得不走上去,因为她不知道路。

“你好,我想去海边,您知道路吗?士兵先生。”

“我想,你应该回家,海边有抓小孩的妖怪哦。”

“妖怪抓不住我,”瓦瓦想起刚才的高个子,“我要去海边找医生。”

士兵这才严肃起来,说:“你是谁?小丫头,你要找谁?”

“医生!”瓦瓦把声音放大些。

“哦?海边也会有医生?”士兵站起来说:“你最好还是待在这儿,我去看看有没有人可以把你送回家。找医生可不是小孩子的工作。”

“不行!不行的。”瓦瓦大声说,跟着又咳了起来,她刚才就渴了。

士兵摇摇头,说:“跟我来吧,在这儿等,要不你就试试看,比妖怪可怕的,这世上可多得是。”

瓦瓦站在那里没动,又咳了咳,说:“可以借您点水吗?”

士兵站在门槛后说:“最后一滴水都用掉了,想喝只能去井里打。”

“这个我会,”瓦瓦已经看见那口井,跑过去解绳子。

士兵还是跟过去,说:“我的桶子一定会掉进去。”

瓦瓦说:“您一定猜错了。请放心,我已经打了几百桶水,没人说我不会。”

士兵站在井边,看瓦瓦娴熟地打着水。

过了一会儿,他说:“是家里人请医生?”

瓦瓦喝完水要离开,她对士兵说:“谢谢您的水,我要走了。”

“海边真没有医生,”士兵竟然笑了,他说,“等在这里,可能会有医生。”

瓦瓦看着士兵走到那些树旁边,这才发现那些树是一些木杆,上面挂着话筒和线。士兵对着话筒说,静静的夜里,很清楚,却不知道到底说些什么。

瓦瓦想看看星星,知道是什么时间,爷爷教过她。

士兵走回来,说:“运气,明早有人路过你那里,今晚就等在这儿,明天跟他们的车回家。”

瓦瓦相信了他,就像她相信爷爷一样,因为他们都在喝水时,让水珠落在胡须上。只是爷爷是白色长长的,士兵是黑色八字又短短的。

他没有说谎,瓦瓦跟着车队回到家,屋子里的人都没有发现瓦瓦是刚回来。

爷爷好了,和瓦瓦一起去找那个士兵,屋子还在,可已经住满了一个连的士兵,穿着蓝色军装,却没有一个人穿着白衬衫。他们都忙忙碌碌,直到终于有一个人愿意回答他们:“我们都是刚到的。原来的?原来的当然走了。去哪儿?我也不知道,也许是卡布,北边的沙漠,那里缺人。”说完,他就匆匆走了。第二天,这里又换了一拨人,仍然忙忙碌碌,却没有人再愿意停下来回答他们的问题。

瓦瓦每天还是“一二一”地迈大步,后面是一群小孩子。

沙滩没有了,城市里的人也少了,还好爷爷始终都在。

蓝色的士兵来来回回,有人说他们曾经坐着船,到过真正的沙滩——有海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