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托了,别再拿爱情说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被琼瑶阿姨的道歉长文刷屏了,各路媒体自媒体都在讨论这件事。

先给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简单说一下事件经过:

琼瑶阿姨前一段时间公开交代身后事,说要是以后她生病了,不要动大手术、也不要送她去加护病房、不插鼻胃管,只要没有痛苦轻轻松松的死去就好了,那叫一个无畏一个洒脱,博得一大波琼瑶粉丝大声叫好。

02

原来琼瑶阿姨的丈夫平鑫涛得了失智症,住院一年多了,琼瑶阿姨和平鑫涛的三个继子女为了要不要插鼻饲管治疗曾公开撕逼,当初公开发文不过是给自己这场撕逼大戏提前做预热,哪有什么她以后生病,根本就是自己的丈夫平鑫涛已经生病治疗一年,难以忍受,也不想忍受下去,这是在盘算着让自己的丈夫“洒脱”而去呢,还美其名曰平鑫涛失去的是智力,而她失去的是爱情,又道是自己的人生一败涂地,再也不相信人间有情了。

到底爱情这个词有多好用?在成人的世界里,它简直是众人犯错之后的速效救心丸啊,一救一个准。高育良婚内出轨渔家女高小凤,说是因为爱情;紫菱爱上自己的姐夫,又说因为爱情;新月爱上跟自己父亲一样大的有妇之夫,还说因为爱情,琼瑶放弃治疗相伴34年的老伴,再说因为爱情,看,多好用。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并不是只要把爱情这个词搬出来,这些离经叛道就可以理所应当的变得理直气壮,这些发生过的不对和过错就能够轻轻松松的拨乱反正。

03

我们必须承认,琼瑶真的是一个了不起的作家,她文采风流,对文坛的贡献很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实际上,琼瑶的每一部小说几乎都是在记实,素材大部分都来源与她的生活经历,动情之处就是她的真情流露,她为艺术献身的精神着实让我们感动,为了作品,她可以完全无视道德的束缚,任意生活,大胆写作,放肆圈钱。从琼瑶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窥探出,琼瑶对爱情的态度有多可怕,琼瑶的世界里爱情一旦发生了,就是不分年龄、身份、地位、道德等种种因素的限制,他是强盗,我爱他;他是土匪,我爱他;他是杀人犯我也爱他,如果你不让我爱他,你们就是害我,琼瑶的爱情观就是这么极致地完美。

琼瑶的初恋是比她大15岁的高中语文老师,遭到了所有人的反对,爱情受挫、高考落榜的琼瑶就自杀了。之后,因为有了这段经历,琼瑶创作了《窗外》,也因为《窗外》,琼瑶一炮而红,写作之路无比顺遂。

遇到伯乐平鑫涛之后的琼瑶,更是风光无限,作品无数,后来琼瑶直接献身做了平鑫涛10年的小三,所以琼瑶阿姨的人生也可以说是一部伟大的小三上位史。也正是在这个时期,琼瑶写了非常多小三与出轨男终成眷属的小说,每一部还都很火,收视率不断。《碧云天》说的是小三借腹生子,正室无权吃醋的故事,火了。《新月格格》、《梅花烙》都是小三拆散原配夫妻,小三逆袭上位的故事,也火了,后来琼瑶又因为嫉妒自己优秀的高材生姐姐写了《一帘幽梦》,又火了,火的莫名其妙。不知道现在这些观众是否会幡然醒悟,后悔曾看下了这些个琼瑶腊鸡剧。

04

琼瑶阿姨的大部分剧我都没看过不细说了,《一帘幽梦》我曾看过一小部分,风吹得太大跟风看了一些,看完后简直是辣眼睛啊震三观啊,四海八荒曾看过的兄弟姐妹们赶紧洗洗脑早些忘了吧。

总的来讲,《一帘幽梦》大概是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姑娘名叫紫菱,她除了脸外一无是处,她的姐夫爱她,还有一个成熟多金的霸道总裁也爱她,而她勤奋努力事业成功的姐姐因为她被劈腿、被车祸、被伤害,最后她在城堡中抱着霸道总裁过着有钱而快乐的生活。

用现代文翻译一下,渣男楚濂跟优秀的舞蹈家姐姐绿萍本来是一对,绿萍有一个不切实际整天只会做白日梦的妹妹紫菱,而这个妹妹呢从小就妈妈不疼爸爸不爱的,从小就不爱学才艺,做什么事都无法坚持,然后就成了一个自卑的失业女青年。妹妹紫菱对优秀的姐姐绿萍又是羡慕又是嫉妒,怎么办,她就去抢姐姐的东西,没事就约姐夫也就是渣男楚濂出去约个会,没事就给渣男楚濂抛一抛橄榄枝。后来姐姐出了车祸,渣男出于愧疚跟姐姐结婚了,但是渣男还在与妹妹约会,这时候妹妹有了一个神级备胎费云帆,这个费云帆是什么样的一个人物,人傻钱多,霸道总裁的外表,傻白甜的心,甘愿做紫菱的备胎,对紫菱爱的毫无原则毫无保留,恨不得为他杀尽天下人。

记得费云帆在里面有一句台词,深感为恶:“那个时候的你,只不过是失了一条腿,紫菱呢,他为你所割舍掉的是爱情”,真是呵呵呵,你怎么不断腿呢,就你高尚就你有爱情。如果绿萍生活在现代,希望绿萍是这样的绿萍:“费云帆,你让紫菱卸下一条腿下来,楚濂我不要,给她,毕竟这样的渣男,我也不想留下来过端午。”然后,绿萍就可以继续跳舞,继续做她的舞蹈家,然后无数光环,得奖不断,而后遇到一生挚爱,生活的无比美好。

05

琼瑶阿姨的三观真是扭曲又可怕,如此极致的爱情看似轰轰烈烈,但却是我们普通人是感受不来也消受不了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从小就不爱看琼瑶剧的原因吧,总觉得是哪里不对劲,当初因为年纪太小也是说不出个所以然来,现在想来大概就是这可怕的爱情观的问题吧。

那什么是正确的爱情观呢?应该是如致橡树中描述的一般,像一颗木棉用树的形象站在另一半的身边,互相增加高度,共同进步;互相致意,不用言语便互相懂得;互相独立,永不分离;终身相依,共同分担,这才是伟大而又真正的爱情。

06

琼瑶剧大部分的故事情节都经不起推敲,男女主角的爱情常常违背伦理道德,看似情意绵绵却低级可耻,看似情深似海却背离了现代社会的爱情观,看似灿烂光荣却脱离现实现生活,大部分传达的观念都值得更应该被现代人所唾弃。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虽然琼瑶剧多达50多部,但是我真正算看过的也就只有《还珠》、《情深深雨蒙蒙》,虽然大部分观念都不敢苟同,全当打发时间看了。记得《一帘幽梦》看了点儿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果断弃剧,至于其他剧真的是一部都没有看过,小说更是一部都没有读过,现在想来才惊觉,当初我的三观得多正,才能厌弃去看这些个剧啊,此时此刻真是无比感谢我的三观为我保驾护航,才避免被琼瑶剧传达的爱情所中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