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心情日志

中考心情日志   文/似山若水

(一)、葱妹的紧张情绪传染到了我……

6月28日凌晨3点半(大约),葱妹推开我们的房门,声音低沉的告诉我,她失眠了,我让阿瓦去了客卧,留葱妹在我卧房里悉心交流,了解她当时的顾虑与心情,她告诉我关注她的人太多了,太多人对她寄予厚望,她生怕考试中有点点闪失,对不住诸多关心爱护她的师长、亲朋。我一点点的开异她,在被窝里一边拉住她的小手,一边不停地劝导她一定要放下“完美”结局的设想与刻画,太过于苛求“成功与完美”,无疑会让自己局促不安和小心翼翼,那么不快和不安势必左右自己,从而无形中增加了太多的负担,在这种状态下如何应考;我用一种最土的办法教她用腹式深呼吸,让她从1数到100,慢慢地她进入了甜蜜的梦乡,我却失眠了,我只好努力强装睡去……多希望天慢慢亮,让葱妹尽量睡足……这一夜出我所料……

(二)、葱妹缓过来了,情绪稳定许多……

6月28日清晨七点,闹钟响了,葱妹一咕噜翻起来,揉着惺松的眼睛问我睡好了没有?我故作轻松的讲,妈妈是超人,只要晚上十点睡,凌晨不睡都没问题。葱妹一如既往的撒着娇嗲声嗲气的讲:“妈咪真是俺的知心大姐姐,昨晚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呀,俺顿悟了、顿悟了,后半夜睡得好香哦。”我悬着的心基本放下来了。

(三)、望着葱走进校园时的背影,俺这心里依旧忐忑和无比纠结……

6月28日上午7:40,云秀书院门前已有许多学生集队等候各自的主来发准考证,老师们更是各自盯着自己的队伍,生怕有一点点闪失,见葱妹汇入学校的队伍中,交代完毕我们便离开了。

(四)、11:00钟声敲响,我的心情由复杂变轻松……

6月28日上午11:10,葱妹一脸轻松的神态,老远处探着小脑袋到处张望,我让阿瓦赶紧直挺挺地竖在校门口,我随之跟上,葱妹一眼找见我们,这时候一位转着小风车的很有点萌萌哒的女生走到校门栅栏前,原来那就是她的语文老师,葱妹一手抓住我,一手抓住赵老师惊喜万分的阐述这次考中的古文和作文题材:“奔跑吧,兄弟”,我一脸疑惑不解的样子,这……好写吗?她告诉我,这个题材是她们的备考题材之一。不过一听到她讲写完作文还余20分钟的检查时间,我就知道“开门顺”已经缓解了她紧张的情绪。希望接下来的时间她能顺顺利利发挥好每一科。

小结:心智不够成熟,恐惧失败(失误),面对不可控因素彷徨,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考完后慢慢交流、培养如何面对失败的挑战,敢于接受挫败,甚至是越挫越勇的勇气。另一方面作为家校两方,很不赞同对好学生过份关注,这份关爱在某些优秀学生那里反而成了负担和转换成了压力。这同时也是我们应该反省的。小考、大考,中考、高考,考路漫漫……

(五)、今天下午的心情用一个字概括:晴

6月28日下午13:30分,我们从“老外”的新居云岭星河庄园出发到校,不到两分钟即到,经历第二遍的“过场”大家都变得熟悉和轻松许多,我的心情与这火辣辣的太阳很是贴合。下午的物理是葱的强项,我相信她。历史虽然学习的时间比人家少一年半,但据说是这次抽着列入省考科目,所以我一样报喜不报忧的心情期待她再次迈出校门时的喜悦心情 和烂柿花表情 。

很奇怪的是我连续几天的严重睡眠不足,可我精神倍儿棒,一天居然没有半点困意和疲倦,好似一只神气十足好斗的公鸡。这么些年来,本人自认为勇气和信心大于自己的能力,倒与这个奔放的时代很是切合,这一点我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与葱妹融合。让我们一起努力、相互取长补短、共勉奋进!

(六)、喜出望外

6月28日下午18:00,老远就能听到校园里悠扬的铃声时远时近的传来,这让我想起我们上学的那个年代,连上下课铃声都是那么直接,完全就是一种功用的表现,哪有像如今更高层次的是讲究一种精神需求。一会儿功夫三五成群的孩子们全汇集到校门口,大门一开,像开闸的水全涌了出来。各自认领到自家的宝贝后开始问长问短,我遵循一个适合我们家的原则:葱不主动聊的,我绝不上赶子的去问,但只要她滔滔不绝聊的话题,一定有光有色,我心里似乎明白几分。

今天总体还算顺利,葱妹的过分完美主义、怕失误的心态让我们胆战心惊的渡过了一个清晨。考题中的顺利答解让她信心倍增、心态调整越来越放松和自如。

说到这里,我突然悟出人生中让我们剑走偏锋的往往不是我们的技能,其实最大的阻碍是我们的心魔。它像一个无形的小宇宙控制着你的言行、制约着你的心智,让你瞬间智商为零。克服了心魔,你的内心也就随之逐渐强大。

明天,祝君一切顺利!

(七)、神清气爽

昨晚睡前和葱妹上完精神辅导课、她安稳我就安稳,这一夜我们都睡得很好。

6月29日晨俺准点在闹钟未响生物钟“响”之时段自然醒来,凭窗而望是西山睡美人安静地依偎在这颗璀璨的高原明珠上,清晨有些微凉,虽与老外家只相差不到一公里,但似乎整个世界的感觉变了许多,原来计划买这儿的楼盘时,记得官房的广告语是这样的:“吹不起海风的人就不要选这里”,当时觉得这些商家也太言过其实了吧,可如今还真有点这感觉,夜晚飕飕的风真会让你感到一股盐味儿和浪拍打岸的声音。人生许多时候就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所以准确定位是很有必要的。

(八)、智慧斗题、不忍放弃压轴戏

6月29日上午10:30,葱妹出来了,报今年就目前考过的两门理科较难,今天的数学做完时间正好,对她而言所谓正好的概念是只余10分钟检查前面的,没有太多的时间一一审查了。葱妹还告诉我:她用了30多分钟去破解最后一道压轴题,9分的分值,她说其实这样做性价比并不高,前面的都没能好好审查,但如果不努力去做压轴题,那又拉不开分数线,总之都很矛盾,做题还是挺讲技巧的。我听后云里雾里的,我们那会儿哪管那么多 有时候想想货币在贬值,好像分数也如此,我们那会儿的90分以上就算佼佼者,可他们现在90分以上(除语文)的比比皆是。呜呜呜。。。。。。

(九)、貌似彻底放松了

6月29日下午18:10中考第二天结束,两天一共考完6门学科,多数学生彻底放松了,包括葱妹在内。她随着人湖涌了出来,一脸堆笑的跑到我跟前,弄得我越来越摸不清她到底咋样?想问又不便问,我们只好随她一样的傻乐着。葱妹突然说:“哎!没想到中考那么快,明天就要结束了,今天一考完,我也算基本可以告别我的初中生涯了,明天的英语嘛,就像做一次普通的测验一样。”我心想,难不成你还爱上了考试,有这样恋战的吗?第一天要是这状态,那该多好。

(十)、葱妹思想上180度的逆转让我不知所措、思绪万千……

从“老外”家吃饭回来, 傍晚的天空似乎更美了,朵朵白云自由的悬挂在天际,葱妹突然说道:“好舍不得云南的云呀,”我问她什么意思?她说万一考上“中央民大附中”怎么办?她说好像又突然不想回北京了?我听后一脸茫然,我说这不是你一直以来的的梦想和目标吗?鉴于明天还有一科英语,我想还是不把思绪牵扯的太远,就让她先安心考完再议吧。我也正好趁此好好的思考一下,这到底是我一厢情愿的部署还是支撑她一年半来努力奋斗的真正目标,希望通过我们各自深思熟虑后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下一步的去向是哪里、无论将来由此演变成什么样的人生舞台与结局,都将是我们共同的心愿,都将是我们无怨无悔的选择。

(十一)、晕!最后一科居然没带考试文具

6月30日,中考的最后一科英语,葱也太浮躁了嘛,居然忘带文具。中考结束了,匆匆忙忙的几天……千言万语无从说起,一切顺其自然吧。

7月20号估分填志愿。祝君好运!

结束语:

感谢各位亲朋对葱妹的关爱!本次中考,葱妹顶着各种压力(主要是各种期望值过高)顺利应考,发挥还算正常,没有失手,但标准答案还未出来,一切只是感觉而已。后天估分填志愿,待成绩公布,定会在第一时间向各位亲朋汇报。多谢关心!

2015年7月21日从老师口中得知中考总得分830,那一瞬间葱妹简直要蹦起来了22号晨拿到成绩通知单确定总成绩并知晓各科得分分布情况。葱妹预估824分,实际得分830(共11科参考,总分满分880),于我们而言已经很满足了。

2015年中考揭榜:由于中央民大附中在昆明市仅招了一名土族考生,葱妹与此失之交臂,最终被“云南师大附中本部”以统招生录取。

2015年7月于昆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有一份美好的爱情放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后才后悔莫及。如果可以再对小李说。毛欣想说。这辈子无缘再牵手。...
    毛欣与小李阅读 2,489评论 0 13
  • 感恩上天的厚待,给予我美丽的容颜、幸福的生活,给我一个幸福的家,父母双亲都安康,爱我的老公,一个开心快乐幸福的儿子...
    zhangxiaoyu阅读 186评论 0 0
  • 乱码是我们在日常的工作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你可能从网上好不容易下载了一个炫酷的jQuery插件,但是却在打开的时候,...
    Single_YAM阅读 911评论 0 4
  • 世界并不是黑白分明的,但是黑白之间的颜色深浅,却是有一定标准的。 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德国一分为二,东德和西德。 ...
    Easen的卡片写作人生阅读 1,460评论 1 1
  • 经常有人对我说:你看你多好,能四处走走。每次我都无言以对,这样好吗?如果可以,谁愿四处漂泊,如何可以,谁愿看...
    一念飘零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