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学霸,不过是高考指挥棒的最大受益者最大赢家

原创         半江烟雨一山春秋


一、不是所有的学霸,都值得炫耀;不是所有的学霸,都值得吹捧。

其实,很多所谓的学霸,都不值得吹捧,不值得作价值上的牵引、引领,不配做榜样楷模。

凡是不能创造发明的学霸,都不值得吹捧;

凡是没有创造创新能力或潜能的学霸,都不足以值得夸耀和吹捧。

凡是不能做出创造创新的学霸,都不足以值得夸耀和吹捧。

能考取清华北大,不等于成功,不等于就聪明,还有待于十年后,二十年后的来来之检验,是杰出人才还是普通人才,是真正的出类拔萃,还是泯然众人也。

二、会考试,不等于聪明。在高考中考到高分,也不等于聪明,学霸不等于聪明,学霸不都聪明,只不过学习条件很好罢了。

高考也不是发现人才检验人才的万能神器,时间才是,生活才是,历史才是。

因为高考胜出,在高考中胜出,获取了好的资源,人脉,软件硬件条件,却没有做出任何创造发明,就是高考指挥棒的失败,就是教育的失败。

说人家高分低能,是贬低人家了,这种说法是夸大夸张了,事实上,高分不低能。能胜出高考,必定超过很多普通人。但说高分高能,却不一定。

高考高分考取中文系的,背熟了很多诗词文章,如果不能写出几篇叫座的文章,几篇诗词,几篇好文,是不能称之为学霸的,不足以吹捧。

如果数理化考到高分,却在清华北大毕业之后的十年后二十年后,无任何创造创新发明,亦不足以吹捧。

相反,一些没有上过名校的人,却自学成才,成为发明天才,比如爱迪生,黄道婆,毕昇,鲁班。

如此可见,没有天赋,其实并不聪明的人,会对付高考的人,即使在清华北大名校深造,亦不能成为杰出人才,比普通人才并不高级多少。

如果高考,不能把聪明人(那些偷懒的聪明人除外,因为一个人即使再聪明,但太懒惰,他的聪明也是枉然,他的聪明也是无法使用的)选出来,那就是错误的人才选拔途径。

回看历史,可以检验事情成功之得失,历史是最好的试金石,可以检验事功举措之可行,之利弊得失。

三、金钱不是衡量人生价值成功的唯一标准,但肯定是主要标准之一,你跟钱过不去吗?你不想要钱还是挣不到钱?是不能也,非不为也。还是,是不为也,非不能也。

对其他行业我不是很了解,但对文学这一块,我是知道一些的。

作为最好的中文系,北大中文系和北师大中文系毕业的学生中,作家有多少呢?

唐家三少,天蚕土豆,南派三叔,烽火戏诸侯,郭敬明,韩寒,等等作家,都不是这些学校毕业的,大家可以百度百科一下。

为什么这些赚到大钱名利双收的作家,并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也不是中文系毕业的,这个现象不值得执掌国家各级教育权柄的人反思吗?

我不知道有哪些网络作家和传统作家是北大和北师大这些最好的中文字培养出来的,但我以上列举的没有一个是名牌大学毕业的,而且竟然都不是中文系毕业的。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按照常理分析,北大中文系的学生,无论是高考以高分考入,再经过最好大学中文系的培养,其文学素养,文字能力,文学美学的熏陶,都应该比唐家三少,郭敬明韩寒要好得多。

我个人认为,这就是高考的问题了,你高考没有把语文最好的人,选拔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而是把数学和英语很好的学生选了进去,这不是很合适。数学好,让他去当数学家;英语好,让他去当年薪百万难度很高的同声传译家;地理很好,让他去当徐霞客式的地理学家嘛。让这些并非语文擅长的外行人,抢未来作家和汉语言大师的深造名额干嘛?这不是浪费汉语言文学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吗?

其他专业我不懂,但是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人才培养和选拔,我是有发言权的。

我就想问,为什么北大中文系,录取的是高考以总分高分考入的人,他们没有出唐家三少韩寒郭敬明这样的著名作家?北大中文系的人,是做出了什么成绩呢?写作厉害吗?对文学和语言研究厉害吗?还是什么厉害呢?

我看,论写作能力,我猜想有些北大中文系毕业生与今日头条上面的很多高级写手,都差得远。

论文学素养,也不比他们强多少。

你别说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学生,是怕国家公检法司等权力部门兴文字狱,权力者焚书坑儒,而不敢写作,其实我大北大中文系的大学生是有能力写的,历届毕业的大学生硕士博士很多人是可以成为作家的。

你这不是扯淡吗?

这个理由绝对不成立,现在都什么年代了?是现代文明社会,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了,早已不是封建强权社会了,哪里还有文字狱?

哪里还有焚书坑儒?

所以你们是非不为也,实不能也。实际上没有多少汉语言文学才能和水平。你们高考高分考取北大中文系,只不过是数学英语地理好而已,其实语文上根本没有天赋,历史文化方面也没有天赋,自然北大中文系教师再会教,也是无米之炊,你们注定成为不了作家,成为不了语言文字高手,更别说大师了。

按道理来讲,你们北大中文系毕业的学生不能成为汉语言文学大师,那其他大学的学生更没有义务成为汉语言文学大师了。

四、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培养什么呢?唐家三少是学法律的,却成了最著名的网络作家。

那法律系培养作家,岂不是耽搁了法律这个专业,浪费了一个好律师的培养名额啊?

什么专业培养什么专业的人,否则就乱套了,是不是这个理?不依规矩无以成方圆嘛。

数学系培养数学家,物理系培养物理学家。

最怕就是没有文学天赋的人,却凭借数学和英语好而占据了文学天才的深造名额,这不是合适的教育!

如果北大中文系,能出写出四大名著那样的文学大师;

如果清华北大物理系数学系,能出钱学森、陈景润、图灵那样的科学大师;

如果北大历史政治系,能出写出毛主席《心之力》,贾宜《过秦论》,苏洵《六国论》那样宏大的大文章的文章大师,

如果北大北师大教育系,能出孔子荀子那样的贤良方正圣人和教育大家,因材施教,尊重个性。

如果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能出福尔摩斯、狄仁杰、李昌钰那样的神探;

如果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能出包拯、海瑞那样的清官,魏征、曾国藩那样的能臣干吏。

那么这样的高考指挥棒,一定是一根又大又好的大棒棒!

那么这样的大学教育,一定就是真正的大大的大教育!

网上竟然看到有个作家竟然说中文系不培养作家,那中文系干什么吃的?普及汉语言文学基础知识吗?那是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任务好吧。普及汉语言文学知识,不是你这个高大上的北大中文系的主业。

培养全中国最著名的网络作家和传统文学作家,甚至是冲刺诺贝尔文学奖的大作家,才是你北大中文系当仁不让的责任和担当!谁叫你那么高大上呢?谁叫你录取全国高考文史类中文系最高分的考生呢?谁叫你北大拨付的国家经费数一数二呢?谁叫你国人都认为你北大和清华最好呢?

你都不培养作家,中国就没有作家了,难道你指望省属师范大学中文系培养?难道你指望法律系化学系帮你中文系培养?难道你指望国人都学习沈从文,自学成才当大作家?我说的对不对,不是这个理吗?

一个级别有一个级别的责任和担当!北大中文系,你的担当不一般。清华数学系,你的担当真不一般!

现在电视剧里面还有西游记那样的经典吗?精神生活的贫乏,同样是不好的。

好久没有出华罗庚、陈景润那级别的数学大师吧?

五、从韩愈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伟大大智慧之论断,到

身处夕阳西下的晚唐王朝时代的大诗人李商隐对自己被大材小用被排挤被晾起来,愤懑和怒怼,无奈伤怀,再到龚自珍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愤怒呐喊,可见历朝历代,反动的封建社会统治者们,总是糟蹋人才,真是令人愤怒!所以腐朽的封建社会就被历史扫荡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中,供后人鞭笞了。

不懂教育的人,是做不来教育的,教育是国家和民族的事业,更是人类大业,岂能由平庸无能之小人、庸人、建人、坏人霸占之?

六、那些著名网络作家,几乎天天更新几千字,写出八九本甚至十几本几百万字的长篇巨制,确实不容易,他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东西可以写呢?

笔者本人到今为止,写小说断断续续写了三年,总共才写六十万字,却觉得写小说很难很难,很磨人,很折磨人,内心和大脑总是很纠结的。最大的苦恼就是写着写着就写不下去了,总是卡文,没东西没内容可写了。

所以本人现在转行,改写文章和诗词歌赋了。也许过几年,以后会写小说吧。

所以我觉得唐家三少天蚕土豆他们很了不起。写了十多年,每天写几千字,写了那么多字的小说,我写小说不及他们千分之一。

他们真是了不起的人才!吃苦耐劳,还那么有才!

七、也许你要说,我们现在已经做得很好,远超四十年前,远超远超远超解放前啊。做得好,就不想做得更好了吗?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发展无止境,技术无止境,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无止境。好上加好,才是真的好。

今天社会和文明的发展,是建立在四十年前基础上的,四十年前是基石。否则就是虚幻的空中楼阁,水中月,镜中花。

比如医学,就需要大突破,大跨越,大发展。医学这个大事业,还做得还远远不够,知道吗?

艾滋病的有效治疗,本次新冠肺炎病毒疫苗的研究,都是大大的大难题!

笔者我前不久曾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是北京协和医院一个当班医生写的。内中写得很详细,里面一些内容很震撼,很冲击人心。

北京协和医院是很多普通老百姓的终极理想,大病转院转到这里,就无处可转了,只有等待死亡或走向死亡。它承载了广大普通人最后的盼望,最后的生机;也承载了不幸的人们最后希望的破灭,最后的绝望,最后的撕心裂肺,最后的生离死别,和终极绝境。

科学技术,尤其是拯救人命的医学科学技术,还远远没有达到抚慰绝境中的人心,治愈绝症级别的伤痛疾病的地步!

科技大革命尚未成功,广大技术同志们仍需努力。

我给同志们提个醒,尤其是医学技术工作的同志们,我们革掉疾病和疑难杂症的命,还差得远呢!

八、我们需要帮助,就像鱼需要水,鸟儿需要翅膀,生命需要氧气:你是我的空气,须臾不可分离。

其实我们无时不刻不是处于别人的帮助之下,无时不刻不是在享受别人的帮助和服务。大树底下好乘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吃水不忘挖井人。

牛顿说,“我之所以能够看得远一些,是因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的确,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看到了更远的远方,才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才看到了前人前所未见的风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前人及其成就,是今天我们的脚,没有脚,我们就无法登高望远,看不到远方的风景。

人类已有的全部知识和技术,都是无数前人一点一滴积累下来的;这些无数前人的叠加,组成了一个绵延不绝的通向伟大科技发现的阶梯,那些天才卓越的后来人沿着这个现成的阶梯,爬上了那个时代的科技巅峰。所以,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有着无数人的帮助,靠着技术文化的代代传承,而取得成就的!我们不可能自己一个人,就可以独自撑起一片天!天才也不例外!

今天做出伟大成绩的我们是伟大,但是无数个前辈更伟大,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及成绩。

在人类的历史发展中,自然界和人类社会都出现了很多伟大的偶然,但却被我们很多人茫然的眼睛错过,好在我们还有人类的天才,比如天才牛顿,就抓住了那个无数人司空见惯的苹果落地瞬间,而发现了万有引力。

人类历史的长河里,在此之前,无数人看到过无数次苹果落地,但,只有牛顿因之受到启发而发现了万有引力。

这就是天才的与众不同,这就是天才之所以天才的奇迹!

所以我们要呵护天才,感恩天才,不要以为自己是个平凡的人,是个普通人,享受着天才们的伟大发现、智慧结晶和劳动成果,却还自以为是,很了不起似的!

九、让所有的怀才不遇,都有最好的遇见。诚如此,实乃人才之幸,家国之幸,人类之幸。

人才是社会发展,文明延续最强大的引擎,最强有力的牵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是有关人才工作中,最基础最重要的环节。

人才是社会发展最伟大的牵引,社会的发展,文明的进步,科技的发现和发明,都是人才做出来的。

人类需要伟大杰出卓越的政治家军事家文艺家捍卫和平,教化人心,需要他们深刻地治国理政,深刻地治理人心,化解矛盾,解决纠纷,排忧解难,答疑释惑。特别是要干净、彻底、全面地治理那些屡教不改冥顽不灵顽固不化的人心,尤其是丑恶的人心,歹毒的人心,凶残的人心,最大可能地防范和消灭人祸,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精神财富和幸福感。

社会需要杰出的医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科学家,消除艾滋病和癌症等疑难杂症不治之症,需要科技和技术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最大可能地防范和化解天灾,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物质财富。

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所以要发现人才,发现通才,发现天才;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所以要发现专才。

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说乎?

龚自珍诗歌,九州生气恃风雷, 万马齐喑究可哀. 我劝天公重抖擞, 不拘一格降人才.

曹操的短歌行: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有人劝人珍惜人才的诗句:

万千勤苦砺才俊,

上天犹怜福泽荫。

砥柱江山承重任,

善加惜爱待真心。

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让每一个怀才不遇,都有最好的遇见,遇见他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的舞台,遇见他的伯乐,遇见他的用武之地。

从此人才常用心,不负家国不负卿。

从此华夏多壮志,不负岁月不负卿。

十、功是功,过是过,功不抵过,过不掩功。

一是一二是二,实事求是;放开手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团结一致向前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