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王兴背后的男人,清华大学毕业,身价180亿,42岁退休

不设限的人生,到底有多爽?

他曾经在演讲中说到:不管是搞产品、搞技术,还是管销售、做管理,这些东西都有科学的方法可以学。

只要沿着科学的方法学,一边学一边实践。 #美团#

在这个过程中把很多错误的实践排除掉,把正确的方法做大,就行。

人非生而知之,学而知之。


这个人是谁呢?他就是美团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二把手王慧文

他的人生经历到底对我们有什么启发呢?

01、曾经的学霸,获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他出生农村,清华毕业,一路打拼,最后却年薪1.5亿,拥有接近180亿身价。

然后选择在巅峰期,功成身退,42岁就退休。

1997年,王慧文被保送到大学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无线电专业。

他在清华宿舍认识的第一个人,就是美团老总王兴。

由于两个人姓王,王慧文又比王兴大了几岁,所以王慧文被称作“老王”。

于是,睡在上下铺的两个人,成了最好的朋友,也同时成了学渣。

(王兴,左三;王慧文,右二)

大学时,王兴天天沉迷于创业。王慧文则沉迷于打游戏,

期末考试,王慧文排在倒数第三,王兴排在倒数第五。

后来,王慧文干脆和王兴凑钱买了一台电脑,他用来打游戏,王兴则用来泡创业论坛。

有一天,王兴突然跟他说:“老王,我们一起创业吧。”

从此之后,两人经常泡在创业论坛上。

2005年,校内网正式上线,他也欠下了20多万元外债。

校内网

大学期间,王慧文本来是学的硬件,但创业时,他偏要半路出家,去学编程。

毫无经验的他们,凭着半吊子的技术,和不停做推广的毅力,把校内网的用户发展到了100多万。

但竞争越来越激烈,随着用户增加,服务器和宽带不堪重负,网站总是崩溃。

这时,竞争对手找上门来,愿意花高价收购校内网。

团队实在没有钱再支撑下去,不得不妥协,只能卖掉了校内网。

校内网卖了1600万,由此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人人网

02、二次创业失败,转手卖给58同城

实现人生的第一桶金的王慧文,在北京买到了房子,28岁的他过上了纸醉金迷的生活。

但玩了一段时间后,王慧文深感迷茫,还是想创业。

他卖了房子,联系了几个朋友,开始了二次创业之路。

2010年4月,淘房网上线。

淘房网是一个二手房网站,允许买家对中介进行点评,模式很像是现在的淘宝网,只不过是卖房子。

由于竞争日益激烈,王慧文投入大量的钱做推广,效果依旧不理想。

2010年底,淘房网的发展就受到很大阻力。

经过一番考量,王慧文把淘房网卖给了58同城。

美团创始人王兴

此时王兴正经历了海内网和饭否网的连连失利,于是了创建美团,开始做团购业务。

王兴找到王慧文:你别搞了,我这边发展很快,你来吧。”于是他带着整个团队,一起加入美团。

03、成为王兴背后的男人,42岁选择退休

王慧文刚加入美团时,还只不过是一个百人规模的小公司。

回顾过去10年,几乎美团每个业务扩展的关键点上,都可以看到王慧文身影。

2011年,美团在94个城市开展了业务。

王兴和王慧文

这时,王慧文又发现部分城市开错了,产出比并不大,应该关掉。

但如果关闭已经开展业务的城市,就会面临投资人质疑,还会导致员工士气不振。

争论许久,王慧文和王兴还是决定力排众议,关掉开错的城市。

不久后,其他竞争对手开始裁员,而美团却并没受到影响,众人这才意识到美团领导人的前瞻性。

有人说:“在做正确的事,和做容易的事之间,王慧文选择了做正确的事。”

(从左到右依次为慕荣均、王兴、王慧文)

2018年9月26日,美团登陆港交所上市。此后不断收购了摩拜单车、屏芯科技等公司。

从“千团大战”顺利突围,创立外卖业务,负责客服业务、出行业务等,这些都留下了他的印记。

2020年12月8日正值42岁的他,却选择了退休。

42岁的王慧文选择退休

此时距离他加入美团已经整整10年。

王兴曾在信中说:“老王和我是有共同志趣的同学和室友,是携手创业的搭档,和并肩作战的战友,更是可以思想碰撞、灵魂对话的挚友。”

2021,美团已经成长为市值第3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14300亿港元。

多年后,谈起自己的成绩,王慧文云淡风轻:是我运气太好了。

结语:

人生不设限,最精彩!不设限”三个字,贯穿了王慧文的整个职业生涯,什么事情能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从来不在王慧文的考虑范围之内。

曾有人评价他没有大团队管理经验,整个行业认为,他经营不了这种大规模的线下团队业务。然而他们用事实证明了一切。

文|公子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