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白如何实现职场逆袭的同时学好英语

图片来源自网络

前段时间迷蒙的一篇《你和00后的差距,不止年龄》,让我一度陷入焦虑中,曾经还是时代弄潮儿的90后,现在都已经要奔三了;听着小孩子叫我姐姐,也会有些脸红,主动纠正他叫阿姨;以前总觉得自己年纪小,理所当然得享受着前辈们的照顾,现在公司刚进来的实习生都是95后了,一个比一个嫩得脸蛋,张口闭口得“姐”叫着....

难道我真的老了?难道我就要被时代抛弃了?

今年刚刚转行IT界,急需恶补专业知识,但又不能丢下自己的英语技能。于是今年年初就开始自己的屌丝逆袭之路。到现在为止,不仅收获了这两项技能,还有额外收获,比如时间管理、信息管理、主动阅读、思维导图等等,也算小有心得。我会从个人和工具两方面分享给你,如果你也有好方法,欢迎给我留言哦~

自己很想读书/学习,朋友总找我出去high肿么办?

这个问题也是周围朋友问我最多的一个问题,我的方法是接受预约,没有预约直接拒绝。原因很简单,如果是有正经事要谈,不管是对方还是自己都会提前约好时间,这样你就有足够长的时间来计划你的业余时间。如果是没有提前跟你约好的,一般都是很好的朋友约的,跟他们解释清楚你要干什么,相信他们不仅不会怪你反而会很支持你。要么就是不太重要的事情,比如逛街、看电影、吃饭之类的。不知道该怎么选择的童鞋可以试着简单的计算下时间成本:假设赴约需要两小时。这两个小时中,你可以认识一个新朋友,或者维系一个老客户,来巩固职场地位or保证销售业绩;又或者这两个小时没有赴约而是在家背2-3个list的单词,或者看一部生肉电影,好让托福/雅思成绩更有保障。这就是这两个小时给你带来的价值,不同的选择会有不同的结果,两者孰轻孰重还是要你自己来衡量啦~

我是重度懒癌患者or舍友经常打游戏干扰我肿么破?

不得不承认环境对人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都是过来人,不用自责。

每天重复同样的轨迹是对生命的浪费。当我厌倦了,就会戴着笔记本,打车去一个从来没去过的咖啡馆,工作或学习一天。虽然是做同样的事,一个好环境能让你整个身心都很愉悦,分泌更多的肾上腺素,等到下个工作日的时候也不会那么烦躁。

上班都要累死了,哪有精力再学英语?

上班的时候既要处理好同事的关系,又要应对上司的刁难,还要背负着KPI的压力,下班了就像好好的躺在小窝里煲剧玩手机,哪还有精力再去学英语?

所有的压力都源自于内心,只要有目标就会有压力,与其说释放压力倒不如学会转移压力。越来越觉得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十七八岁的时候还能说有年轻的资本,现在就只能通过运动健身不断增强自己的内环境,才不会被外来压力压垮。

还有一种方法,既然下班之后感觉身体被掏空,那就把学英语的日程提前到上班之前,也就是所谓的晨起型人。收集了一些简书上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希望下面的链接能帮你找到最适合你的时间管理方法。

想学时间管理?给你推荐这五本书

找到精力管理的关键,每天保持电量满格状态

每天7点前起床?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啥都想学,啥都想干时间不够用怎么办?

这个问题我在之前的微课中也回答过,很多妹子报的社群一个又一个,收藏的文章一个G又一个G,又想健身,又想学英语,还想开公号写文章啥的,又都想速成,最后啥都没干或啥都没干好。原因就是目标太多,没搞清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比如我前段时间刚刚转到IT行业,很多事情都不懂,那么补充专业知识对我来说就是最重要的。泡论坛,主题阅读,复盘归纳都会围绕我的工作内容进行。那么工作上手后,才有时间考虑怎么把落下的英语提升上去。


图片来源自网络

下面来讲一下我的学习方法和推荐APP

大块时间“沉浸”

下图是我做的11月英语学习计划,11月的学习目的是为了巩固基础的同时提升听力水平,红色和蓝色字标出的是基础部分的巩固,可以利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或者蹲大号的时间,或者等放饭坐电梯的时间练习,有新想法或者学到新东西的时候一定要记下来,等周末复盘的时候就用上了。黄色字标注的是听力能力提升,既包含了碎片时间的练习,也包含了大段时间的复习。

11月英语学习计划

碎片阅读既可以培养我们的迅速进入状态的能力,也帮助我们整理消化我们吸收的知识。但是就像不能靠捡硬币来发大财一样。利用大块的时间来阅读更有利于我们“沉浸”进去,达到一种忘记时间流逝的沉浸状态(心理学上叫做“流体验”),使得新知识可以和大脑中与其相关的各种既有的知识充分融合,关联起来,才是系统性能提高水平的学习的关键。

碎片时间记单词

上班的路上,等饭的间隙这样的碎片时间是最适合记单词的时间。上学那会身上随时都要带着便携版的单词书,现在有各种背单词的APP,主要功能都差不多,我喜欢用墨墨背单词,主要是因为颜值高(嘻嘻),黑白的界面很有质感,把后台推送打开,还会根据艾宾浩斯记忆曲线提醒你背单词,很不错的说。

墨墨

利用听来阅读

之前推荐过几款可以听的APP,最近新入手罗胖的“得到”,会有一些大咖把一本书的精华部分凝结成30分钟左右的音频。不过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用“喜马拉雅”,每天下班前更新下想听的音频,这样我在跑步机上或上下班路上顺便听感兴趣的内容,这样也会更轻松省时,同时也不浪费流量。如果你用iphone的话,播客也是很不错的一款APP。

读了后面忘了前面肿么破

一本书辣么长,绝大部分人是做不到一口气读完的。中间隔了几天后再接着读,就很难再回忆起来,如果要重新读的话又很浪费时间。我个人的经验是,读完一段或一章后整理出这部分的笔记,电子笔记还是纸质笔记就看个人喜好了,我是喜欢用“为知笔记”的,手机、ipad、电脑三端同步毫无压力。最近比较流行手帐,我属于手比较笨的那种,所以就只能欣赏欣赏大咖们的作品了,推荐几个我微博关注的手帐大咖:@那里清歌,@阿尧胃里住了一只猪,@this_is_eudora

再推荐一款神器:Paper,除了平常记笔记外,他的亮点功能是图片标记。简书上的作者常常会在文章中po出含金量很高的图片,把图片保存下来简单,想要标记整理就难了。这款APP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痛点。

paper

今天先唠叨到这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相结识的地方是在职场。180的身高,明显是我的最爱,虽然我只有160。 2015年06月05日,我们在一起了。虽然...
    Emma_5阅读 142评论 0 1
  • Y是我发小儿,从记事起就每天混在一起的玩伴,我见证了她从一个流着鼻涕的小丫头片子到一个美得冒泡的美少女的蜕变。她像...
    渠六亿阅读 370评论 0 1
  • 晚起,精神一般。本来今天应该是去苏州见见老朋友的。只可惜现状的状态确实很不适合见熟悉的朋友了。现在的状态属于...
    侥幸汇成河阅读 159评论 0 2
  • 想要在松菸誠品找一個可以安靜看書的地方,無疑緣木求魚。轉來轉去,也只能找到這家AKUMA咖啡的一隅稍作歇息,但是如...
    FukuzawaJoel阅读 288评论 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