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辅导机构三次面试经历分享

(本周参加了三个不同类型的中小学辅导机构的面试,感触颇多,特来分享,希望我的经历和建议能给有需要的人一些帮助!温馨提示:文章有点长,需要耐心哟!)

绝处花又开

如今教育辅导机构遍地开花,不仅在城市里到处可见大大小小的辅导机构,就连一个小乡镇都有好多家辅导班。这个社会的竞争压力太大了,连没有真正步入社会的学生们都受着影响。说实话,我本人是不太认同一个孩子频繁地参加各种辅导班的。学习是很重要,但是也不能让学习成为一种负担。今年两会上教育部长也强调给学生“减负”这一方面……当然,这些社会现象、问题以及观点,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是我要分享的重点啦。

首先,谈谈我的面试经历。

最近,刚辞职的我想找个与教育相关的工作,一方面是自己原先的工作和教育有关,算是有些工作经验;另一方面是自己比较喜欢和孩子们相处,喜欢单纯一些的工作环境。于是,我就找了辅导机构的教师岗去面试。本科毕业的我虽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技能,但是也算是学习不错,而且特别喜欢学习。

第一个辅导机构,是一家中小型教育培训中心,感觉整个机构的环境还不错,比较温馨,前台的工作人员很友善,可是有些不够正式。看到前台桌子上随意放着其他人的简历,我看了一眼上面写着当天的日期,当时我心里就想:对待别人的简历这么随意,把别人的基本信息都暴露了……

我填写完应聘表后,前台的人直接对我进行询问。大致问的问题就是以前的工作内容、有没有教课的经验之类的。然后,问可不可以试讲;我说可以试一下。因为是第一次面试辅导机构,不知道辅导机构试讲都是很严格的。我以为主要是看一下我的讲课风格适不适合当老师。我就简单地在脑海中想了一下要讲的课题,就开始讲了。下面坐着一个前台加上两名代课老师。我简单地讲了一点内容,就被打断说可以了。我心里知道他们对我讲的不满意。我擦了黑板、放好粉笔,微笑着走出课室。

随后,前台又和我聊了聊,说我的讲课不正规,但觉得我很有亲和力,可以从其他的部门做起。我也表示,自己没有受过系统的训练,不是师范专业出身,虽然以前给学生做过学习辅导,但是讲课确实不正规,愿意从助教做起积累经验……她又说校长不在,等校长回来了,再通知我过去复试。我微笑着表示感谢后出门。

已过去三天,并未接到通知。我知道我的简历将也会和我看到的那份简历一样随意地躺着前台的桌子上……


第二个辅导机构,是一个小的辅导机构,面试我的人就是办这个辅导机构校长,当然也是主要的老师,挺年轻的。她也问了问我之前的工作经历,并对我之前做的工作很感兴趣。估计是很顾虑我能不能长期干下去,问了我很多私人的事情,包括问我对象的事情。我都很认真并坦诚地回答了。

当然,她也让我进行了试讲。汲取上一次经验,我对自己的试讲内容做了改良。她很配合我,像学生一样回答我试讲中的问题,与我互动。在试讲后,她很耐心地给了我详细的建议。她说,她的机构虽然小,但是可以学到东西,她会手把手带每一个新人。同样地,由于我没有经验,不能直接讲课,需要从助教做起。我表示:我能理解,毕竟现在的辅导班竞争压力很大,我也愿意先学习,有经验后再教课。我们谈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因为学生的家长来找她,我们才终止交谈。我对她表示感谢,并说第二天给她答复。

后来,我想了想,最终没有去工作。因为我不确定我能长期干,我不想她把我带上手了,我又不干了,对于这个小的机构来说,损失会很大。(虽然这不是我应该顾虑的,但是我觉得做人应该保留一份真诚与善意!)

感谢自己遇到的善良的人!

第三个辅导机构,是一家相对正规中型的培优培训学校,有各种重点班、竞赛班,环境很好,部门的划分、辅导班的分类都很精细,并且有连锁校区。这次面试前,我做了详细的准备,在网上查了机构的资料,写了一份课题教案,准备了十几分钟的微型课,并在宿舍“自导自演”了好多遍。

面试的时候,老师依旧是问我有没有讲课经验,并给我讲了他们机构的概况,特别强调他们的老师团队的来历,都是以前在公立学校教过几届学生,然后辞职到这个机构的。

我说:“我明白,你们机构对老师的要求很高。我自己虽然在之前也辅导过学生,但是没有正规的教课经验,那我可不可以从助教做起呢?”

老师说需要和相关负责人沟通,于是我见到了一个挺年轻的校长,应该是分部的校长。她看了看我的简历说,建议我从教务部门做起。然后对我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说我很适合教务部门。她的分析头头是道,而且保持笑容。我无话可说,只觉得她说的很有道理。我不得不说她是一个很会交际的人!后来,他们让我考虑考虑,再回复他们。

就这样,我准备的试讲也没有让讲,连助教都做不了,只能从教务部门做起,就是做班主任——负责管理学生,与家长沟通,在学生、家长与老师三者之间做协调工作。我不是说这个工作不好,只是觉得离我本来的求职意向越来越远……不过,我还是表达了我的期望,问如果先从教务工作做起,以后可不可以发展为教师呢。他们给了我肯定的回答,但是我感觉那是个需要慢慢熬的过程……

(我很纠结我要不要去这个机构上班,朋友们都建议我不要去,但是我还在犹豫……)


其次,给面试教育辅导机构的应聘者的建议。

1.对自己要面试的机构做一些了解,关于教育理念、师资力量、岗位要求等。(当然网上也会有虚假信息,请仔细甄别!)

2.如果确定要面试辅导机构的老师,请提前准备好相关科目的试讲课题与内容;准备好后,要自己演练几遍,保证在面试的紧张氛围下不会卡壳。

3.有的辅导机构会先给一张试卷让应聘者做。所以,需要应聘者在面试前熟悉一下基本的知识内容;例如:面试初中数学老师,要把中考试数学题做一套练练手。另外,有的辅导机构会要求熟悉中考、高考或者是奥数的情况。

4.平时的时候,多学习,多积累,扩充自己的知识面,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学习。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学习无处不在。


最后,对教育辅导机构的建议。

1.我们都知道人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做教育的更应该知道这一点。教育辅导机构也是相信学生在辅导下能够学习更好。那么,也请给应聘者或者新人一些机会,要相信他们是可以学习的、是能够积累经验的、是可以变得优秀的……

2.教育辅导机构也是陪伴很多学生成长的,请让孩子们的快乐成长!在追求成绩和效益的同时,更应该重视自己的理念和观念。请勿忘初心,做合格的引路人!


教育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也是很有意义的!学习,也是如此!愿我们都能在快乐的氛围中教与学!

愿美好长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什么都觉得美,都想记录下来,已病入膏肓。 爱上摄影始于喜欢自拍,我原本只是想拍好自己。 后来,摄影变成了吃饭一样...
    阿欍阅读 141评论 0 0
  • 冷夜竟添几许情 媚开颜浓 已觉芳心动 诗情画意谁与共 软枕斜依 托腮幻影 可否入好梦 夜阑心扉灯花弄
    李菲儿_a4d1阅读 230评论 1 1
  • ------喜欢就争取,得到就珍惜,错过就忘记。 我曾经可以珍惜你,如...
    夏叶96阅读 1,830评论 1 5
  • 听分享前的困惑 一、现象 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自己 todoList 里面的任务 任务多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划分优先级 ...
    半生不熟_阅读 680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