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441】刺杀。2019-04-18

12、

北匈奴饥乱,每年都有数千人投降南匈奴。秋,七月,南单于上言:“应该乘着北虏内部纷争,出兵讨伐,消灭北匈奴,让南匈奴统一全境,令汉家没有北方之忧。臣等生长在汉地,开口仰食,岁时赏赐,动辄亿万,虽然垂拱安枕,惭愧无以报效。愿发国中及诸郡新投降来的匈奴精兵,分道并出,约期十二月同会虏地。臣兵众单小,不足以防内外,愿遣执金吾耿秉、度辽将军邓鸿以及西河、云中、五原、朔方、上郡太守,并立而北,希望靠着圣帝之威神,一举平定!臣国家之成败,关键就在今年,已下令诸部严勒兵马,请太后节哀,省察决定!”

太后将单于奏书给耿秉看,耿秉上言:“当年武帝一统天下,想要臣服匈奴,但未遇天时,没有成功。如今幸得天授,北虏内乱,以夷伐夷,国家之利,应该同意。”耿秉并自陈深受国恩,出命效用正是自己的本分。太后的意见也倾向于出兵。

尚书宋慧上书说:“戎狄礼义简贱,没有上下尊卑,强者为雄,弱的就屈服。自从汉兴以来,多次征发,都是得不偿失。光武皇帝亲身经历战争的艰难困苦,英明如天地日月,借着南匈奴归降,顺势将他们羁縻蓄养,于是边境人民得以生存、生产和生活,休养生息,已经四十余年了。如今鲜卑尊奉顺从汉朝,攻击北匈奴,斩获万数,中国坐享大功而百姓不知其劳,汉朝兴起以来的功勋,于斯为盛!为什么呢?因为夷虏相互攻击,不损耗汉朝一兵一卒。臣考察鲜卑为什么要侵伐匈奴,是他们自己想要抢劫,而归功于圣朝,又是为了贪图朝廷重赏。如果我们今天支持南匈奴还都北庭,那我们就不得不要禁制鲜卑,鲜卑外无抢掠北匈奴之利,内无向朝廷邀功请赏的理由,豺狼贪婪,他们必定会成为我们的边患。如今北虏西遁,请求和亲,不如利用他的归附,让他做我们北方屏障。巍巍之业,莫过于此。如果听南匈奴的,耗费军赋,劳动大军,则坐失上策,去安而就危,不可许!”

正在这时,齐殇王刘石的儿子,都乡侯刘畅来京出席国丧,太后数次召见他。窦宪害怕刘畅分了他的权,派刺客将刘畅刺杀于城门屯卫之中,又嫁祸于刘畅的弟弟、利侯刘刚,派侍御史与青州刺史逮捕拷问刘刚。(凶案发生在京师,却要在青州办案,这是为了转移视线。)尚书、颍川人韩稜(leng)认为:“凶手就在京师,不宜舍近问远,恐为奸臣所笑。”太后怒,切责韩稜,韩稜坚持自己的意见。何敞对宋由说:“刘畅是宗室肺腑,茅土藩臣,来吊国丧,上书等待差遣,而在武卫之中,遭此残酷谋杀。负责治安的官吏,漫无目标的讨捕,既找不到贼踪,也抓不到主犯。我深为国家股肱之臣,任职太尉府贼曹,主管捕盗,想要亲自到案发地,调查案情。但是,司徒府、司空府执事官员都认为,三公不应该干预地方刑事案件。(元帝时期,丙吉为宰相,一天,丙吉出巡,路上看见有人斗殴,横尸路旁,丙吉不闻不问,继续前行。又看见一个人赶着牛,牛气喘吁吁好像病了,丙吉马上停车问牛。随从问他为什么问牛不问人,他说:‘京师有人斗殴,那是京兆尹的事,牛生了病,是事关农业生产的天下大事,这才是宰相的事。’从此,宰相不管地方官的事,就成为惯例。)他们这样公然纵容奸匿,还不以为自己有错。所以,我打算独自上奏,请求调查!”许由赞同。

司徒府、司空府听说何敞出马,也派遣相关官员陪同,联合调查之下,真相大白。太后怒,将窦宪紧闭在内宫。窦宪害怕被诛杀,请求出击匈奴,将功赎罪。

冬,十月十七日,任命窦宪为车骑将军,伐北匈奴,以执金吾耿秉为副,征发北军五校、黎阳、雍营、缘边十二郡骑士以及羌族、匈奴兵出塞。

华杉曰:

君子戒慎恐惧,小人无所忌惮。世间有窦宪这样无所忌惮的权贵,也有何敞这样有正义感的官员。窦宪指示到青州去调查,恐怕大家都明白怎么回事,但是没人敢主持正义。何敞带个头,司徒、司空二府就跟进了,因为窦宪这么肆无忌惮的话,他已经是大家共同的威胁,他杀的不是一般人,是宗室王侯,这样都可以掩饰,而且嫁祸于死者的弟弟,杀他全家,那还有谁是他不敢杀的?这案子也经不起查,一查就明。而真凶窦宪被查明之后,太后竟然将他紧闭在内宫,实际上是保护起来,然后还可以担任车骑将军,“将功赎罪”。他的罪,只有以后再清算了。

13、

公卿们推举前任张掖太守邓训代替张纡为护羌校尉。迷唐率领一万骑兵,兵临塞下,不敢直接攻打邓训,先威胁小月氏胡。邓训保护小月氏胡,不让迷唐得逞。幕僚们都认为,让羌人和小月氏胡相互攻击,等我们有利,不应该保护他们。邓训说:“张纡失信,才让羌族地区动乱,凉州吏民,命悬一线。之前胡人之所以不满意,就是因为恩信不厚。如今在他们遭遇危难的时候,以德怀之,或许能有用。”于是下令,打开城门及护羌校尉所居官衙后院,让小月氏胡的妻子儿女们进来避难,严兵守卫。羌人抢不到东西,又不敢直接攻打胡人,于是撤退而去。从此湟中胡人都说:“以前汉家都希望我们自相残杀,如今邓使君待我们以恩信,开门保护我们的妻子儿女,他真是我们的父母啊!”都欢喜叩头说:“唯使君所命!”邓训抚慰教谕,大小莫不感悦。于是赏赐贿赂诸羌族部落,让他们相互招诱。迷唐的叔父号吾率领他的部落八百户来降。邓训又征发湟中秦胡、羌兵四千人出塞,掩击迷唐于写谷,将他击破。迷唐于是撤除大、小榆谷,退居颇严谷。他的部众全部离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