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艺术兴趣班的一点建议

刚刚结束的两会传递出了无数新的信号和风向,中考艺术加分就是其中之一。

     自打我读书到现在工作以来,大型考试可以加分的有很多项目,例如体育特长,或者各种奥林匹克竞赛,但绝对没有艺术类——不管是美术或者音乐。所以很多学习艺术类的学生基本出于两个目的:一是自己真正感兴趣,二是有志于向艺术类专业院校靠拢的。那今天出台的这个政策会不会让艺术类学习忽然大热呢?我作为艺术教育一线的工作者,个人感觉是:会热起来,但不会大热。

     政策一出台必定会带动热度,可以预想会有很多犹豫的家长和孩子加入到艺术学习的队伍,这是好事。毕竟中国传统里面文、艺不分家,许多大文豪,大思想家也是艺术家。这样的政策有利于推广艺术,回归传统。但为何说不会大热,因为加分不多,才几分,不值得孩子们突击去恶补艺术,只是对一直热爱艺术学习艺术的孩子是一种鼓励和肯定而已。所以,着眼点还是推广和培养。既然如此,孩子和家长们如何选择这些林林种种的艺术学习兴趣班呢?我想就美术说一点自己的感觉。

      美术对于人的作用不言而喻,已经有许多的文章理论来阐述,尤其对于孩子的成长的有利之处,我就不多言。孩子的天性肯对会热爱艺术,只是多少而已,每个孩子都会有涂鸦阶段,这就是人性的本能。而学习这类的艺术兴趣班,最大的问题我认为不是孩子,其实是家长。家长的心态决定了兴趣班的选择与学习,更决定了孩子日后学习的效果和得到什么东西。

      首先家长的定位要明确:你让孩子学习这个是为了什么?据我这十几年的实践经验和观察发现,其实很多家长搞不清楚自己要孩子学习这个要干嘛,就是定位不明确。定位不明确,会让教的老师和学的孩子都难受,彼此折腾。注意,定位不明确不等同于多变。有些家长或许会觉得:我没有不明确啊,我就是想孩子学点画画而已,没有要求老师怎样,也没有要求孩子得什么奖啊。其实,我最怕怕这类家长和这样的说辞,因为没有要求就是最大的要求,对方可以随时提出各种这个范围内的要求但你又不能反驳。况且这个概念太空泛,什么都可以往里面放。

       那如何定位?毕竟家长不是专业的艺术人群,很多也是略有所闻甚么是看见别人孩子学习我也要学习那样的出发点,所以强求家长自己定位似乎很不科学和不可理喻:我自己懂还找你干嘛。

       于是我就自己的经验提出一些建议。首先,你的孩子是什么性格?这个为人父母应该最清楚了吧。了解性格的目的,是选择合适孩子的学习方向。现在美术培训种类很多,有创意画,儿童画,综合材料运用,传统书画等等。性格比较活泼,好动的,可以选择那些思维跳跃的,可以多动手的学习,例如创意绘画,手工制作偏多的;纯粹是感受的,就可以选择综合类的班;性格好静沉稳的,可以选择传统书画等等。当然也有家长说我孩子太好动,我要磨一下他性子安静下来,所以要选择传统书画一类的,这样也可以,但要注意什么一会我再说。

        其次,你让孩子来学习的最终目的是什么?很多开始说不在意的家长,最后反而是最注重要一个结果。反倒是一开始很明确的家长,不会太过于注重最终的结果,因为他们其实心里早就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和明确的想法。而那些说自己不在意的,其实自己本身就很模糊,很容易被别人左右判断而动摇自己的想法,往往学习半途而废。每次学习总会有目的,假如为了升学考试,那我建议找专门的考试训练班,虽然很多老师也可以包括我也可以教高考班,但术业有专攻,专业的培训班会有自己的法门和诀窍。如果要开发智力,开拓思维的,可以找一些综合培训或者针对这类而开设课程的培新机构。

      我教书法和绘画,常会遇到有人询问能不能教一下自己的孩子让他写字好看点。我都会婉拒,因为写字好看跟学习书法是两个概念。当然学习了书法会让自己的字好看,但如果单纯实用性的书写,为了写字好看,有很多的培训机构和写字班。他们针对性更强,见效更快,这样对彼此都好,而不是彼此折腾——我教书法慢慢来,你却要求马上写出好看的硬笔字,彼此都难受。

      如果只想找个地方给孩子有点东西消遣的,顺带体验感受的,那就不要有太多要求,选择自己出行方便的,经济能承受的学习点学习就好。

      第三,跟老师沟通非常重要。选择一个学习班说到底其实就是选择一个老师。有条件的最好能跟老师沟通,不管是自己学习还是孩子学习。跟老师沟通,一个是可以了解老师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二是彼此感觉是不是能同频交流。交流沟通的目的,一是让自己建立起对老师的信任度。第二,看看是否认可老师的教育理念和模式,避免日后不必要的摩擦和折腾。能彼此契合的,信任的,才可以保证以后的教学顺利。就我自己来说,教学宁缺毋滥,认同我的理念,能彼此沟通的我很欢迎。如果有出入的,我会根据对方情况介绍到合适的地方学习,也是对学习者的负责任。

     第四,孩子的感受是需要考虑的。毕竟是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体会才是最重要的。所以我觉得家长最好能和孩子一起学习,至少能了解学了什么而不是放下孩子在这就不管不问,最后就聊个结果。这样孩子容易有任务感和压力,进而引起反感。家长参与进来,一个是给孩子一个榜样作用,二个孩子有共鸣,看见自己父母也来学习,有父母陪伴会很快乐。父母与孩子之间也会有共同话题。家长参与进来,自己学习后才会明白孩子的不容易。

     最后一点,也是很多人有所回避的,就是学习价格。其实,好东西不便宜,便宜的不会太好这是社会规律,便宜又好又贴心的还很特别的,那是小说幻想。大众化的学习,就是大众化的价格,有自己特色的,价格也会有特色,各取所需而已。

    所以还是之前说的定位要清晰,目的明确,然后在量力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6评论 5 77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6评论 1 69
  • 这个故事,是从一个朋友那听来的。他爸,47岁了,从一家事业单位辞职出来,准备开一家个性手绘礼品店。“我爸说他并不是...
    杨不易阅读 4,369评论 30 108
  • 《古星图之谜》作者程嘉梓,出版于1985年5月。 讲述的主要故事是考古队的几名队员由于三峡大坝工程施工,挖到了一座...
    Zion锡安阅读 792评论 0 0
  • http://www.mamicode.com/info-detail-1161143.html
    叶舞清风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