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谁?

    我是谁?这是一个看似简单的问题,我相信很多人都尝试去思考。在这几年,我妄图尝试去得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结果,但是终以失败告终。今天,于此再进行一次尝试。一个人追求是什么呢?我认为是一种意义,一种完成,一种使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泰戈尔曾于他《飞鸟集》中写到‘我们惟有献出生命,才能得到生命’。每个人应当如此,也必须如此。世界上没有偶然的意外,只有命中注定的因果。我喜欢将那些命中注定称为上帝的礼物,我们的天赋即是上帝赐予的天才,它不仅是一种馈赠,更是一种使命,它藏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仿佛是一粒种子,等待着滋养和萌发。我们必须意识到,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就是在于他在大庭广众之中依旧保持了自己的天才,并且通过自己的天才来实现自己的使命。

    高谈阔论的人,我相信是不足以称为一个哲学家,我只能称他们为辩士。而仅仅将哲学视作理性知识的堆积,我也只能称他们为优秀的学士,至于像我这般勤于思考,却无学识的人,便只能算个空想家。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哲学家,会穷尽一生去实践,去弘扬自己的道。

  道德经云‘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索性我并不是十分愚笨,在学习和探索中也略有所悟,因此便分享一些自己的拙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十六岁之前,我可以说一直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之中,我如同蛛网中的蝴蝶,在家庭与学校之间拼命挣扎,苦于朋友的不解,痛于家人的指责。我处于一种孤立无援的境地,像沙漠中饥渴许久的旅人般,渴望去寻求自然的甘露,寻求心灵的知己。直到在一次命中注定后,我接触到了一新名词‘哲学’,起初我并不知道这是什么,只是在印象中依稀记得拉尔夫·爱默生将它称为一种潜藏在每个人心中天才。但是当时我并没有太在意这所谓的哲学,只是简单地认为这些都是那些成年人高深的学问,并相信从今以后我不会再看到像这样东西,殊不知这次小小邂逅,使我贫瘠的心灵得到了一丝润泽,那粒上帝之种悄然破土而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以说过去我是依赖于游戏和动漫来释放压力,但是效果却是适得其反。对于像我这样的人,其实我更愿意称之为精神毒品,因为它们对于我心灵的毒害,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直到现在可以说是余毒未尽。我思索了许久,有两个原因致使我无法去放弃。一,心中的压力无以宣泄和心身的快感无法满足 。二,现实中的弱小和没有信仰的追求。

  在21世纪可以说每个人都是压力山大,亲人和朋友, 对手与同事,国家与社会。这些从各个方面向我们施加压力,如果说来自陌生人的压力,我们可以视而不见,那么有一种对于我们有着极大的伤害,这便是来源于自己亲近人的压力。借用鲁迅先生的说法,便是无形的杀阵,它使世界上所有的战士闻风丧胆。它就是最亲人误投的毒药,无心却致命。当压力持续积累并不断放大时,当人类渴望幸福与快乐的本能遭到压抑时,一种错误的极端享乐主义应运而生。在追求所谓快乐的过程中,我渐渐地迷失在这无所适从的空虚之中,可是在极度享乐后,来自现实的痛苦还是会再次吞没我,就这样如此反复。直到一种情感的不断冲击,那便是懊悔。许多人认为这是一种软弱,因为真正的勇士是不会后悔的。但我想说正因为懊悔,人才会去反思,在反思中才能进步。那粒上帝之种萌发了一种可以帮助我逐步地困境的力量,这就是自助。

  对于任何人来说,过分狂热地追求,都是一种不健全的征兆,因而灵魂的自助就显得尤其重要。从物理学的角度来说,任何所谓的永动机都是不存在的,但是对于人类这个自然之子,上帝的杰作,却是不适用的。一个真正的人将自己的生命献给自己的使命。故无论发生何事,内心的天才都会继续拼搏和奋斗,继续追寻求知的智慧与行动的勇气,这是死亡都无法停止的。或许有人会问什么是自助?如何去发掘心灵的自助?那就必须谈及性格的力量,要成为一个真正的人,我们就必须从人类群星闪耀的星辉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天才。这种性格并不是流于表面的虚浮,而是内心中隐藏的那个绝对可信的东西。但是命运会千方百计地阻挠你,他的意义就是选拔真正的猛士,他会利用金钱和名誉等来使你失去自己的性格。但从前美好岁月就是我们今天最好的储蓄,它们将历史长河中的微光一点一滴地积累在我们的心田,并在沉默中爆发,为你的灵魂增加质量与厚度。当命运的狂风再次呼啸时,你不会无力地跌倒,你将拾起上帝的锐矛直击命运的胸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面对困难与挑战最简单的方式是什么?是逃避,从虚无中获取慰藉,那是是曾经我的表现,同时也是弱小的证明。‘物竞天择,适者生存’不单单为蛮横残忍的丛林法则,更是天地运转的必要规律。能力是生存最基本的标准,有能力者就是正义的化身。我们需了解上帝淘汰一切无自助的孩子,而且不允许任何无自助的东西停留在他的世界里。这也印证了波拿巴·拿破仑强即善,弱即恶的标准。这里的强弱所指并不是武力的大小,而是灵魂的认知与深度。每一个真正的人,就是一个国家,就是一个时代。

  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中将哲学概括为,对人生进行反思,并把自己的思想系统地表述出来,即是对思考进行思考。我没有读过冯先生的其他著作,在这里斗胆妄加评论。我认为其中缺少一很重要的因素,实践。因为人发挥他的天才,并在反思中实践和纠正,所以他的天才才能摆脱束缚。以马克思对生产的认识来讲,通过实践来创造一个对象世界,即对有机自然界进行加工改造,就证实了人是一种存在。听起来有些抽象,简要说就是人通过实践来认识和掌握自然规律,并到达一种真正意义上的人与自然和谐的过程,实现人道主义与自然主义的融合。那么这究竟与此有什么联系呢?其实我们不难发现,哲学实际上也可以称为一种对自我精神的生产。在生产过程中,对自我体系的不断构建与完善,这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因为语言上的巨人是远远多于实践中的伟人,真正的哲学并不是思想的飘零,而是脚踏实地的行。这也教导我从原先无意义的思考之漩涡中更好地摆脱出去,从而在知识的险峰上继续攀登。反思与实践是相互依存,相互依赖的,其中的联系是不可分割的。同时也印证了夫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的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性格的力量,成就一个伟人。每一颗心灵都随着造化的琴弦而颤动,凡是符合我性格的东西就是正确的。可是要如何评判什么才是对自我有益的呢?就像平时我抵制父母时,总是要打着一个‘我要做自己’的名号一样,可是这到底是不折不扣的叛逆还是内心性格的表现呢?此时就需要理性来约束和评价。我们必须清楚地意识到我们心灵的位置,并且让心灵存在于现在之中,生活在过去与未来全都为了现在所包容的时刻。如果我们生活得理性,在我们眼中显现的也会是理性的。这是一种实践的理性,这是一种自助的理性。通过理性的认知,我们可以慢慢地认识到所有事物联结的纽带,并从中更好地利用上帝给予的天才。不对过去伤怀不已或对未来趋之若鹜,不因愤恨而迁怒于人,不因多次的失败而轻言放弃,这倒也不失为做自己的一种方式。

    在心灵中追寻自助,在生命中成就强大,在挫败中反思,在理性中实践。性格这上帝的恩典,并无好坏,它们只会成就一个真正的人。我是谁?我更喜欢真实的回答。我是一个家境普通的平凡学生,我经常羡慕与妒忌,优柔寡断,多愁善感,也常是我的代名词。虽有凌云之志,实无缚鸡之力,也是我的写照。我不掩饰我的不足,因为这些对他人来说嗤之以鼻的,会在我的天才滋养下成长,最后成就自我。请记住正因我的普通与平凡,我才能不断地追求自我与提高。正因我的羡慕与妒忌,我才能去珍惜我所有的亲人与朋友。正因我的优柔寡断,我才能在挑战面前深思熟虑。正因我的多愁善感,我才能从自然的微风中受到一次又一次的启示。正因志向的远大和实际的无力,我才能在苦难中存生。我现在脚下的路或许是从别人那里得来的,但是它并没有要求我到别人那里去。我会去创造自己的辉煌,并且成为一个真正的伟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理学原创作品,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星星 【前篇回顾】: 上一篇文章我回答了一个问题,以下是问题与答案: 1、左右人...
    星理学阅读 742评论 174 13
  • 焦点高级一期 洛阳 杜红平 坚持分享第412天 同样一天,有人开心,有人哀伤,有人高兴,有人忧愁,有人有喜,有人有...
    随喜Prajana阅读 34评论 0 0
  • 【R】阅读信息 【原文片段】戈登描述了一个帮你有效阐述你的问题的有用模型:“我有一个问题,当你做X时导致结果Y,而...
    闺塾阅读 153评论 0 1
  • 南方城市的夏天总是被热气拉的很长很长。 走廊尽头的排练室大门紧闭,好像是谁生怕空调的凉气一不小心钻出来,却关不住里...
    垣徵阅读 816评论 0 1
  • 反思能让人进步。 《做负责任的的人》这一课,知识点比较少,一是承担责任的代价与回报,二是为什么要履行社会责任,三是...
    无闻的默默阅读 8,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