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慕容清

最近三天有点疯狂,把电视剧通天狄仁杰全部刷了一遍,配角剧情我不管,我只看狄仁杰和慕容清的片段。

评论很多说慕容清总是一副不笑的脸,全剧就那几个表情。还有人说她的出现就是为了虐狄仁杰,我想也许是,狄仁杰太聪明,没有什么谜可以难倒他,这样的主人公的障碍设置成感情也是情理之中。

可狄仁杰为何爱她至此,我不懂,真的是剧情需要吗?为了能够看清慕容清和狄仁杰的爱情,我决定假设自己是慕容清。


-01-

图片侵删


我是慕容清,我从小在药王山庄长大,我的父母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是姑姑将我养大,所以我很尊敬姑姑。

我是将来的谷主,谷中上下很多人尊重我,但是没有什么人愿意和我一起玩,我很孤独。

直到那一年,有一位男子来药王山庄拜师求艺。第一次见面他就不小心把我的酒壶打落,我可是嗜酒如命,正要发作,没想到他却认得这是二十年前的女儿红,我觉得这也是爱酒之人,便求着姑姑把他收下。

这果然是个有意思的人,他叫狄仁杰。

他会陪我月下饮酒,我们畅所欲言,没有任何身份地位的隔阂,无拘无束。我感觉有他在,我仿佛不再孤独。

有一次我们下山买药,我想吃李记的糖葫芦,但是身上的钱没带够。他退了两服药,给我买了糖葫芦,所以后面没少挨姑姑的骂。从那以后,每次他下山买药,都会给我带糖葫芦。

姑姑看着我们关系很好,向他提出提亲之意,但是他拒绝了,他不想留在药王山庄,他想成为一个为百姓做主的好官。我很难过。

那日后的一天夜晚我见他一个人坐在河上的小桥上,我问他要喝酒吗。我们一起喝酒,和以前一样,我说我想他陪着我在药王山庄,陪我承受这一切,我一人承受不起,他神情迷茫,我含泪苦涩一笑,与他一醉方休。

很快他不告而别,我找遍整个药王山庄都寻他不得,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连一句话都没有给我留下,我不知道这一年,他对我的感情除了朋友之外还有什么,我只知道我喜欢他,但我不会对他说。

王昭燕是我好友,也是少数几个知道我心悦狄仁杰的人,有一天,她来找我求我助她假死,我还在犹豫,她摸着心口对我说:“清姐姐,你应该明白,这里一旦装了一个人,再也装不下别人了。”我当然懂,于是我制成蛊毒,助她假死逃婚。

王昭燕的婚礼上,我看见了他,他主动对我说话却是为了案情。

我在客栈饮酒等他,他却因为案情耽搁没来。

他拦下我的马车,是为了找我救人。

普世殿内,见他为武媚娘与大理寺少卿争执,我生气地离开去仙药庐炼药,想解开让他烦恼的这个案情牵涉的毒:捏死你的温柔。

我不知道大理寺少卿认定我有作案时间,两个时辰后会来抓我,当我在仙药庐制药,听到有人说狄仁杰派人来保护我时,我开心一笑,原来,他还是在意我的。

时辰已到,外面抓我的人和保护我的人就要开打,他及时赶到,找到证据证明我不是凶手,我也初步制成能让他们有能掐死自己症状的药。

他能救我,我定不会让他失望。

-02-

图片侵删


当我赶到药王山庄,来到姑姑面前,我发现姑姑穿着解铃还须系铃人,我解不开这件衣服。姑姑嘱咐狄仁杰照顾好我,轻声对我说了一句话,随后推开我们,姑姑被炸死了。

那是从小扶养我长大的姑姑啊,那是我一直尊敬的姑姑啊,那是我现在最亲的唯一的亲人啊。

我气愤地要去找王昭燕报仇,狄仁杰陪我一同前去。

我知道了姑姑过去曾经用玄丝神针伤害王昭燕,也是洛秋燕的哥哥。

我不信姑姑会伤害别人,她只会医人,但是事实证据由不得我不信。

洛秋燕要我们在子时之前要找到普世殿的秘密,否则她就会在长安投放捏死你的温柔,让长安成为一座死城。

我和狄仁杰骑马赶路,我发现他受伤失血过多,是在姑姑爆炸时受的伤,那时我一心只有为姑姑报仇,根本没有看出他的异样,我好气我自己。

他这样我怕他还没有赶到普世殿就撑不住,我决定自己一人前去破解普世殿的秘密。他拦住我,要我为他打通生死玄关,这可以提高人的精气神,但是也会消耗人的生机,我不忍,我不愿,但我拗不过他,我也不想他后悔,我决定帮他。

时间紧张,他留在普世殿破解谜题,我和墨雨闫大人去做其他任务,走之前,我很认真叮嘱他不能拔下身上的银针,否则性命攸关。

闫大人知道时间不多,让我们兵分三路,我选择去救他。

仙药庐,我找遍所有的补药,耐心仔细地斟酌着药的成分和比例,终于,我配制好药,只要他还有一口气,就能救回他。

我没想到我被洛秋燕打晕了,也没想到再次醒来见到狄仁杰,会是在我穿着解铃还须系铃人的时候,虽然我可能要死了,但是看着他出现在我面前的样子,我知道我的药起了作用,他好好的,我就是死也安心了。

我知道这件衣服快要爆炸了,我拼命叫他离开,他不听,固执地解衣服,徒劳无功。

他说他要陪我一起死,我惊讶,他是不是也是在意喜欢我的呢,我对他袒露真心,得知他亦如是,真好。

后面没有炸弹,我们都好好的。

之前他不告而别去参加科举,我这次也不告而别,不过走之前我留下只要他来药王山庄找我我就会见他的消息。

等他到来时,我想到姑姑走之前和我说的那句话:在月圆之夜,进入梦月小楼,点上走马灯,就会知道药王山庄最大的秘密。

我做了,也知道我与狄仁杰怕是回不到从前了,我让山庄众人对狄仁杰说我不想他再来药王山庄,我不想见到他。

我想他是会有点难过的吧,刚刚互相明白心迹,我却这样拒人于千里之外。可我,如今可能不只是慕容清了,我怕为他带来灾祸,与他离的远远的,也许是最能保护他的方法。

-03-

图片侵删


可我没想到,这么快,又在大漠销金窝遇见了他。

我一身西域女子装束,带上面纱,可我没想到他一眼认出了我。

可我此时不是慕容清,我是花非花。

我装作不认识他,他却一路跟着我,还救了我。我还是只能冰冷待他。

销金窝主人霸千秋,以为我杀了马贼王的儿子烈阳,想在三日后把我交给马贼王来换取销金窝所有人的安全。

为了保护我,他用家传玄铁笔当做赌注。与他年少相识一年,我自然知道那是他的传家宝,是他父亲的遗物,当我以花非花的身份出现在他面前,没有给他半分好脸色,他却还愿意为我付出。

慕容清啊慕容清,你这个混蛋。

他问我是否为了赌局和烈阳有苟且,我气极,赌气说是。我不知道的是,一向冷静运筹帷幄的他,因为我的一句话心乱了。

无字天碑被盗,我们几个人轮流用蛇神测谎。狄仁杰问其他人的问题都是“你有没有偷无字天碑”,到我,最后一个,问我的是“无字天碑在不在我身上”,我在蛇的笼子里放下无字天碑,所以,无字天碑,此刻,不在我身上。

我来这是有任务的,任务完成能知道一个对我很重要的消息,我必须完成,所以,仁杰,对不起。

我在他到来之前封住穴道,服下能保护心脉的药,将手伸入蛇窝里取无字天碑,我说“我不是慕容清”,当然我被咬了。

我看见他惊慌失措的样子,我不忍,可我只能继续对他说只有破解无字天碑的秘密,找到蓝田玉石,才能救我。

蓝田玉石存在神话中,世上没有见过,他有疑惑,但是看着我毒发的样子,他便什么都不管,拼命去破解。

他是我认识的人中最聪明最有智慧的一个,无字天碑的秘密当然被他破解了。我点他的穴道,拿回无字天碑,对他说这世上本没有蓝田玉石。

以他的聪明当然知道我骗了他,也想到我是如何骗他的,他求我,求我告诉他一个理由。他求我,他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儿求我,我慕容清真的很混账。我只好对他说出我能说出的,并且道:“以后想见就当不认识。”

我离开之前,他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一眼万年,也许就是这样。

对不起仁杰,我只能这样做,只有这样我才能知道我的父亲是否还活着,对不起,在爱上你之前,我是慕容清,有父亲的慕容清。

大漠中,我一脸狼狈,嘴唇干裂,却遇见他了。我不想见他,快步离开,他却把手中珍贵的水递给我。

我这样伤他骗他,他还这样对我,我怎么忘的了他,只愿我知道父亲的消息后,与他再无瓜葛。

一场龙卷风,大家都不见了,我最后安好回到药王山庄,也知道了父亲还活着的消息。也知道,我与狄仁杰,怕是此生再无可能。

-04-

图片侵删

再次遇见狄仁杰是在黑风寨,此时我是濮王的未婚妻,我看见他眼里的哀伤和一脸的疑惑,可我只能故作冰冷。

在见到濮王,和濮王交谈后,狄仁杰觉得把我交付给濮王很放心,我只能凉薄道出销金窝时我和他说过的话:再次见面我们就是陌生人。他说那我们就当今天是第一次见面,他还是那样聪明机灵,我心里窃喜,还是只能冷淡离开。

他去查黑风寨的凶手,濮王怕他出事命我暗中保护他。

果然他遇到刺杀,我使出玄丝神针对抗刺客,并为他挡了一剑,与他双双坠入悬崖。

悬崖下,他背着我,他说只要我能醒来,之前在药王山庄我想他答应的,他都答应,我有意识时,触摸他的脸,我发现他哭了。

就是上次销金窝,他的泪只是盈在眼眶,这次他哭了,为我而哭,慕容清,你到底该如何待他?

他体力不支背着我倒下之前,口中还喃喃念着我。还好,我们被人救起。

他一苏醒后马上来找我,濮王也在。濮王和他说我不愿意嫁人,当濮王的医女只有一个条件,对外宣称我是濮王的未婚妻。

所以他知道,我并不是真心想嫁给濮王,看我的眼中充满了情意。

濮王愿意成全我们两个,我疑惑,他却很开心。

他对我说,他要辞官和我回药王山庄,一直陪着我。我是多么开心啊,因为在狄仁杰心里,最重要的就是天下苍生,此刻他却愿意为了我放弃。可我怎么能这么自私呢,而我,也不只是慕容清啊。

离开我的房间之前,他说他想问我在大漠,有没有……

他还是没有问出口,我知道他想问什么,我认真地说:“没有,我和烈阳什么都没有发生,凶手来的很及时。”

我看见他满脸的笑意,我一阵恍惚,因为我的一句话,他便如此开心吗,而烈阳那件事情已经过了半年多了,他还记得。所以狄仁杰,我慕容清如何放得下你

我说他喜欢做官,我就陪着他,陪他去做他喜欢的事情。

灵虚观内那一日,我想起我的身世,想到我是潜龙王的女儿,我身体颤抖,他抱着我,很温暖,就是这种温暖踏实的感觉,让我一直恋恋不忘。

我看着他甜甜睡去,想要触碰他又怕舍不得,这一日,我已经当一生一世。没有身份立场,我只是慕容清,他只是狄仁杰,和当初他来药王山庄学艺那时一样,我们毫无隔阂。

我留书离开,我想他懂我就不会来找我。我知道我让他知道我很在意他,愿意为他挡剑,让他因为和我在一起如此欢喜的时候,我离开他,我很混账,仿佛是在耍他。

可我明白,我与他,在我知道我是潜龙王的女儿那一刻时,我们已经再无可能。亲情爱情,如何两全?

也许我离开他,他会忘了我,我也能不给他带来祸端。

-05-

图片侵删


在给武昭仪把脉时,我遇见了他。他一见我,眼里半分都没有旁人了,我既开心他还在意我,也害怕他对我的情意早晚会伤到他。

我留书劝他不要来找我,叫他保重。

可鬼兵一事,又把我和他牵涉在一起。他怀疑我不专心为士兵医治,他怀疑我是伤他的黑衣人,他怀疑我。我是做了一些事情,但我无愧于心,他的怀疑让我心寒。

别人拿我威胁他,破解秘密打开宝藏。他见我受伤,只能答应。

我即使与他立场不同,却从未主动想伤他,他也是即使被我欺骗,即使不懂我的所作所为,也舍不得我受伤。

生死门,我知我是多余的人,我也一心求死,所以在他和他的朋友商量谁先进入其中一道门打探时,我选择独自一人。

可他却说:“你们愿意与我共生死,我却只愿与清子共生死。”

我与他进入门中,我不愿离开,我甚至希望死在里面,只有在里面,我才不用考虑任何身份立场,全心全意地爱着他。在里面,他说他狄仁杰一生从未想得到什么,除了我。

他可是狄仁杰,聪明机智的狄仁杰,那个地方当然困不住他,我们还是出来了。我恢复以前的冰冷面孔。

也许他不明白为什么我总是一会温情一会冰冷,可我慕容清明白,只有在毫无顾忌的时候我才能袒露自己的真心,其他时候,我都要克制隐忍自己的感情。

好友的离开让他下定决心查我,他亲手把我送入大牢。

我知道,这才是那个刚正不阿的狄仁杰。

在大牢内,我的生辰到了。我许愿他和父亲能够和平共处,都要平安。他拿酒壶过来为我庆贺生辰,问我许了什么愿,我说:“不再见你。”后面,他先离开了,我看着他的背影,好苍凉。狄仁杰,对不起。

在大牢里面挺好,没有太多负担,可我不找事,事情还是找上我了。

父亲命令我杀了狄仁杰。

我穿上夜行衣,拿剑指着他,快要刺到他要害时,我看着他,停住了。因此我被人伤到,他也发现是我。

他很焦急地找人为我治伤。

我醒后,看见他关怀的目光,我不忍,我劝他离开这个是非之地,他不愿。我知道狄仁杰一直都是那个心有天下苍生的狄仁杰。

与他的最后一次见面,是在我抓捕皇上的那日,我不愿伤他,从来都不愿,我只要抓住皇上就行。也是那日,我和他说了我的身世:我是潜龙王的女儿。

我知道面对他,我下不了手抢回皇上,我也知道,我更加违背不了自己内心深处的善良,我放了皇上,和狄仁杰单独谈谈。

我说即使他伤过我,怀疑过我,还把我送过大牢,可我就是喜欢他,因为他一直没有变过,一直都是那个想着为百姓做好事的狄仁杰。

他说他此生估计都忘不了我了。

我知道我该离开了,我跳崖,没有想到他也会陪我一起跳崖,他拉住我的手,不愿意我掉下去,可我去意已决,我还是跳了。

我不知道我离开后他会如何,但我相信,即使他再爱我,天下苍生永远在他心里是第一位的,所以我不怕他会随我而去。


假设结束,我想我知道为什么狄仁杰爱慕容清至此,因为慕容清心里没有天下苍生,她全心全意地去爱这样一个人,她也了解他心中最重要的是百姓,所以她才会一次次避开他。

所以慕容清,我看完剧,加上刚刚的假设,我更加明白,你是值得狄仁杰爱的,你这样的一个女子,值得很多人喜欢。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2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有惊涛拍岸、鹰击长空; 我做了一个梦、梦里有泪珠滚烫、铁血鲜红、 人潮滚动、暗流汹涌、 谁写的下...
    酒醉听剑雨阅读 203评论 0 0
  • 今年似乎特别难过 可能她35岁了 孑然一身的处境让她觉得日子特别难过 有好多想法 最多的想法是嫁人和离职 去年底 ...
    Asally_阅读 182评论 0 0
  • 子曰:“古者言之不出,耻躬之不逮也。” 翻译古人不轻易出言,是因为担心力有不逮,无法做到,而以之为耻。
    下岗奶爸阅读 185评论 0 1
  • 对于分手了却依旧放不下对方的你, 我想说, 其实人生很多事 ,你在意那么多考虑那么久, 到头来会发现自己根本没那么...
    澎湃倩girl阅读 553评论 0 1
  • 2014年9月初,个人根据自己的工作需要、生活实际情况、身体素质等制定了锻炼方案。2014年9月9日早上...
    人为自身立法阅读 1,0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