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隆•马斯克:对年轻人的4个重要人生建议

前两天看了埃隆•马斯克在TED的一个演讲。在这段演讲里,埃隆•马斯克给那些渴望成功的年轻人提出了四点建议,也是他这么多年一路走来觉得最重要的几点建议。

现在我把这4点写在这篇文章里,希望能给每一个成功的人一点启示。

这四点分别是:努力工作、网罗最优秀的人才、专注于重点大胆去冒险。

接下来我们逐一展开来探讨:

一、首先你要努力工作

关于这一点,埃隆•马斯克说:

“至于要多么努力,取决于你想做到多好。

你需要超级努力地工作”。

超级努力到底是怎样的努力呢?

为了更清楚的说明这一点,埃隆•马斯克列举了自己当年创业时的例子。

那时候,他和弟弟刚刚开始创业,两个人租不起公寓,只租了一间小办公室。两个人都睡在沙发上。甚至他有一段时间短暂的谈了一个女朋友,为了能和他在一起,女孩也不得不睡在他们的小办公室。

因为没钱,他们只买了一台电脑。网站白天运行,他晚上写代码,一周七天,从不间断。

“我工作努力到只要醒着就在工作的程度。对于那些想要创业的人来说,这就是我的特别建议。你可以简单算算,如果别人工作50小时,而你工作100小时,那么你公司在一年之内做的事,肯定要比别人公司多一倍。”

这是关于“工作努力”这一点,埃隆•马斯克再三强调的一段话。

说起努力,我想起了另外一个人,巴菲特的黄金搭档、《穷查理宝典》的作者查理芒格。查理芒格如今已经八十多岁了,但是他努力到什么程度呢,不管在哪里,他手头都有一本书,等人的时候,等飞机的时候。他的甚至说,只要手里有一本书,他就能在一个地方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也因为他投入和努力,查理芒格除了在股票投资方面做得非常成功之外,在其他许多方面的知识也非常渊博。比如说,心理学,甚至——生物学。

努力可以说是许多成功人士的标配。

前几年一份“王健林工作行程表”,在网上流传。

从这张表上可以看出,王健林一天的行程,几乎是按分钟计算的。凌晨4点起床,4点15到5点健身,5点到5点半吃早餐......他的时间,基本是几十分钟安排一件事情,从早上4点到晚上7点,安排的满满当当。

如果这张表上的内容是真的,那么大部分人看完这张表,基本上就能明白王健林为什么会那么成功了,那么高的工作强度,那么紧凑的时间密度,如果要日日如此,估计没几个人能受得了。

就像前几年很流行的那句话说的:“以大部分人的努力程度,根本轮不到拼天赋”。

光努力这一点,就已经把大部分人挡在了成功的大门外。

二、如果你要创业,就要尽一切可能网罗最优秀的人才

关于这一点,埃隆•马斯克的原话是这样的:

“如果你要创立一家公司,或加入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是要吸引那些厉害的人。要知道,公司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创造产品或服务,这群人的本领越大,工作越勤劳,凝聚力越强,目标越明确,公司就越有可能成功。”

看到这一点,我就想起了历史上那场著名的纷争——楚汉之争。

在楚汉之争中,项羽本是盖世的英雄,就像他自己说的:力拔山兮气盖世,一场“巨鹿之战”,以少胜多,以5万人马大破秦军45万主力,等于说秦国最后是败在他手里的。但就是这样一个人,最后却败在了看起来各方面都平平的刘邦手中。

但其实,刘邦的成功并不是撞大运,也不是偶然得来的,而是因为他的团队里有最优秀的人才。

正如刘邦自己所说:“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我比不上张子房;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供给粮饷,不断绝粮道,我比不上萧何;统率百万大军,战就一定胜利,攻就一定攻取,我比不上韩信。这三个人都是人中的俊杰,我却能够使用他们,这就是我能够取得天下的原因所在。”

所以你看,优秀的人才对一个团队来说,是多么重要。

新东方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就有著名的“三驾马车”,也就是电影《中国合伙人》的三个原型人物:俞敏洪、王强、徐小平;腾讯则有“腾讯五虎将”:马化腾、张志东、陈一丹、许晨晔;携程则有携程四君子:梁建章、季琦、沈南鹏、范敏。

而阿里巴巴,优秀人才就更多了:创业初期的十八罗汉——马云、孙彤宇、金建行、蔡崇信、彭蕾等十八个人;如今接替马云的逍遥子张勇、铁木真陆兆禧、现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井贤栋、前总裁卫哲,等等。甚至说,阿里巴巴是互联网公司人才的摇篮也不为过。

所以你看,正如马斯克所说,如果要创业,要做事业,优秀的人才实在太重要。

三、专注于重点,隔离噪音

关于这一点,埃隆•马斯克说:

”很多公司都很糊涂,将钱花在不能用来改进产品的地方。而我想说,在特斯拉,我们从来不花钱做广告,我们把所有的钱都用于研发。尽力让汽车变得更好。我认为,公司就该这样。”

看完这一点,我想到了互联网行业的巨无霸——腾讯公司。

腾讯创始人马化腾是一名理工男,他对产品品质有着极高的要求。原来QQ火的时候,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版本推出。而在每次的产品说明上,如果你留心的话,就会看到许多原来没有的,新增加的功能。现在对于微信,腾讯也是如此,不断完善产品功能,精益求精,就是为了能够留住用户。

腾讯就是因为不停的在革自己产品的命,不断改进,提高自己的产品品质和用户体验,才能在如今变化剧烈的互联网行业一直立于不败之地。

而大家熟知的商业怪才乔布斯也是如此。他对于产品品质的追求,几乎到了偏执的程度。也因此,才有了风靡全球用户的苹果手机。

前几天还看到一则关于得到的事例。

据创始人逻辑思维自己讲,得到内部有一个“馄饨猴”,每天上蹿下跳,专门负责给得到App制造混乱、挖坑。这软件每天晚上开工,工作八小时,随机地点击得到App所有按钮。然后,技术人员再把它轻易就破坏的部位数据收集起来,对这些薄弱环节进行加固,这就是走在用户前面,自己在不停的挑自己产品的毛病,缺点,然后去改进,提升,以确保产品到了用户那里,品质能越来越高,体验能越来越好。

正如埃隆•马斯克所说:“任何公司,在任何时候都需要思考,人们花这么多精力做的事,是否能够让产品或服务变得更好。如果不能,就停止无谓的尝试”。

其实产品如此,个人不也是如此吗?

我们每个人,要想在这个社会上更好的生存,就要首先从内部不断提高自己,磨炼自己,以确保自己这款产品的品质越来越好。只有这样,在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才能更好的生存。

正如我们最古老的传统文化经典《大学》中所说:“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定要先修炼好自己,才能管理好家庭,管理好公司。

四、趁着年轻,去冒险吧!

关于这一点,马斯克说:

“随着年龄的增长,责任也会随之增长。有了家庭之后再去冒险,承担风险的就不是你一个人,而是你的整个家庭。所以趁着年轻,要去冒险做一些成不了的事,难度可能会更大。但是那对你来说意义重大。胆子放大一些,将来你不会后悔的。”

看到这一点,我就想起了我的一个朋友,

他从一所知名院校的金融专业毕业,一毕业就进了省城的一家事业单位,真正干的是许多人眼里的“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可以说前途不可限量。但是谁曾想,在事业正一路向上的时候,他却悄然辞职,去了南方。

那个时候,很多人,包括他的家人,都不理解。觉得他这样干太冲动,太冒险,也他太不成熟。

但是前两年,他从南方回来了。不同的只是,带着在南方一线城市见过的世面,带着在南方商界打拼历练来的一身本领,他在我们的省会城市开了两家公司,事业干得风生水起。

有一次吃饭,我忍不住问他,当初为什么有勇气做出那样的决定。他笑着回答说:“因为我有梦想啊,我只是想趁年轻,出去闯闯,就算是失败了,那起码我以后也不会后悔自己从未尝试过。”

呵呵,梦想这个词,曾几何时,在许多人眼里都是假大空的代名词,可是从他嘴里说出来,我知道那是真的。

就像马斯克说的:“趁着年轻,去冒险!将来你不会后悔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