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开学怎么办?7招教你告别焦虑

01

昨天,我去商店给孩子准备下学期的校服,只见一个男孩站在那哇哇大哭。

他妈妈一边用手指点他的头,一边恨恨地说:“不想上学!不想上学!玩了2个月还不想上学!不想上学你以后想干什么,去工地搬砖啊!你个没出息的东西!!”

妈妈每说一句话,男孩的哭声就加大一个音量,引得路人纷纷侧目。

男孩大概七八岁,估计小学一二年级吧。

8月底了,马上要开学,他嘴里嚷嚷的“不想上学”,其实不在少数,很多小孩都会在开学前夕陷入这种“不想上学”的恐慌和焦虑之中。

对,是的,别以为只有大人才会焦虑,才有“假期综合征”,孩子也有的。作为家长,如果不了解这一点,反而加倍责骂孩子,那孩子的焦虑会更加一等,甚至以后会慢慢厌学了。

02

面对即将开始的新学期,有的学生欢欣鼓舞,终于可以见到老师和同学们了,但也有不少学生却表现出焦虑、抗拒、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情绪暴躁;甚至在身体状况上表现出失眠、多梦、易疲倦、胃痛等症状,这就是 “开学焦虑”的现象。

怎样才能看出孩子是否有“开学焦虑”呢?身体的很多“小动作”会告诉你。

比如咬笔、咬手指甲、坐不住,总是在家里来回走动等,这些都是焦虑情绪在身体上的体现。

和这些比较容易看到的外部表征相比,还有的孩子的表现不是特别明显。

比如开学上初三的小丽,她这几天就总是犯困,假期里不到晚上11点不睡觉,但现在8点多就说困了想睡觉,但第二天早上又赖着不愿起来。

其实,孩子是想通过睡觉,逃避开学这个事实,从心理上补偿自己开学后睡眠不足的情况。这也是某种程度上的焦虑。

还有的孩子是用做梦的方式体现焦虑。梦境是无意识的语言,更能体现孩子真实心理状况。比如,孩子夜间的磨牙、咬牙、说梦话、梦到从高空坠下、掉入深井、被人追赶等等。

另外,有的孩子没有养成好的学习习惯,赶在开学前一周,开始疯狂补作业,压力很大,更容易变得情绪暴躁。

而如果带着这些不良情绪进入新学期,必然也会影响学习和生活的状态,得不偿失。

03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学生的开学焦虑呢?

首先,就是“乱了套”的生活。

因为过暑期,很多孩子的生活变得极不规律,如果家长睁只眼闭只眼,或者根本无暇顾及,那么孩子的暑期几乎全部被上网、玩手机、玩游戏、不规则的睡眠以及大量的零食所充斥。

因为孩子没有自控力,所以往往会对游戏上瘾。而这些享乐无度毫无压力的生活状态,会使他们与紧张的学习状态形成鲜明的对比,从而产生巨大的心理落差。

而孩子越是留恋假期,就越是会对开学后要面对的学业忧心忡忡,所以产生了害怕开学的心理。

其次,对人际关系的焦虑。

因为不少孩子是在开学前才赶着做作业,赶工的过程就已经很让人有压力了,再加上想象回到学校后,如果交不齐作业,要面对老师的质问,还要面对同学的嘲笑,自然心里非常紧张焦虑。

再次,还有体力上的疲劳。

比如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在假期的尾声才出去度假,可能回来后马上就要开学,很多东西被迫手忙脚乱地准备;还有的孩子过度看电视、玩手机,导致体力的透支,身体疲惫,因而产生的焦虑现象。

最后,还有的孩子是被父母的焦虑传染的。

有些父母特别容易焦虑,尤其是针对学习。新学期开始了,要不要报补习班,报哪个机构好?但孩子时间又不够用,语、数、英到底报哪科?特长班还要不要学,学什么才对孩子好?

家长想的一大堆问题,有意或无意间传递给孩子这种焦虑的情绪,孩子也会跟着焦虑起来。

04

那么,父母和孩子应该怎么做才能缓解种种焦虑呢?

①. 情景模拟,提前预热

对于比较小的孩子,如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或者小学一年级的孩子,可能会有较为强烈的不适应感,家长可以带着孩子去参观学校,去学校周边走走看看,有可能的话进校园里面参观一下,提前熟悉环境,告诉孩子这就是ta未来的学校,以后会在来这里做什么。

如果孩子还是表现出有点焦虑,可以在家里摆放桌椅和小黑板,模拟学校上课的流程,让孩子知道他很快要进入这样的场景了。

也可以家长和孩子角色互换,让孩子当老师,家长当学生。这样孩子就会因为轻松有趣而能够快速进入上学状态了。

②. 积极的心理暗示,期待美好

对于低年级的孩子,家长也可帮助他们描绘一下新学期与老师和同学们重逢的激动场景,一定会很愉快的交流,比如去了哪里玩,见到了什么新鲜事,有什么新收获等等。让孩子对学校产生美好的向往。

③. 调整生活规律,回归“正轨”

把假期已经乱掉的生物钟调回到正常状态,在开学前几天就开始按照开学后的时间进行适应调整,能够避免猛然改变带来的焦虑感。

④. 调整心理状态,少动宜静

开学前几天,适宜“收心”,把假期里那颗放飞到天涯海角的心收归回来,尽量减少娱乐活动,建议增加一些阅读时间,让心放下来,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女)吧!

⑤. 准备用具,查漏补缺

新学期开始,需要准备好的书包、文具、课外读物等,家长应该跟孩子一起提前准备好,尤其是书皮,开学第一天就要用到。整齐的装备,也能给新开学的孩子带来好心情。

⑥. 适当运动,身心健康

上学期间,学校有体育课,而到了假期,体育活动则会减少。面临开学,家长可以协助孩子做锻炼计划,或者陪孩子一起做体育锻炼,分泌多巴胺,这既有利于身体健康,也可以减轻孩子开学前的焦虑状况。

⑦. 允许过度,不要苛责

有的家长说,面对“磨磨唧唧”不想上学的孩子,一下子就火冒三丈,忍不住就发脾气。

但是正如成年人也会有“假期综合征”一样,暑假期间孩子过得自由散漫,孩子如果出现了轻微的开学焦虑,家长也不要过于苛责,而应该在开学初期适当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要给他们适应和过度的时间。

如果对孩子的课外班有矛盾的,尽量跟孩子一起平和地商量和引导,充分尊重他们的意见,否则,家长的焦虑也会感染孩子,陷入恶性循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直有教练员咨询,为什么我的学生放完寒假之后,对跆拳道的兴趣度下降了,甚至部分学员都不想学了?? 其实这是正常...
    信教练阅读 320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夜深人静时,总是情难自控,而我也失眠成瘾,无聊的刷着朋友圈。 看到好友刚发的一条朋友圈:微信信息超过两分钟不能撤回...
    李翊轩言阅读 552评论 0 6
  • 我要去旅行了 只带一个皮箱 皮箱里装有 好听的音乐 好吃的零食 还有好看的书 我要去旅行了 一身白色的衣裳 头戴白...
    9ff8da103da3阅读 221评论 0 0
  • 今年已经28了。 依稀记得,2013年的5月25号结束了毕业论文,弄丢了我最亲爱的弟弟给我买的手机,和小昱、宣麟、...
    幽小窗阅读 711评论 21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