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说再见

0.

一月十七号,火车晚点了四个多小时,下午四点多就该到兰州的我,八点多才从火车上跳下来。

原本直接找C君的计划直接落空,所以我躺在床上给他发消息:一会我就去火车站,明天下午就到了。

第二天我和他的女朋友坐着公交车,在没有通知的前提下直接去找他,商量了一路我如何出现才能最惊喜。到了地方,我站在一棵树后面,他的女朋友在我的背后不远的地方。

然后过了一会,就听到他说,杂怂,别他妈躲了。

操,好没意思哦。和他抱了抱就去了吃牛肉面,那次辣子放得有点多,但是依然吃得很开心。

1.

C君今年复读,他和我高一那年认识的。

那是个闷热的下午,体育课。我在体育委员喊着站队的时候,两脚夹球在队伍后面做出了一个彩虹。他在我旁边,好球啊。我说,一般。那是我们第一次对话。解散之后自由活动的时候,他跑过来说,我们一起踢球吧。我说,好啊。

然后,我和他的友谊之船从此起航。

他说的踢球真的是踢球,拿球水平真的是次到我曾怀疑过他是否长了脑子。但是他好像喜欢上了这项运动,每天都会跟我去踢球,后来是我慢慢地被他叫去踢球。高一下学期的时候,我自作主张打算学体育,然后自作主张开始练足球,当时的第一个目标是为了八月份的考级做准备。我毅然地请了长假,每天下午都跑去操场踢球。

其实我是翘课。我在教务处请的假,只允许我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的时间去练球,但是那个学期的课表很让我头疼,因为每天下午都是数物化。于是我就大着胆子勇敢地翘着每天下午的课。那个时候,我因为技术不错,和一个喜欢踢球的政教处主任关系很好,每次见了面都是他给我打招呼,郁文权,下午要是踢球记得来我办公室叫我啊。

有天我在翘课的路上被C君堵住了。

你干嘛!

他犹豫了一下,你带上我吧。

那个下午教务处主任给C君说,你还要好好练,这个水平离考级还差得远啊。我们的谎言是他和我一样要参加八月份的水平考试。

然后就很顺利的混了一个学期,考级那天我随意发挥成绩第一,他坐在一边的椅子上打哈欠。

2.

其实说实话,我没有遇到他的时候,快要打算放弃踢球了,因为我很长时间都没有再遇到热爱足球的人。后来因为足球加上他每天中午都来我家休息,我和他的交集越来越多,从穿同一件衣服到了吃同一碗饭。再后来到了高二,我因为高一那年侥幸的几次高分,分班的时候我去了希望班,他呢,因为没有好好学习,去了没希望班。

我们同样学文科,文科总共两个班。

高二我练了一年球,他在没希望班感到没希望,于是翘了一年课。学校没有校队,我和他伙同几个同年级的足球狂热份子,自己弄了一个民间武装,成绩不错,如果有个联赛的话,我们队伍的能力还是个争冠热门队。我和他在这种没用的荣誉的膨胀下,忘记了自己还是个学生的现实,一混就是整整一年。

高三的时候,我因为一些意外,没有参加原本计划的体考,离高考还有倒计时一两百天的时候再次坐回课堂。C君因为我开始念书也不再翘课。我们那个没有级别的联赛,因为各位球员备战高考而消失。一切都回到了最开始的样子,但我们都不再是原来的我们。

最好的三年,被我,被他,在操场上浪费了。

去他补习学校找他那天,正巧碰上他放假,吃完饭就回去收拾行李。我在一边给他收拾回家需要拿的东西,一边想这个怂今年又要考不上了,然后给他说,看样子你今年挺有把握。他在另一个床上整理书包,弯着腰没有抬头,希望吧。收拾好东西,我翻着宿舍桌子上放着的《乌合之众》,他踩着凳子拿着胶带封柜子,他女朋友坐在床上玩手机。云把太阳遮住,屋里稍稍暗了一点。

回来之后,我继续寄宿在他家。我们开始虚度光阴,每天只思考吃什么和晚上有没有什么比赛可看。我在放假之前做了一堆计划,结果还是过成了这样的生活,所以除了韩语入门,其他的都泡汤。

他躺在床上玩手机,对发愁的我说,学个鸡巴啊。

那你的梦想是啥?

他躺在床上玩手机,对提问的我说,上大学。

这让我想起了高三熬夜写稿子的我——一边看着不会写的数学题,一边在稿纸上写着段落,写到写不出来的时候就问自己,你的梦想是什么?那个梦想其实是写下去,然后告诉自己是考大学。

为了考大学,他选择了艺考,编导专业。其实他并不怎么喜欢这个行当,只是为了为了方便有个学上。我陪他考了所有的试,从校门里出来的一个个少年姑娘都打扮靓丽——美好得让我忘了自己已经是个比他们大那么一岁的人——只有他穿的还是穿了一个冬天的羽绒服。我看着迎面走来的他,忽然觉得他多多少少还是长大了。

无论是那没及时刮掉的胡须,还是那没有打理整齐的发型。

3.

C君除了坚持没有学习以外,他还坚持谈了一场恋爱。高中有几年,他谈了几年。

从这件事上我觉得当他的女朋友是个不错的选择,或者当男朋友。虽然和我一样喜欢看漂亮的姑娘,但C君之前没有谈过恋爱。而我也因为他的这场恋爱,知道了各种名牌,也知道了原来鞋还可以有那么多名字,什么限量什么联名这些词汇,还有各种进口口味的饮料,都是因为他恋爱我才知道的。

他恋爱的时候我单身,每次看他奋不顾身去恋爱的样子,我都感觉这是耶稣在救赎他的羔羊。吃鸡翅剔骨对他来说是入门级课程,大半夜送红糖水是基础理论,夏天买饮料顺便买杯冰块是根本原理,口号是:一切有利于女朋友的事才是正确的。

奇怪的是,踢球的几个朋友都不看好他俩。我觉得C君是我的好朋友,就直接劝他早点分手算了,然后他打了我一顿。后来踢球的朋友们越来越不看好他俩,最大的声音就是毕业之后各自飞。可惜的是,还没来得及毕业就各自飞了。

那个姑娘在高三的时候去了外面上冲刺班,和冲刺班的一个小伙子一起冲刺出了火花。那个姑娘不止一次删了C君的联系方式,只是分手的话没有说出来。C君知道了一切后,告诉我们他分手了。然后姑娘这时候跳出来说,她只是和他闹脾气,他却说他们分手了,那就分手吧。

那就分手吧,然后动态全是和另一个男生的恩爱。

C君一度无语。现在说起这个事的时候,C君总会很快的一句带过,但很明显眼里全是失望。

这就是C君的初恋。

再提起这件事是大年初四的晚上。他买了一盒烟,我们从他家开始,走了很远的路。他还不太会抽,过肺的时候显得很勉强,有时候会被呛得咳嗽,然后一边擦着眼泪一边笑。那天晚上我们一直走,走了很多并不熟悉的街,说了很多说了就忘的话,只记得那天晚上的风不小,街上的出租车没有一辆愿意拉我俩。

他最后的时候说,我只想考个学校。

4.

二月十八号晚上,我光着膀子躺在沙发上看着皇马和西班牙人的比赛,C君指了指我的肚子,又指了指自己的肚子,都成胖怂了,哈哈。我说,看你妈的比赛。没想到两个巴萨球迷寒假看的最后一场比赛是皇马的。皇马还赢了。

二月十九号下午,他收拾好了回学校的东西。我一双三十块钱的球鞋落在了他家。

二十多天就这么一眨眼过去了,他没有写一个字看一页书,我把很多催他念书的话都没说出来。最后一顿饭是他请客,一顿大锅干锅。他的女朋友在一边安静地吃饭,他不时对锅里的食物做出点评,然后把鸡爪肉最多的地方留给女朋友。我喝着可乐吃着鸡爪没说什么,从旁边的窗户看到外面的天正在慢慢地暗下去。

大年初四那天晚上我问他,如果今年再考不上咋办。

他说不知道,要么打工要么当兵。

我说,大不了再念一年。

他说,算了,不了。

我抽了一口烟,风很大,把吐出来的烟一下就吹散了。

这个寒假就要到头了,巴萨零比四输给巴黎,体重一直往上长,没看几本书,而后天我也该坐上去长春的火车了。从店里出来,我买了一盒烟,没有给他发,自己点了一根,他和他的女朋友在街边拦出租车。一根烟还没抽完,他就拦下了一辆。我叼着烟帮他把行李放到后备箱。他对着站在街边的我只是说了拜拜。我叼着烟没有给他回应。

出租车开得真他妈快,起步就超了两个车,赶黄灯闪之前然后没影了。我转身向公交站走去,想起他以前推荐过一首歌给我,郭顶的《凄美地》。第一次听的时候觉得真垃圾,再后来在公交车上和他用一个耳机的时候,听完了整首歌。嗯,不错,挺符合我和他的西北粗糙画风。

那就——

在这之前,别说再见,我已经不起离别/

在这之前,别说再见,我已经开始了想念/

在这之前,别说再见,请帮我停住这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和他是2014年9.30高中运动会时候认识的,网聊却不曾见过面。 怎么说呢,他应该真的算男生里不错的了,温...
    生活驿栈有声工作室阅读 255评论 2 3
  • 也许多年以后我们再相见时,我们还是会如同曾经一样。我们坐在小桌旁,一人一大盒的冰淇淋,我们大口的吃着,如此酣畅,如...
    二超四月阅读 224评论 2 1
  • 一个朋友说得好,旅行不仅是观景,不仅是饕餮,不仅是享受,而是将自己,尽数交给未知。在未知之中,体验惊喜,也体验心灵...
    卖小妞的饼干阅读 204评论 0 1
  • 持续好一阵子的阴郁状态在今天一早两节团操课后一扫而光。 是的,不管是想要什么,坐着总是没办法得到。 哪怕是天上真的...
    船长艾娃阅读 239评论 0 0
  • 2017-5-13希望 希望是支持我们每个人活下去的最重要的精神力量,像太阳光一样照耀在每个人的心里,不管现在的你...
    观澜2017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