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轮永恒的明月|记晨诵《把酒问月》

上课现场

                      【 前 言 】

今天要再给五六年级的孩子上一堂晨诵课。

早餐后,在教学楼前遇到一六年级家长,笑着告诉我说,孩子以往一般都是7:30到校,今天7:15就到了,他说他要早点来。我笑了笑,快步向教学楼走去。

刚进教学楼,就听到了六年级教室传来的吉他声。音乐总是这样神奇,能把人从眼前的世界带到更远的远方。

六年级教室整洁明朗,是我喜欢的风格。

五六年级的孩子们阳光向上,是我喜欢的模样。

坐在这样的教室里,听孩子们弹着吉他唱着歌,是最幸福的时光。

                            【 导 入 】

当乘坐校车的孩子都到达教室的时候,我们的晨诵就开始了。

每一个黎明,都是新新的。晨诵的第一句话,也都应该是新新的,应该是带着阳光的香气和温暖的。

晨诵导入语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这些我们已经麻木的词语,当它与已经消逝的280个长长的日子放在一起的时候,就突然地被唤醒了。

孩子们的身子挺了起来,是的,我知道,他们不愿再辜负这一个日子了。

《水调歌头》的音乐响起了,屏幕上,已经没有了歌词,只有一个大大的标题。这首歌已经唱了几天了,孩子们,我们应该能背唱了。

孩子们唱了,仿佛歌词已经刻在了他们心里,他们自如地唱着,投入地唱着。

我喜欢他们这样的状态,这样忘我学习的状态。

                      【整体感知】

一遍歌曲唱完后,就转到了今天要学习的歌曲《把酒问月》。

我问孩子们:“这诗你们熟悉吗?”孩子们摇了摇头——尽管我上次在讲《水调歌头》的时候,多次引用了这里的个别诗句,但由于没有出示过整首诗,孩子们仍然感觉陌生。

没关系,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

先听我吟诵一遍吧。

                把酒问月
                唐 李白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只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这首诗,在去年中秋诗会的时候,我们老师一起吟诵过,我们反复地琢磨过这首诗,因此,今天再次吟诵的时候,当初的那种兴发感动也随之而来了。我看到在我吟诵的时候,有几个会学习的孩子也在跟着我小声地吟诵。

当我的吟诵停止的时候,那几个跟着吟诵的孩子就带头鼓起掌来。是呀,用心跟着学习的孩子,才能感觉到吟诵中的奥秘。

接下来,我请孩子们一起吟诵。

这么长的诗歌,才听了一遍,就要吟诵出来,难度肯定很大。因此,我用自己的声音带着孩子们一起来。

在老师的带动下,孩子们也充分参与了进来。为了更好地抒发情感,我把最后一句重复了一次,当我用手势和声音提醒孩子们的时候,孩子们的声音中也有了浓浓的洒脱和淡淡的忧伤之情。

                    【学习诗歌】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

悠悠万世,明月的存在对于人间是一个魅人的宇宙之谜。青天上的这轮明月啊,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我停下酒杯来问问你。

你知道最早提出这样的问题的是谁吗?

——学生想当然地一起回答“苏轼”。马上有孩子反应过来:“不对呀,苏轼应该在李白之后的。”

对呀,李白是唐朝的,苏轼是北宋的,苏轼就是在李白之后的。那应该是谁?孩子们摇头了。好吧,让老师来告诉你们:

遂古之初,谁传道之?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
冯翼惟象,何以识之?
……
                ——屈原《天问》

有孩子恍然。

屈原写的《天问》,全诗373句,一共提出了一百七十多个问题,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可谓包罗万象。

你知道后来还有谁也提出来过吗?

这个问题当然难不住孩子了,就是苏轼呀!他写过“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

明月高悬,你能攀到吗?

不能!

是呀,明月使人可望而不可即,是如此的莫测高远;可是不管人们走到哪里,随时都得到月光的照拂,相与同行,如在身边。

好像调皮的小狗,一女孩接口。

是啊,这两句一冷一热,亦远亦近,若离若即,道是无情却有情。写出了明月孤高又可亲的奇妙感。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

一轮圆月仿佛如一面飞升的明镜,照着哪里?

宫殿。

怎样的宫殿?我们在《水调歌头》中的哪个词和这个词的意思一样?

哦,朱阁,就是朱红色的宫殿。

对,“丹阙”和“朱阁”就是同一个意思。那“绿烟”是什么呢?

绿色的烟。有人点头,有人摇头。

不对,好像是云。还是有人点头,有人摇头。

看看图片,“绿烟”到底是什么?

这轮明月一开始被看似淡绿的云给遮住了,慢慢地揭开纱罩般露出它的面容,发出了清亮的光辉。

李白哪句诗里也把月亮比作了明镜?

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
飞在青云端。
——《古朗月行》

“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这句写出了月亮的什么?

——美丽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

我们每天看见月亮什么时候从海上升起来?

今宵?

对呀,宵,就是晚上。我们只能看见每天晚上月亮从东海上升起,但谁都不知道月亮早晨在云间隐没后去了哪里。我们常常是怎么形容武林高手的?

来无影,云无踪。

这个月亮是“来有影,去无踪”。

“但见宵从海上来,宁知晓向云间没”这句写出了月亮的什么?

——神秘。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

“秋复春”,秋天过去了,春天又来了,就是说一年又一年。月中白兔年复一年不辞辛劳地捣药,为的是什么?碧海青天夜夜独处的嫦娥,该是多么寂寞。

“白兔捣药秋复春”,想起了李白的哪句诗?

白兔捣药成,
问言与谁餐?
    ——李白《古朗月行》

“嫦娥孤栖与谁邻”,让你想起了李商隐的哪句诗?

嫦娥应悔偷灵药,
碧海青天夜夜心。
                ——李商隐《嫦娥》

“白兔捣药秋复春,嫦娥孤栖与谁邻”这句写出了月亮的什么?

——寂寞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

今天的人已经看不到古代的月亮了,也就是说,古代的人也看不到现在的月亮了。这说明了什么?

——人生短暂。

但是,今天的月亮曾经照过古代的人,也就是说,过去的月亮还在照着今天的人。这说明了什么?

——宇宙永恒。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古人啊今人啊都像流水一样消逝了。这说明了什么?

——人生短暂

但我们看到的月亮一直都是这样。这说明了什么?

——宇宙永恒

讲到这里的时候,似乎听到了在场的老师和学生心中的叹息,似乎他们的心中也发出了和诗人一样的感慨:月亮啊,你可以一直高高地挂在天空,为什么我们的生命却是如此短暂?

谁也说过这样的话?——

江畔何人初见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无穷已,
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见长江送流水。
——张若虚《春江花月夜》

这四句话写出了月亮的什么?

——永恒。

唯愿当歌对酒时,月光长照金樽里。

只希望对着酒杯放歌之时,月光能长久地照在——

酒杯里。

哪个字是酒杯的意思?

金樽。

到底哪个字是酒杯的意思?

樽。

对,金樽,是指精美的酒杯。

想起了谁的诗句?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曹操《短歌行》

还有谁的?

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学习题记】

全诗学完了。

出示了全诗,发现多了一句题记:“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让孩子们先自己读一下:“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再读,还是这样。

我没说什么,范读了一遍:“故人贾淳----令予问之”。

哦,学生似乎就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再问,果然!原来意思就是“老朋友贾淳让我问问月亮”。

为什么贾淳不自己问月亮啊?

不敢问。

不会问。

你们有问题敢不敢去问干老师?

大多数学生异口同声“不敢”。

对呀,因为不在一个层次上,谁敢问?

学生又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陈老师”。

老师和孩子们都一起笑了。

我说的是谁敢问月亮?

哦,是李白。

彼不自问而令予问之,一种风流自赏之意溢于言表。难怪世人把李白称为“谪仙”。

                      【总结提升】

现在我们来看整首诗,去掉首尾两句,中间都在写月亮。它们分别写出了月亮的什么?

孩子们答得非常流畅:孤高、美丽、神秘、寂寞和永恒。

再看首尾两句,有什么特点?

首尾照应。

对!在形式上,由酒写到月,又从月归到酒,极富回环错综之美。内容上,将明月与人生反复对照,揭示了宇宙无限而人生短暂的人生哲理。

总结诗歌

我们来看这首《把酒问月》,这是李白的文字,他生于唐朝701年;在他之前,有楚国的屈原这样面对茫茫宇宙思考过,他生于公元前340年;在他之后,苏轼也写过异曲同工的《水调歌头》,他生于北宋1037年。

这些伟大的灵魂遥相呼应,共同面对这一轮明月,探寻和叩问着人生的意义。

提升

《孤独的牧羊人》音乐响起,仿佛从遥远的天空传来的音乐,把人带离了这间小小的教室。

音乐声中,我轻轻地说:

明月万古如一,而人类世代更替。
古往今来的无数人们,都已流水般地相次逝去,面对着空中同一个永恒的明月,或许我们都曾有过相似的感慨:“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
但世事果真如此吗?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屈原、李白、苏轼等等,这一个个伟大的人物,仿佛天上那一轮永恒的明月,照亮着我们这些后来者的人生之路。
我们,又该如何度过我们短暂的一生?

这些文字,一字一字地叩问着孩子,叩问着自己,也叩问着在场的每一位老师:人生短暂,我到底想要什么?

这个问题,我们得用一生来回答。

上课现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