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交友简易手册

笔者有过5,6次相亲体验(结果均为互相看不上),现在心态已佛系,重心回归自我提升。现将自己在这一过程中的经验总结下来,供读者参考和日后依朋友需要做经验分享。不喜勿喷。不喜勿取关(卑微)。

相亲的本质是什么?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本质仍是交易。需要与被需要。最符合人性。

女性获得情感、经济依靠,避免大龄剩女的危机;男性可以合法做爱,传宗接代。双方可以免于催婚,组建家庭,建立利益共同体,满足爱与安全感需求,分担风险收益。

相亲市场的基本行为逻辑是怎样的?

经济学层面:

1.个体对相亲对象投入时间、精力、情绪资源,期待获得回报(收获情绪满足或建立亲密关系)。

2.个体会对与相亲对象接触的回报预期进行评价,以此作为调节自己行为的依据。回报预期粗略等于对方内外在条件的估值乘以可得性系数。

3.这种评价是相互的。个体在评价他人时,也在不断被他人评价。评价是动态的。对对方条件的估值与可得性系数评价易受各种因素影响,是不断调整的。

4.如果双方都认为对方的回报预期在自己接受的范围内,则比较容易形成双向的良性互动(即所谓的势均力敌)。

心理层面:获取爱与安全感的需要;解决催婚来自长辈无休止的压力。

相亲途径有哪些:

家人朋友介绍;身边同事;同学圈子;公众号(Mr three/陌上花开/单身青年)

(知乎 豆瓣啥的咱就别考虑了 本身陌生人社交就很浪费时间了;以上途径排名有先后)

相亲市场的现状:

可以用乌烟瘴气的菜市场氛围来形容。每个人被标签化,商品化。个体在别人眼里都出于鄙视链的各个位置。如:私企和体制;大厂与小公司;硕博与本科;海龟与985 211 普通本科;金融互联网与其他行业;本地与外地;有房与无房;农村家庭 城市普通家庭与高知高净值家庭...不一而足。

明面上是自由恋爱,实则为相亲恋爱下的家庭利益和个人择偶标准匹配。实际幸福婚姻与之无必要关系。

相亲的流程是什么:

获得异性资源 -  加微信简单尬聊 了解共同点及双方方便聊天时间段(d1-d3) - 电话聊天(建立真实交往关系)- 面基(咖啡厅最好 1-2h)

可以和相亲对象聊哪些话题?

- 双方基本背景;

- 双方专业内容,工作日常(安全阈值内)

- 三观问题:自我的评价/觉得自己的认知短板是什么/自己和自己如何相处/喜欢和什么样的人做朋友/如何评价和父母的关系/理想类型的标准/未来规划目前行动

我和相亲男聊过哪些话题?

工作内容,项目经验,古典音乐,读书文学,历史,AGC,三观问题讨论;美食厨艺;日常生活吐槽;家乡有关;旅行有关;音乐乐器;宠物;美妆护肤;电竞篮球;音乐节音乐会话剧...不一而足。

有哪些相亲对象可以避雷:

避雷原则:你觉得不舒服的,对方有意借口逃避推进双方了解的,均可不必互相浪费时间;

- 思维分散 外出没有行程大致规划 在外迷路全程需要女生导航决策;

- 炫耀夸大自己过往成就,顺便拉踩他人(属于自我认知不清)

- 慢热佛系 态度冷淡(多在养鱼 或者你非他目前接触的最佳人选 或者根本看不上你只是为了应付介绍人)

- 单亲或者父母不健全家庭

- 性格好温柔体贴懂换位思考但是有性格及经济强势父母的男生(大概率妈宝)

哪些错误的想法:

-婚姻可以提升改变我的命运;

-结婚后是为了让我成为不用依靠自己努力的小公主(巨婴思维)

-可以通过婚前考察避雷,保证以后不离婚(外因随时出现,人生无常)

- 结婚对象是一个,完美的人,两个人在一起就可以过童话故事美好的生活(偶像剧精神药渣);

自由恋爱和相亲恋爱的区别:

自由恋爱,大家是先做朋友,互相吸引,认为对方是合适的人,才进入的恋爱,是有感情基础的。所以即便分手也会有个过程,会有明确的矛盾点。除非是渣男渣女,不然双方也不太容易同时再交往别人。

相亲恋爱,是带有目的性的恋爱尝试,是没有感情基础的。本质为求职与招聘。我感觉你硬件还行,所以谈个恋爱试试,行就正式相处,不行随时分。而且由于带有明确目的性,也没有感情基础负担,所以很多人会同时相亲多个人,进行多段恋爱尝试。毕竟你找工作也不会只找一家,招聘也不可能只面试一个人是不是。(这也是很多对感情有一定要求和感情经历没那么丰富的人无法适应相亲恋爱的地方)

相亲,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很多个人的复杂博弈。跟你约会并不是爱上你了,只是一场面试,一场恋爱尝试,看大家合不合适。面试没过,是不一定会通知你的。你问原因的话,有可能是感觉你不合适,你有些小缺点他就是不喜欢。也有可能是同时面试到了更好的,也许另一个相亲对象更有钱,家世更好,更漂亮,更年期,更主动。

说白了,相亲就是相亲,很快餐,很高效,很不浪漫。基本原则就是不要浪费时间和感情。一家offer没拿到就换另一家,他不止面试你一个人,你也可以不止去投一家简历。

为什么有的人一次只接触一人?为什么有的人同时接触多人?

1.-次只接触一人容易all in所有的情绪资源,任何回报预期的轻微波动都可能引发心态失衡,也就是所谓的患得患失。

2.同时接触多人的本质是:希望选择更高回报预期的对象;通过分散投资情绪资源来分散风险。

面基后的感觉错位如何认知:

相亲中,容易发生这种感觉错位的情况。一方意犹未尽时,另一方意愿冷却。实际上,于男生而言,绝不是突然停止。他的消极心理在更早的时候就出现了。之所以没被你发现,源于男生良好的风度修养不允许他在面对面的时候流露出不良情绪。所以,互动交流过程(考量犹豫阶段)维持了基本体面,而背后的勉强没有被你察觉,故,你觉得一切顺利。男生失去兴趣的原因,基本不出离于如下三种,或其一,或其二,或三者兼具。

01感情输出不一致

男生一直居于主动位置,你虽积极回应,但没有更进一步的主动展示。聊天、约会时你感受到的愉快,未必男生也是如此。因为,当大多是男生寻找合适话题并照顾你心情时,持续的感情输出也会疲累,而他渴望的来自你的情绪价值,基本没有得到。(女生过于拘谨或者气场太强,下面会讲女性恐惧)

02.理念标准未契合

相处过程,你的言行举止、生活理念等等方面,流露出越来越多的真实。

而其中某一点,与男生坚守的原则、设定的标准相背离,是他难以接纳、无法隐忍的。经过理智思考,决定采取断联的方式终止相亲关系。

03.意外情况忽出现

他身边出现了新的女生,而这位女生的综合条件等于或出于你之上,并且同时,这位女生表现出了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来自女生体贴的话语、凝视的目光、热情的关注 .这些愉悦体验,如同磁石般的吸引力紧紧抓住了他的心。因此,从你那里撤离,必然是迅速的彻底的。

该如何面对:已决定放弃这次相亲。互不打扰,理智战胜感情,消化情绪,奔赴下一次相亲或者做好自己。

遇到我很喜欢的人,他却对我没兴趣怎么理解,可以做舔狗主动一点吗?

遇到你各方面喜欢的人,大概率这个人外形 智商情商涵养 学识 家庭背景条件均在你之上。

在对方眼里,你达不到她/他理想型的60%。而在你心底,她处于你对未来伴侣的标准之上。如果,你感觉聊天合拍,相谈甚欢,那是因为对方的学识和情商在向下兼容你,所以保持了基本优雅。但是,对她而言,你既没有表现值得欣赏的品格特质,也没有提供令人期待的情绪价值。(可见人与人之间的差异巨大,再深究就是人与人生而不平等...)

一句话,你的个人魅力不足以激发他兴致,吸引他留恋。

智商情商涵养 学识 家庭背景成你之所以为你的所有,不管哪个方面达不到他的及格线,你都无法在短期内弥合他心理预期与现实评估之间的差距。

颜值,需要金钱为后盾去整形,才能改善。

身材,需要挥汗如雨的锻炼,才能优化。

经济能力,需要努力和际遇加持,才能跃升。

涵养水平,需要读书、经历修炼的共同作用,才能内化。

每迈进一个层次,都要历经时间的考验。更何况这些依托家庭背景是一代人的机遇努力造就的。短期内弥合不来。

只有所谓舔狗式"对他好" ,送礼物 点个外卖 牵肠挂肚 嘘寒问暖。很廉价。自身有价值,对异性的吸引力已足够。再付出点滴温暖,那叫锦上添花。否则,无论多少"对他好" ,即使透支了心力,也不具备性魅力。

如果聪明,就及早放下念想,不要钻牛角尖地孜孜追求。否则,你做的一切都是在感动自己,搅扰对方。

因为,这种执着,对你来说是坚持不懈,对对方来说是纠缠不休。不如心照不宣的体面放弃。

心理学上关于女性恐惧:

而我们每个人在生命最早需要绝对的依赖我们的主要抚养者,通常来说是,我们的母亲。所以女性在人生命早期的力量太强大了,所以无意识当中的人们会更加恐惧位居高位的女性,以及有雄性力量的女性。(联想到了雷神里面死亡女神海拉)。

所以不管妹子们在工作生活中如何干练独立,在两性交往中请尽量自然的展现你的温柔可爱~气场过强真的会把对方吓跑。


如何保证选择对象不离婚?婚前如何考验?

人都是在不停改变的,随着年龄,环境,状态的改变,人会有很大不同。

许多相恋五年十年的最终没结婚,是他们花了十年才发现对方有问题?

笔者认识离婚的人,很少是因为结婚前没发现的问题离婚的,而太多都是年纪大了,有了孩子,生活上不如意,工作上不顺心,因为一些婚后的变化离婚的。谁都怕找到错的人,但很多人一开始其实是对的。这个问题更可能是2年半因为某个外部原因才出现的。而你不可能在结婚前把一辈子都可能遇到的问题全试一遍。结婚,是找到一个尽可能合适的人,这人越合适,在未来漫长岁月的变化中,才越不容易出问题。

[我不喜欢你这套逻辑及观点,应该怎么办? ]

1.这些是笔者个人经验观察的总结。它很粗糙,不一定是正确的,但至少有部分的解释力。

2.保护好自己的情绪,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失去自信。坚持自己。(不赞同不喜欢那就是你对我不杠)

3.态度真诚,言行友善,心态平和。(请勿攻击我)

4.不执着于相亲对象的数量,不计较一时的得意或失意,再多的数字,也抵不过那个对的人。

笔者对大家的祝福:

每个人其实都没错,无非都是想要一个幸福。但幸福不是作出来的,不是挑出来的,更不是等出来的。

幸福靠的是努力,是经营,是吸引,是争取,也可能是(最好是)在一条小路走弯道中的偶遇。

祝愿每一个男生或女生,都能在最合适的时候,有最好的缘分,遇到命定的那个人。

相亲顺利一点,想得通,抓得到,守得住。

别因为小小的相亲耗费太多心思 精力和内心能量。

不错过易逝的年华和曾经最好的选择。

希望每一个男孩或女孩都能遇到命定的伴侣,也更希望大家都能不错过最合适的那个人。加油鸭,冲 就酱win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5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3评论 28 53
  • 兔子虽然是枚小硕 但学校的硕士四人寝不够 就被分到了博士楼里 两人一间 在学校的最西边 靠山 兔子的室友身体不好 ...
    待业的兔子阅读 2,541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