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22

【姓名】郑晓慧

【功课进度】第 1 篇 (11月2日)

【修炼功课】入住出

【事件】买了一箱猕猴桃送给瑞安表妹,送到车站想搭客车带过去,保安不让进门,说要凭票才能进去。

【觉察】听到不能进去当下起嗔心,带着惯性而来(原来都是这么寄的)的觉得理所当然的事情突然不能如愿,又追问了一句,得到再次肯定后有点失望。又惯性的想找个熟人关照一下,觉察到自己的念念相续,赶快出离转念,哪里都有规则,保安也是照章办事,而且工作认真负责,是非常好的示现。保安接着指引我在哪里拦车,一看时间需要等40分钟,又起懊悔心,胸口刚平复下去的气又开始堵上来了,哎,早知道在单位门口等,大热天赶到车站,又是上班时间怕查岗。念头又不知不觉冒出来,赶紧出离,安住当下,来到指定地点静静等待,心定了,四十分钟也不觉得难等,心不定,那是一分钟也难熬,一切在心。

【欣赏】能时刻观照情绪,照见后出离较快,境中持续时间越来越短。

【代价】虽然带着觉察,当下看到,还是起心让自己有点不舒服了。

【不可调整】当下看到当下出离还达不到,靠修来调整,惯性 小我 原来的认知根深蒂固

【可调整】时刻觉察 尽快出离 随顺

【心智模式】希望一切如愿 愿意调整

【感受】欢喜 平静

【加一维修炼】拿掉标准 随顺 断联结


【姓名】郑晓慧

【功课进度】第2篇 (11月8日)

【所领功课】入住出

【事件】补牙

【觉察】躺在牙床上等着,视线被窗户外医院对面的高楼挡住,很压抑,心里升起不满的评判心,补牙过程中时刻观照自己,看到自己的双手紧握,身体僵硬,心是揪着的,情绪是焦虑、紧张,恐惧。不断提醒自己放松再放松,不断的调整自己让自己不去对抗,去随顺当下。尽量让自己出离,想像自己在看别人补牙齿,慢慢的越来越放松,感觉不会那么酸痛,难受了。

【欣赏】当下保持觉察

【代价】当下的恐惧紧张等惯性反应

【不可调整的】对身体的在乎,对觉受的分别

【可调整的】调心 随顺当下

【心智模式】此刻正是修行时,借事炼心

【感受】牙齿还疼 心平静

【修炼的功课】修定静


【姓名】郑晓慧

【功课进度】第3篇(2018.11.12)

【所领功课】入住出

【事件】爷爷白天睡觉,现在醒来分不清白天黑夜,非常不舒服,一声声长叹。

【觉察】感同身受爷爷的不舒服,一种无力感升起,胸口堵的厉害,眼泪涌出来,强行忍住,我只能尽心尽力陪伴,心里还是化不了悲凉的感觉。

【欣赏】

【代价】做不到如如不动

【不可调整的】血浓于水的亲情

【可调整的】尽量接受 随顺

【心智模式】不想看到亲人老去

【感受】心痛

【修炼功课】出离


【姓名】郑晓慧

【功课进度】第4篇(2018.11.13)

【所领功课】入住出

【事件】昨天晚上忘记给电动车冲电,上坡象蜗牛爬。

【觉察】第一念自责,觉得自已不应该忘记,然后接受,既然已经发生,随顺当下,放下觉得慢的念头,修安住当下,心比车更慢,享受慢的感觉,其间闪过一念,路人怎么看?上班会迟到,随即离境,享受当下的慢就好,瞬间心境转换,一路风光无限。

【欣赏】当下有调整的能力

【代价】上班迟到,有自责,纠结的过程。

【不可调整的】对自已的要求,在乎别人的眼光,守时。

【可调整的】随顺,接受,拿情绪有办法

【心智模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感受】喜悦 平静

【修炼功课】多快可以出离


【姓名】郑晓慧

【功课进度】第5篇(2018.11.16)

【所领功课】入住出

【事件】中午提早上班最后一段路时,电瓶车逆向行驶被交警逮住处罚50元。

【觉察】看到交警时的念头一个接一个,才一点钟交警怎么就上班了,运气不好,肯定要处罚了,觉察自己入境对应了赶紧出离转念,是自己没遵守交通规则,有因有果,平静接受,积极配合交警办理处罚程序,还劝说一位陌生人配合交警执法。这个情景其实早在预料之中,照见自己贪方便,有侥幸心理,怕麻烦。

【欣赏】认错态度良好

【代价】念念相续 被处罚了

【不可调整的】这条路走三年了 这段时间才规范起来,把惯性当成应该。

【可调整的】时时提醒自己保持状态

【心智模式】侥幸心理 知错就改

【感受】羞愧 平静

【修炼功课】品管身口意


【姓名】郑晓慧

【功课进度】第6篇(2018.11.22)

【所领功课】入住出

【事件】托开顺风车的亲戚帮忙从泰顺带东西到温州给表妹,表妹打电话很生气地说顺风车师傅收了很贵的跑腿费,还是亲戚呢。

【觉察】当下念头是啊,这人怎么这样?还是亲戚呢,我托他带的时候都不好意思谈钱,觉察自已被表妹的境带走,起了评判心,赶紧念起不随,知妄即离。又起了一个念怎么安抚表妹,于是语速放慢跟表妹说先不要生气,引导表妹从对方看过来,感同身受亲戚的不容易,从自己看过去也是不想欠人情,慢慢地表妹情绪稳定下来,欢喜接受。

【欣赏】及时知止出离

【代价】当下会入境不自知,起了情绪。

【不可调整的】为人处事中的自以为是的标准 我慢

【可调整的】接受,知妄即离

【心智模式】惯性的认知,自以为是,知错即转

【感受】平静 喜悦

【修炼功课】多快可以出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