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宣传海报

怀着满满的忐忑去看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去之前看过大多的影评都是满满的骂名,作为一个书迷,怕失望。

后来想清楚了,在这个不骂不火的时代,一切不过都是表象。

非专科的我们都只是去看故事的,故事的好坏不单是由电影的专业来评判的。


书本是三年前的清晨,在家乡的地下书店买来打发时间的,莫名的被故事深陷其中,用一天的时间就看完的全本。

想来也是当时的心境,被故事所牵动。

这也是张嘉佳吸粉的原因之一,除了那些金句,我们每个人都多多少少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

电影被拆分成了三个人的故事,七份情感,抽调了书本中的内容,有移花接木,也有改编结局。

但是总体看完,还是可以带给人一定感触的,真的不要只是为骂而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从陈末和小容的故事开始并作为主线。

说实话,开头处理的不太好,拿金句硬拼的痕迹很明显,开始的就很生硬,好像我们就是为了书来看电影,为了听演员把书给我们念一遍一样。

小容一开始就显露出了女强人的样子。在电台里跟陈末说着分手。

陈末就此一蹶不振,吊儿郎当。

但是也没有挑明小容要分手的原因,大概陈末也一时想不通吧。

所以不甘心自己莫名被抛弃,耍了两年的颓废。

后来小容在猪头分手的一众人的时候才说出了心里话。

“你们男生到底懂不懂女生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是啊,两个人在一起,到底是为了什么?

初中时的好朋友在高中时签名写着,让我们一起练爱吧

一直觉得这个练字用得很好。

学生时代的我们,每天在一起什么不干都好开心,只要在一起就好了。

然而很多人到了社会上,独立了,也有了更多想要的东西,感情这种事情,总是要有付出的。

那些付出偏偏会阻碍自己前进的路。

而身边的男孩子,却好似没有长大,一点不懂自己心思的变化。

“相爱就可以,适合才重要”

这就是他们爱情开始分歧的根本。

“再不走 就没有机会了 我要去更高的地方看一眼”

也一如她说的,到最后她都是独立自强的女人。

她没有在自己需要时继续投回陈末的怀抱,也拒绝了他的经济帮助。

路还很长,只是她想要的东西还是胜过了爱情。

白人经常会说I like you but not in that way

经历了以后才知道这一句话真真切切

很多时候我们都只是想跟一个人在一起,因为开心,无忧无虑。

可是却做不到包容,忍让。

为了那个人放弃自己的目标。

那便不到深爱的层面吧

陈末幺鸡宣传照

“有的爱情自然发生,有的爱情无故消失,你看得见,但无法改变。”

这是陈末和小容爱情的结束,其实也不单是指茅十八和荔枝恋情的开始,还有的就是,陈末和幺鸡。

其实陈末和小容以及陈末和幺鸡的故事改变的并没有原著好。

我给同行的没有看过原著的人说了原著的内容,也都觉得原著那一脚油门撞废前妻车的时候比陈末这一脚来的更畅快,感情也更复杂。

但是可能张嘉佳这几年心境变了吧。

又或许是电影的需要。

讲回陈末与幺鸡。

幺鸡的出现,在电影一开头,小容跟陈末分手的时候就埋下了伏笔。

你在那个人心里埋下种子,也许,总有一天,这颗种子会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种子的生命力总是顽强的,爱情有的时候也是。

其实觉得张天爱不太适合演正经的影视剧了,情感和面部表情都处理得不好。有的点可以抓到,但是不够稳定。

但偏偏把这个说着“骂我可以 骂你不行”的自卑女孩给演的让人心疼了。

小实习生,不同于小容的女强人形象。到哪里也都是满脸笑脸,句句都显示出自己的渺小,自卑。

但偏偏唤醒了陈末。

事实也证明:

有些人不是可以不成熟,只是看跟谁在一起。

猪头和燕子

猪头和燕子,选角搭配就让人觉得贴切。

搞不懂那些没事见到柳岩就知道说人家胸大的人是什么世界观。

反倒让人佩服柳岩还愿意接这样的角色的勇气。

两个本就看着不相搭的人,偏偏在一起走了八年,但最终燕子还是飞走了。

送去离别的爱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表达。

也曾在十字路口,被酒精麻痹着,看不清眼前的光景,恍如隔世过。

那时的心境大概跟猪头在车后面追燕子时一样。

猪头大哭着追着燕子离去的出租车,大喊着没有你我可怎么活啊。

看着自己生活的目标和动力就这么永远的离开了。

电影中和原著一开始都并没有说燕子到底偷没偷室友那钱,但是那其实不重要,重要的是就是突出猪头的那种义无反顾的信任。

但是,感情的基础不单单只有信任。

你连了解人家都做不到,感动了所有人都没有用。

就像小容骂酒后的众人。

“猪头付出那么多 燕子就必须爱他 嫁给他?”

冷静下来想就会觉得,真的是这个道理。

但是猪头最后还是带着燕子喜欢的小吃去走燕子走过的路了。

陈末问茅十八“十八,你说为一个女人,改变自己一生,值得么?”

其实只要当事人觉得值得就可以了,陈末也不是一样,颓废了自己两年多的时间。

人的一生本来就是被变故推动着改变的。

茅十八 荔枝

白百合还真的一直追着杨洋跑了大半场。

就因为茅十八一句“探索宇宙的真理已经很累了,我没有时间说假话。”

真不是因为他长得帅。

得亏是个理工男,天天就这么硬撩,一句昏黄路灯下的“我漂亮吗?”也撩得到。

一谈恋爱“你就变成了,傻子聋子,眼里除了那个人什么都没有了。”

可以让人有理想有目标,还可以让废柴茅十八 一谈恋爱就变成杨洋了。

一开始觉得荔枝的故事改编的不好。

茅十八死的确实离奇,那么小的刀,都可以把人捅死。

受伤了不赶紧送医院,就知道人不行了开始哭。

角色布置也很奇怪,搞得小台湾一直问我,你们大陆就是让一个女生管一整片片区哦,被人打了都没人去帮忙。

虽然有助于故事情节推动,但是太不符合逻辑了。

可是为什么一定要茅十八死呢?

我们是来看故事的,但是不应该为了悲剧去悲剧,一味的想要惹人哭赚人眼泪反而有些刻意了。

但是后来我觉得,让茅十八死了,那种痛苦,却真的更加沉重了。

他明明还爱你,全世界都可以听得到,是他的声音,他的语气,他的“我爱你”,偏偏他再也不能走到你身边了。

那个时候,被茅十八的“我爱你”包围,荔枝到底是怎样的心境。

要是我一定会哭到失控。


三人的友情

这个电影不光是讲爱情的,还有友情和亲情。

书里也是,一大帮热热闹闹的朋友。

我真是好奇,张嘉佳为啥不把梅茜也带上拍电影,估计是怕邓超把梅茜玩坏了。

电影里的三个人,猪头和陈末大学起就一直玩在一起。茅十八是陈末的表弟。

两个人合法在陈末家的老房子混吃混喝。

陈末的老妈老年痴呆,痴呆的也很可爱。

会在晚上等自己的儿子回家,跟儿子在楼梯口并排坐着打电话。

痴呆了都不忘嘈儿子快点娶媳妇。

嫌茅十八的导航仪太吵。

到最后也是老妈妈说着“我有三个儿子,三个儿媳”。

可那时,大家已经曲终人散了。

远行的远行,离世的离世。

终于没有人再混吃混喝了,却把人看的那么难受。

也幸好最终幺鸡还是去找了陈末,在他们的稻城。

终究挽救了大家的泪腺。

不然看邓超演大悲剧,还真是不太适应。


别人的故事是故事,自己的故事才是人生。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或多或少的有陈末,幺鸡,小容,茅十八,荔枝,猪头和燕子。

他们可能是过去的恋人,过去的自己,朋友,同学,身边人。

哦对了,还有日渐年迈的父母。

那些锁在黑名单里的,躺在日记本里的,被撕碎在回忆里的人们。

不止是我们将他们送去了对岸,他们又何尝不是陪我们走了一程

乘客与摆渡人,本就是一种陪伴。

可能在一起的时间在生命的漫长岁月中不值一提,但是感情却也是刻骨铭心

我用我走过的生命里的1/10祭奠我们逝去的爱情,到我再见你的时候,又不过被时间消磨成了1/15

曾经为自己堕落过的少年,那段日子是我们在一起时的三四倍,在他的生命里就显得渺小的不经意间就错过了。

我为你疯狂,坠落,行尸走肉的日子,在我的生命里会显得越来越渺小。

而那些成长与我们来说可能微乎其微,却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拼命扎根,肆意生长,然后终于有一天枝繁叶茂,结满果实。

那些果实饱满,也好看,成长之时苦涩,成熟之时甜美。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即使没有,也感谢每一个从我们世界里路过的人。

教会我们爱人,以及被爱。

让我们不只是活在这个世界上,而是生活着。

体会着酸甜苦辣,五味杂陈。

最後編輯於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或內容合作請聯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閱讀 160,108評論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閱讀 67,699評論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109,812評論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4,236評論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閱讀 52,583評論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40,739評論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閱讀 31,957評論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30,704評論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閱讀 34,447評論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閱讀 30,643評論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閱讀 32,133評論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閱讀 28,486評論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閱讀 33,151評論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108評論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閱讀 26,889評論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閱讀 35,782評論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閱讀 35,681評論 2 272

推薦閱讀更多精彩內容

  • 谢谢你,从我的全世界路过 文/Tc. 片头的这句耳熟能详的电台导语如清风般抚顺了所有的不安和焦虑,静静地坐在电影院...
    TeacherCsays閱讀 609評論 1 1
  • Hey,那些听过的真心话: 1、如果没有住在你心里,就是客死他乡; 2、相爱这件事,就是永远在一起; 3、所有人的...
    魔笛大公举閱讀 830評論 0 4
  • >>>>> 大三的时候收到一个快递,里面装着一本书,《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从此就爱上了一个叫张嘉佳的写故事的人。 ...
    任性的路人甲閱讀 910評論 1 5
  • 与缓存相关的报文头 request头 ① 当浏览器请求一个资源时,不希望缓存此资源,会发送以下请求头:(如果你ch...
    IAIAE閱讀 232評論 0 0
  • 穷人和富人差的不仅仅是金钱,钱只是一个表象,真正的原因是思维上的巨大差别。钱只是不同想法不同行为的副产物。...
    探路人閱讀 386評論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