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正剧《人民的名义》,是一部中国家庭教育的反面教材

《人民的名义》自2017年3月28日开播以来,已接近一个月,热度不减,而据CSM52城市网4月23日(周日)最新公布数据显示,当天的《人民的名义》收视成功破6,打败了早年《回家的诱惑》创下的收视纪录。

剧中达康书记的GDP,电视剧的人物关系图,贪官们的花式婚变,主角们的高情商斗法吸引着我们的眼球。另一方面,这部歌颂主旋律的反腐大剧,但却是家庭教育的反面教材,暴露出很多中国家庭都存在的常见问题。

1.穷养孩子的后果比你想象中的要可怕

从小被穷养,到底多可怕?有个例子简直是量身定做,他就是《人民的名义》里的赵德汉。

《人民的名义》一开场,就出现了十分震撼的赵德汉的那满屋子钱的一幕,而这些钱的拥有者——赵德汉,农民出身,小时候穷苦惯了。当官以后,他控制不住对金钱的收藏癖,利用职务便利贪污受贿。

他清楚地记得收藏的金钱总额:两亿三千九百九十九万五千四百元。然而,他却一分钱没花,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住破房子,他说“我的梦想很简单,我只要一张床,一堵墙和一个冰箱”。

赵德汉对金钱的匮乏感深入骨髓,靠储存金钱寻找安全感,只有抱着金钱才能入眠。一个从小穷怕了的人,就算以后拥有多少的钱,他的内在也很难达到丰盛富裕的状态,无法获得足够的安全感。

我们耳边偶尔会听到这样一些话:

“你知不知道妈妈每天上班多辛苦?赚的钱除了给你上学,只够每个月的生活费,你怎么这么不懂事!”

“家里没钱,只靠你好好读书,以后赚大钱”。

对着孩子哭穷或者穷养孩子,不否认孩子会因为父母经常的「哭穷」而变得节俭了,但孩子内心的匮乏感也会伴随着孩子一生的成长,并且会因匮乏感而带来诸多的毛病。同时,孩子也会因为穷意识背后紧逼家庭的压力占据了大脑的「带宽」,很直接吞噬孩子大脑发展能力,影响孩子的眼界和格局。

2.丧偶式育儿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缺位

《人民的名义》里面的达康书记可以说是难得的好干部,政治头脑清晰,心里装着老百姓。但政治上的廉洁好官并不能与一个家庭好父亲的形象画等号,作为一个父亲,他显然是不合格的。

从剧中我们也知道,达康书记的妻子欧阳菁在早期是一直在做贤内助的。家里外面一把抓,因为丈夫工作调动频繁,她带着女儿一路跟随。而达康则是一心在工作上,对妻子和女儿的置之不理,没有尽到多家庭的责任。

后来,担任银行高管的欧阳菁因为涉嫌受贿被抓,远在美国的女儿第一个反应不是去安慰爸爸,或者向爸爸寻求安慰,而居然是:是不是我爸抓的人?之后她连问都不问一声,直接拒接爸爸的电话。逼得达康书记想和孩子联系,还不得不求助于朋友!

这样的疏远父女关系,这样的不被信任,就是长期忽视家庭带来的苦果。

其实,好爸爸不一定要赚多少钱,或者要带孩子做什么冒险的刺激的事情。有时候只需要多放下手机、游戏和部分不是十分紧急的工作,陪孩子去外面玩玩游戏,关心关心孩子的小秘密,创造一些温馨的小瞬间,都可以成为温暖孩子一生的回忆。

同时,众多研究表明,父亲在孩子的成长路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孩子智力发展的良好的催化剂、帮助孩子形成积极的品质、提高孩子的交往能力。父爱对于孩子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孩子总是成长得太快了,请不要在他的成长路上缺席了。

3.隔代教育的溺爱让孩子过早地接受社会潜规则

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早逝,父亲重伤,照顾小皮球生活最多的人,是他爷爷奶奶。

爷爷陈岩石老爷子颇为令人敬佩,十几岁扛炸药包抗日,后来一路做到检察长,退休后还在为老百姓说话办事。奶奶也是老革命,慈眉善目,古道热肠。

然而,这两位备受尊敬的爷爷和奶奶,在对待孙子小皮球上,却是万分宠溺。

小皮球闯了祸,陆亦可找侯亮平去学校处理小皮球的问题,侯亮平问,为什么不通知他的爷爷奶奶,而让他去。陆亦可回答,他们能管得了他吗?小皮球在学校行贿、受贿,连美术课都能被老师留下来,即使陈岩石对待群众举报、反腐反贪的态度那么强硬,在面对孙子时也无计可施了。还有奶奶去接小皮球放学的那一段,奶奶去接他放学,他明明看到奶奶还偷偷溜走。

小皮球跟我们很多留守儿童的问题很像。他顽皮、聪明、但是也过早的接受了社会的潜规则。“花钱好办事”,“好汉不吃眼前亏”,“理想就是开好车”这些观点,他接受起来理所当然。

隔代教育容易产生溺爱,纵容孩子,孩子在宠爱的环境中长大,易形成自我中心、自私自利和霸道的行事方式,不利于孩子将来的人际互动和交往。不少父母和老一辈人对孩子溺爱与过分的包容,漠视孩子成长出现的问题,认为孩子长大慢慢就会好了。殊不知,很多事情若不在孩子从小就让他养成习惯,日后碰了钉子再去修正,必定是艰难的。

4.家长的过分焦虑不想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侯亮平作为剧中的主角,属于绝对的正面典型。而侯亮平的妻子钟小艾也是深明大义,跟丈夫恩爱有佳。而在孩子的教育上面,这对夫妻显然有点不足。

侯亮平常年专注工作,动不动就出差,明知妻子钟小艾过度“焦虑”,却也只能把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全权交给孩子妈。在孩子的教育上,显然表现的不走心。

当儿子告诉爸爸,说自己成了班上的帮扶对象时,侯亮平只是像教育下级那样说了一通大道理:“爸爸去了汉东,你就是家里唯一的男生了,要照顾好家里的两位女士。”

妻子钟小艾对孩子的教育比较上心,看得出来似乎她也有些焦虑。给孩子报了4个课外辅导班。

从侯亮平口中得知,孩子一年辅导班的费用是3、4万。差不多每个月要3千元左右。她信奉那句千万家庭都信奉的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这样的夫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我们做父母的不怕苦不怕累,但是就是在孩子的事情上输不起。辅导班要报,补习班要去,学区房要买,只要是为了孩子好,怎样折腾都行。然而,越是竞争激烈,压力巨大的时候,就越需要父母们沉下来,正视自己孩子成长路上遇到的问题,帮孩子们矫正方向、打好基础。

《人民的名义》这部反腐大剧,展现了我们日常无法企及的官场世界外,还接地气地把画面转向我们熟悉的家庭生活,穷养孩子、隔代教育、丧偶式育儿教育等我们身边常见问题。

一部电视剧包罗万象,折射出家庭教育的问题,需要我们进行反思和警惕,如何将家庭教育做得更好,如何让我们的孩子成长得更好,如何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这是我们的需要一直思考和实践的。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最火的电视剧就是《人民的名义》了。当然,我也一直在追剧。 不过,作为一个妈妈,除了看到大家都看到的东西,还可...
    不辣的妈阅读 456评论 0 2
  • 《人民的名义》火了,剧中人物每个人的事业都是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可谓业界精英,可惜每个家庭都有遗憾,几个正面人物家...
    向晚的微风阅读 339评论 2 4
  • 我希望你们在未来岁月中,不时遭遇不公对待,这样才会理解公正的价值所在。 愿你们尝到背叛滋味,这会教你们领悟忠诚之重...
    宿命99阅读 780评论 2 2
  • 春风又绿江南岸 期中考试结束了,初二下半年也算过了一半,利用中午时间,简单把学生情况总结一下,以便于家长把握学生下...
    姜成林阅读 948评论 1 1
  • 路边瞌睡的野狗,街角湿润的土壤,手牵手依偎的情人背影,用雀跃的脚步证明内心温暖。许久都未曾挂上耳塞,暗红色的桃花如...
    桃子满满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