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一不小心成了反面教材

《人民的名义》火了,剧中人物每个人的事业都是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可谓业界精英,可惜每个家庭都有遗憾,几个正面人物家庭的最大败笔就是孩子的教育问题。



小皮球是前反贪局局长陈海的儿子。母亲早逝,父亲陈海是业界精英,职务所在,工作必定是繁忙的。

无论从剧情来看,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他这种性质的工作平时加班居多,对小皮球的陪伴很少。

虽有爷爷奶奶,可二老的关注重心并没有完全在孩子身上,只是提供吃喝等物质条件,属于宠溺型的关爱,对孩子的内心需求不能满足,更没能提供精神成长路上的帮助。

虽说在陈海被暗害成为植物人后,反贪局的同事们担起了照顾小皮球的任务,可只能是今天是这个接送,明天是那个陪写作业,对他的教育不能形成持之以恒的计划性。

猴子叔叔侯亮平采取的是体罚式的教育一一砸碎了校长室的玻璃罚跑十圈,还是扛着铁棍子跑;

而陆亦可阿姨是包办隐瞒式教育一一孩子对老师同学不满,她轻描淡写批评无果后,为满足孩子的要求,请吃麦当劳。

在学校接触到的却是不公正的教育,严重的受到了学校潜规则的影响。从剧中可以看出他已沾染了不少的坏毛病:花钱参加足球队、花钱抄写作业等等,而且对这种事情津津乐道,非常认可。

这种理念不统一的教育观,很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这类孩子身上最容易出现问题:不爱学习,顶撞老师,无视学校规则,过早接触社会的阴暗面,花钱好办事,理想是开好车,对长辈不尊重、不心疼一一让八十多岁的爷爷帮拿书包;为躲避接她放学的奶奶撒腿就跑,不顾及年迈的奶奶在人群中追有多危险;对昏迷的爸爸不太上心。

说白了,小皮球是现实版的留守儿童代表。照着这种发展轨迹猜测他的人生方向,让我想到了另一个人,就是剧中郑成功的儿子郑胜利(自己改名郑乾)。他也是单亲家庭,没有正式工作,注册了个皮包公司,帮人网上造谣、点赞、删帖,只要给钱不惜坑蒙拐骗,游走于法律界限的边缘。

他是小皮球这样的孩子的长大版,这还是好的结果。试想,如果陈海一直昏迷不醒,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能陪小皮球多久呢?以他的学习成绩与状态,考学找工作这条路肯定指望不上,那他长大后能干什么呢!所以郑胜利的今天很可能是他的未来。



再看另一个孩子,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的女儿佳佳,母亲是银行副行长。

从佳佳的妈妈欧阳菁嘴里可知,李达康一直是个工作狂,脑子里只有GDP,凭心而论,他是个好干部,但好干部并不意味着就是个好爸爸。

十二点前从未回过家,按照中国的现实,许多公务员中午都是在单位食堂吃饭的。对于工作狂市委书记来说,他的中午时间绝不会因回家这种事浪费掉,更何况他这个级别是有专门休息室的。

也就是说,李达康从早晨出门上班,到晚上12点之后才能回家,此时女儿肯定早已睡觉。换句话说,女儿一天到晚根本见不到爸爸的面,跟爸爸几乎是零交流。佳佳接受的是“丧偶式”教育,生活中缺少父爱。

而她的妈妈欧阳菁是个强势的女人。早年她为了李达康的事业忍让、付出很多。由于丈夫在家庭中的长期缺失,她牢骚满腹。这种妈妈很容易把不满情绪转嫁到孩子身上,对孩子身心造成不良影响,要么性格懦弱无主见,要么会心胸狭窄,爱抱怨,很难成为自信阳光的一类。

即便不是这两种性格,那小小年纪被送到国外,那种孤单、不适对身心发展绝无好处。

这倒让我想到了去年特别火的另一部电视剧《小别离》,里面有一位公司高管的女儿,同样是小小年纪,孤身一人在国外求学,遭遇校园霸凌事件,不幸患上精神疾病。

但愿佳佳是坚强的,也是幸运的。



剧中继任的反贪局长侯亮平和妻子钟小艾,属于高学历、高素质的人才,身居国家要职,孩子的成绩却成了这个美好家庭的短板。

爸爸开朗乐观,与孩子关系不错,注意与孩子沟通玩耍,但对孩子的学习却不太重视。儿子在班里成了帮扶对象,排名已经倒数前十,家长会上被老师点名批评,这些在他嘴里只是当个玩笑说起。

而妈妈钟小艾对孩子学习的转变,只是寄托在各种辅导班上面,不惜每年花三四万给儿子报四五个课外班。这样盲目报班的后果是,孩子不仅没有从中受益,反而是哪一样也没有学精学透。

现在有好多家长,对孩子花钱很大方,认为只要报班了,就是对孩子关心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

只有父母认真了解孩子的心态,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和弱点才能制定合理的措施,才能帮孩子提高一个档次。

幸福家庭的构成要素,除了父母和睦,事业有成,培养一个身心健康、优异出色的孩子也是不可或缺的。

您的家庭教育属于哪一类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