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課 Office

牆在哪兒

從設計角度看軟件使用


「牆在哪兒」,之所以取這個題目,主要想和大家一起討論一下設計師和用戶之間着眼角度的不同。Photoshop算不算一款好軟件?內行說,好得不得了,愛不釋手。外行說,什麼垃圾玩意,這麼複雜。內行說得不錯,Photoshop提供了所有他所需要的工具,簡直是百寶箱嘛。外行也沒錯,界面一點也不簡潔,操作也不好上手(學習曲線太長)。那內行和外行之間的「牆」在哪兒呢?

我認爲兩個字——專業。請大家注意,這裏的「專業」就一中性名詞,絕沒有貶低外行不專業的意思。這裏說的是,內行看到的是細節,是業務邏輯,是行業流程……外行關注的是印象,是界面,是上手難易……

所以,一款軟件「優秀與否」是有指向的。在設計師看來,Photoshop很好用。在畫家看來,卻可能很難用。

軟件,就像廚房裏的廚具,也就是計算機上的一堆工具。現在講軟件越來越智能,什麼意思?我理解的智能,就是只需要很少的,甚至是不需要人的參與,就能實現我們的意圖。

你比如做飯。最初,我們做頓飯要淘米、生火、架鍋、倒米、放水,而且還需要人看着(早起鍋不熟,晚起鍋又會糊了)。可能還時不時要添添柴火。後來發明出電飯鍋,只要把水和米倒進去就不用管了。那以後會不會出現「做飯機器人」,打個電話「中午十二點之前把飯做好」,它就自己完成從淘米到起鍋的一系列動作,而且時間還把得特好?

何謂「智能」

這就是軟件的智能化趨勢。最有名的要算Siri。但畢竟還有很多創造性質的工作需要人的參與。就好像要想吃到好菜,還得請大廚。一款好軟件會提供你所需要的一切,但一款優秀的軟件會以某種簡約、一致的方式組織這些小工具。我們在使用中也能感受到它的設計理念。這可能就是軟件的魂。

軟件定律

這裏介紹最普遍的一種做法——剝離。也可以理解爲區分、區別對待、業務分解……

剝離

下面我們會介紹四種形式的剝離。希望通過這些例子,能讓大家感受到「再複雜的軟件也有一顆至簡的內核」。

Finding Your Personal Style

style

首先,我想講講「樣式(style)」。樣式,體現了內容和呈現的剝離。這句話我們先放一放。

很少人用樣式。一般也只在長文本裏才用。樣式,就是給某些特定用途的文字取名字,比如,標題、正文、引用、強調……相同名字的文字會以(也應該以)同樣的格式呈現,而且這格式可以隨時調整。

指定樣式有兩種方式,大家熟悉的是用鼠標選中,然後點選樣式。還有一種是用符號或文字標識。後一種方式看似麻煩,但很適用於手機應用,畢竟在手機那麼小的屏幕上選中一段文字還是比較麻煩的事情。大家可能聽過,很多app 都支持Markdown。這套格式規範很簡單,也很清晰,而且因爲是全文本的,便於查找(你在Word裏找一段加粗文字試試!)

再回到前面那句話「樣式,剝離了內容和呈現」。我們習慣性給一級標題改字體、加粗,二級標題又怎麼怎麼……其實無非是爲了標明它是一級標題,它是二級標題……我們爲什麼不乾脆告訴計算機,哪些是一級標題,哪些是二級標題……再給每一種文字指定好呈現的樣子?這樣有兩個好處:一是便於以後修改,不用再一個一個手動調整;二是可以把樣式保存起來,省得每次調格式。

當你知道了樣式的概念,你看到的版面就不再是這一個色塊、那一個色塊,而是層次分明的架構。這充分說明分解打碎是爲了更加有序。有序的東西呈現給我們的是一種隱約的簡約,傳遞給你一種不可言說的美感。

Excel at what you do (幹一行,鑽一行)

excel

Excel看起來像一張大表,用起來像一張大表,印出來更是一張大表,但其實它是一個小型數據庫。所以,如果你不瞭解數據庫的一些基本要點,Excel用起來就會很煩瑣,表格真就變成了蛛網。

如果平時你就拿Excel打個名單啥的,這類美化的活PowerPoint也能做,而且做得更精緻。Excel擅長的是數據處理和分析(倒不是說它有多優秀,只是足夠用了)。當你面對一項有上千項數據的工作時,你就得站在數據庫的角度來審視從設計表格、規整數據到轉換分析的一系列過程了。

首先,你應該把這項工作涉及的數據分爲三類:一類是固定不變的數據(我們稱之爲「配置參數」);一類是錄入的數據(就是我們要處理的那坨玩意);一類是計算機分析處理得到(自動生成)的數據。

這時,你潛意識裏已經有了MVC的概念了,即Model-View-Controller(模型-視圖-控制器)。這是軟件設計上的一種套路。View就是界面,Model就是錄入的數據,Controller就是彙總分析。

這之中,你還不知不覺地運用了一些數據庫設計的基本原則:

規則一:每張表都分解到最簡(每列只含一個數據)

規則二:每條記錄皆可追溯(每條記錄都有唯一標識,黑話叫「屬性完全依賴於主鍵」)

舉個例子,你去相親,你老媽讓你彙報一下相親的成果。你列了幾條,準備去彙報。

原始記錄

這就不符合「規則一」,在一列裏頭塞入了太多東西。

範式一

如果你相了兩個姑娘,碰巧她們又都叫「張珊」。那就不符合「規則二」,不能唯一標識。你可以給每個相親對象賦一個編號,或者用身份證號這類唯一的標識去區分她們。

再比如,你沒必要每次和「張珊」約會都登記一遍人家的基本信息。

冗餘

這不符合「規則三」。

規則三:不要重複累牘

範式

等你瞭解了這些,Excel於你就只剩下技巧了。下面再介紹幾個技巧和誤區。我會按照從設計到分析的流程來介紹,方便大家記憶。

  • 設計階段

    • 屬性(字段)不完整;
    • 把本該記錄在標籤上的標題寫進了表格;
    • 凡同一屬性的數據,都應記錄在同一列(同一字段)下;
    • 數據錄入的動作與業務流程不一致;

      tips:

      按住shift可以調整整行整列;
      - 把數據打散到不同的工作表中;
      - 合併單元格(合併以後,只有首個單元格有數據,其他都是空白單元格);

  • 錄入階段

    tips:

    • 批量錄入:ctrl+enter
    • 定位:f5(或ctrl+G
  • 規整階段

    tips:

    • 選擇性粘貼 → 轉置
    • 設置單元格格式:ctrl+1
  • 分析階段

    • 不要在原始數據表中作分析;

Make Your Point Powerful

幻燈

我們常用PPT指代「幻燈」。其實,PowerPoint就是一個盛菜的盤子,一個裝素材的容器,只靠這盤子是做不出菜來的。素材大都是用別的軟件(比如Photoshop)做的,或是網上搜的。

後面培訓安排我講怎麼做PPT,我取的題目是「忘了幻燈」。幻燈只是個輔助工具,就像手機一樣,不要因爲手機功能強大了,反而把自己當作了一個手機托架。

還是回到製作幻燈的軟件本身。如果你去設計這麼一款軟件,你最覺得什麼功能必須有?我認爲是「觸發」。幻燈是配合你的演講、你的授課的。怎麼配合?就是到某個點上,出現某個畫面或某條提示。怎麼觸發?到了某個時間點觸發(不常用);手動觸發(自己或工作人員根據內容、進度去觸發,就是我們常說的「點課件」);條件觸發(滿足某個條件自動觸發。這樣可以實現條件跳轉。一般添加動畫時用)。觸發的結果呢?出現下一條提示(順序執行);跳到順序路徑之外的提示上(條件跳轉)。

The layers of meaning

圖層

之前我推薦過一本書「選擇的藝術」。它主要說,用好Photoshop的關鍵在於,精確地提取我們想要變換的元素。Photoshop的定位是圖像合成軟件。所以,它提供了一系列精細操控的工具,圖層、選區、蒙板……這些工具千差萬別,但有一個共同的使命——幫助我們圈住我們想要的東西。

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具體的我不講,免得「業內人士」笑我。


上面,我們介紹了內容和呈現的剝離、原始數據和處理流程的剝離、素材和呈現方式的剝離、圖像元素之間的剝離。

回到最開始,就像擺弄廚具的目的是爲了做出一頓好菜,使用軟件也僅僅是爲了完成某件事。軟件本身,只是被藉助的對象,真正值得關注的是這項工作背後的業務邏輯。我們學習軟件,不需要過多地抱怨怎麼怎麼難用(這些令人詬病的地方,恰恰反映了設計者對業務的思考,對這個行業的理解,還有他自己的工作習慣),而是應該更多地關注設計者是怎麼去分解流程,怎麼去提取關鍵節點,提供了哪些工具去完成這些工作的?

最後,模仿不知道從哪看來的一句話作結。

真想用好一款軟件,必須讀懂她的「小邏輯」

好軟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