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机会选择,纠结怎么解?

如果你正处在二个职业机会做选择的时候,如果二个机会你都觉得不错,选择哪一个更好?选择哪一个不会后悔?你很纠结,不知该怎么办,不防来看看这篇文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天我和一位做保险的朋友见面,他用自己的专业来帮我优化之前的保险方案。我是一个保险意识非常强的人,全家人从医疗、重疾、意外、教育、养老等方面做了全方面的保障。

我们已经认识六年,他用专业、责任征服了我,在我心目中他就是我的保险顾问,我信赖他,总是与他沟通逐步完善家庭保障方案,他也总能站在我的立场做搭配计划。

前年他从Y保险公司到了H保险公司,与新领导一起将区域市场业务拓展的很好,且团队发展也非常壮大。

见面时,他状态有一些不好,在沟通中得知,公司去年初调来一位新的总经理,频繁更改公司的业务节点期,给业务绩效核算工作带来很大不便,系统数据多次出现误差。

特别是业务端口,任务核算节点的不断变更,这种不断改变游戏规则的环境,让他们难以适应;很多业务人员纷纷离开公司,本来有20多个部门经理,现在就剩他一个。目前他的团队人员也比较不稳定,整个公司业务在严重下滑。

之前的直管领导,也是将他从Y公司挖来现有公司的领导,无法与总经理在工作思路上达成一致,终于也在今年2月离开了工作14年的H保险公司,去了一家新公司,担任更高的职务。

他苦苦支撑了半年,感觉自己没有当初的激情,每天开晨会也是走走过场,草草了事。新的总经理没有任何改变,也不放权给部门经理,总担心无法控制下面人员。

他很苦恼,很纠结,到底该继续留下来还是跟之前的领导去一个新的平台发展?

很多人都会面临“纠结”的问题。纠结,其实是个象形字,纠是绳子缠绕在一起打上了结的样子。一个人遇到两个选择,好好坏坏缠绕在一起,就是纠结。如何破除这种纠结呢?

纠结的主要原因就是自己掌握的信息、拥有的资源不足以让自己做出决策。对现状不满意的同时,又对未来不确定。人是趋利避害的,做决策一定是当下自己认为最好的选择。如果出现纠结,我们要清楚的知道,哪一块成了盲点,阻碍我们做出决策?

我试着问他:“你选择一份工作,最看重的是哪几个方面?在现在的公司工作及去老领导的平台对满足你最看重的这些价值各占多大比例?各打多少分?”

他认为各有利弊。自己从上一家保险公司到现有平台,付出很大,目前团队及客户也相对稳定,但总经理的发展思路让这个平台在快速走下坡路,他说这样下去真看不到希望,只盼着现有领导早点走。

去老领导的新平台发展,一方面团队不知道会有多少人会跟着他走,他要面临团队的重新建立和客户信任度的降低,毕竟2年时间跳二次糟,对个人品牌没有好处,新平台虽然现在较小,但上升空间巨大。

就这样纠结几个月,无法做出决策,在纠结中消耗能量,让自己陷入凡事都无法开始的状态,双脚就像被绳子绑住,迈不开半步。

人最痛苦的事情就是站在选择的十字路上,不知选择哪条路。归根究底是要解决怎样选才不后悔的问题。

但他这样比来比去,是比不出子午卯酉的。拿A选项的好处,跟B选项的坏处比。拿B选项的好处和A选项的坏处比。这就好比:买房子,买郊区的大房子怕不方便;买了市区的学区房又怕不舒服。这么比来比去,就越来越纠结。

我推荐给他一个最简单的比较方法:

两害相较取其轻,两利相较取其重

算算A选项和B选项的利,哪个利更想追求?

算算A选项和B选项的害,哪个害更能承受?

而职业的发展要以三年为一个周期,职业发展好不好,要看未来3年,而后悔, 也经常发生在3年以后。


所以,他需要思考下面这三个问题:

#  假如继续在这个平台做,3年后混到最好会到什么情况?

#  假如转场去老领导的新平台,3年后混到最好会是什么情况?

#  而这两个我更想要哪个?

这就是两利相较取其重。


他也可以换个思路,这样思考几个问题:

#  假如继续在这个平台做,最差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  假如转场去老领导的新平台,最差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

#  这两个选项哪个更能承受?

这就是两害相较取其轻。

这样一来,困惑就慢慢转化成了提问。就像我在之前谈到的一样,我们会意识到,大部分人的“纠结”不是选择本身的问题,而是信息量不足的问题。自己掌握的信息量不足以让自己做决策。

当信息量不足的时候,就要想办法获取信息,列岀目前最需要了解的几件事,至少有四种方式解决:

1、人:去链接访谈行业高手,让他们站在一个新的角度来看看这些问题;有时候高手一个观点胜过自己苦思冥想几个月;

2、事:试着开始做一点工作,例如与团队个别沟通,了解团队核心成员的想法以及他们的粘合力;

3、网:上网查阅资料,或者在网上平台向专家咨询;

4、书:自己买专业书籍,有针对性的查阅资料,获得一些信息。

在任何纠结出现的时候我们都要明白一点,做到一点,问上二句。

明白纠结的关键点在于自己没有足够的信息量为自己做决策;

当纠结的时候,要做的一点就是将纠结点写下来,通过人、事、网、书获取尽可能全面的信息。

问上二句:哪个好结果更想要?哪个不好的结果更能承受?

当信息量有了,答案自然就出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