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念 南澳岛游记

早就听说过南澳岛,也总想着有个机会能一堵风采,偏巧校长说要带我们去南澳岛玩,逮着这个机会,乐呵乐呵,就出发了……

先来说说同行的校长连同老师共十一人:校长、宝主任、主任、河城老师、秀坤老师、楚珍老师、贾老师(我的四川老乡)、华英老师、楚珍老师的女儿、校长的女儿还有我。年龄跨度有点大,具体的我也搞不清楚,反正“男女老少”这个词十分贴切。

早晨六点半我就收拾好了,出门碰到贾老师,老师给了我一个面包。出了校门,碰巧见到河城老师,随后出来雷岭的司机师傅,我看着眼熟,没想到师傅倒是一眼就认出了我。我们互打招呼后,我这才想起,上次去红场希望小学聚餐,回程的路上我就坐在这位师傅的旁边,一路上听师傅放的老歌,慢慢扬扬回的水头。

我们寒暄没多句,校长和校长的女儿丽丽出来后,我们便出发了。出了水头林招,到两英的路口接上主任和华英老师,正式起航了。

第一站,南澳大桥。

海湾大桥,希望我没有记错名字。其实我记错名字了,真名叫南澳大桥。出发前同校的张老师告诉我,一定要看看。我坐在车上,实在犯困,但师傅把我们带到一个港口停下来后,被含着鱼腥味的海风一吹,我人也清醒了不少。老师们都下了车,拿出手机,拍了沿途的风景。靠近海岸线的地方,正巧有个渔夫在拾捡贝壳,校长问他,卖不卖?他回,附近有卖的。校长笑着看着我,又继续问,你要卖我们就在你这里买。老渔夫也跟着笑了笑,继续埋头拾捡自己的贝壳去了,我们便沿着海岸线继续往前走。

走到前面的卖海鲜的地方,老师们都停住了脚步,驻足在海鲜面前,和会做生意的老板娘攀谈起来,我站在旁边,校长的女儿和楚珍老师的女儿随我同看贝壳做的小玩意儿,什么海龟、猫头鹰、小兔子等等。正当我们看得起劲时,宝主任开始选烟嘴。他极爱了抽烟,因此满口大黑牙。我也帮着挑选,宝主任挑好后,不等拿回家,就自顾自抽起烟来。真真的一个“烟鬼”!

快要走时,我们几个女老师都买了珍珠项链。其实我特喜欢女孩子戴珍珠手链,衬肤白貌美。但我从小凡是戴手链,亦或是戴项链,不出几日,不是掉在厕所里,就是掉在马路上,所以渐渐便弃了再戴东西的念头。

第二站,总兵府。

总兵府是明清时代的称呼,是南澳副总兵晏继芳建造的。秀坤老师去买门票,校长带着我们几个女老师在外面吃“烘烤鱼串”。这种“鱿鱼串”是在煤气上,估计是煤气,烤得发白发白的,吃起来特别有嚼劲。

进了总兵府,映入眼帘的便是郑成功花岗岩雕像。雕像后面有一棵根系发达,枝干粗壮的大榕树。相传,郑成功曾在树下演讲,因此这棵树也叫做“招兵树”。当我们出府的时候,看到有游人“抱柱围圈”,我们在旁边看热闹,从他们笑声里,听到约莫得有十三个人长开双臂,才能将树干团团围住。不愧是一棵有400多年树龄的老树!跟我老家坡上的黄果树有一拼。

第三站,海鲜大排档。

出了总兵府,没等到南澳岛,就已经太阳当空。肚中馋虫叫,我们便找了个地方解决午餐。车开到大排档前,路上有很多状如头发丝的草,我不知道叫什么,便问坐在身旁的贾老师,贾老师也不知道是什么,我便查了查手机。原来这种深褐色的植物,名叫龙须菜,赶着好天气,附近的渔民都在晒。网上说:它是提炼食用明胶的主要原料,像那些果冻,QQ糖,口香糖都是用它做原料的。

到了大排档之后,十几个水缸里,都是虾贝海鲜,活生生爬的爬,浮的浮。主任一时兴起,往一个缸子里去捡,结果被吓了一跳。我和华英老师站在身边,都看着他笑。待主任将之捡起来,我们才看清,原来是两只相互交缠的螃蟹。旁边缸里有手掌大的海螺,起先我也不知道叫什么,主任问了老板,老板才告诉我们这是“螺”。

第四站,宋井。

吃了午饭之后,师傅载着我们便开始往“宋井”的方向出发。宋井,顾名思义,就是宋代就开掘的井。进入“宋井”景区时,是一段斜斜的山路。沿山路的一段小坡上,有几家小商小贩。卖珍珠手链、卖小玩意儿,随着绿荫往前走,来到四个雕像面前。雕像前的碑文,大致讲了宋井的来历,我从网上照抄了下来。

那是南宋末年,即公元1276年,元兵南下,南宋王朝撤离京城临安后,不断南逃,赵昰在福州被拥立为皇帝。以后又从海路南撤,在大臣张世杰、陆秀夫等护送下来到了南澳。太子是指宋端宗赵昰病死后继位的弟弟7岁广王赵昺。

我们接着往前走,中间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走到半道时,河城老师脱离了大部队。谁也不知道他跑到哪去了,后来我也忘记问了,估计自个儿玩去了。可是你说河城老师能自个咋玩呢?

下了梯子,便来到了海边。来之前,我心里想象了很多次沙滩的模样,并没有抱太多的期望。七年前,我妈随我到天津读书时,第一次到海边,便被周围浓重的鱼腥味,随地乱扔的垃圾吓了个满怀回去。而后又去过鼓浪屿,那里的海滩干净很多,但恰巧天公不作美,去时下了雨,撑着伞,远远瞧了,弃了自己满心的欢喜回去了。再到香港时,在维多利亚港,没有海滩,只瞧见了海。这次到南澳岛,竟顾着拍照了,差不多乱七八糟照了些妖魔鬼怪的照片。

照完相之后,校长隔空叫我们回去了。我连同校长的女儿、楚珍老师的女儿便往前走,围起来几块大石头的地方,便是“宋井”。

据说当时为饮用水之需,他们在澳前村一带挖了三口井,一为龙井,专供皇帝饮用;一为虎井,供大臣饮用;一为马井,供随从人员和士兵饮用。天长日久,三口井都被潮水和沙子掩盖了,有时又会显露出来。谁也不知道了。这些井神奇之处在于虽然地处海滩,常被海潮掩没,但是潮退之后井水不带咸味,照样甘清甜美。

第五站,自然之门。

告别宋井之后,下一站,我们来到“自然之门”。起初我对这个像门一样的东西并不是很感兴趣,上面还拖着一个球,模样奇里八怪的。(这是我写得第一篇游记,要不是要写游记,我想根据无暇顾及当时自己的感受是什么)瞧见别人都在照相,姿势出奇一致,都是手托起来,通过视觉效果,达到仿佛是在手托球的目的。我给贾老师照了相,后来华英老师又给我照了相,我又给华英老师照了相,照来照去,我们这些女老师就知道照相了。

我觉得这个地方,并没有什么出奇的色彩,正一个人悻悻然呆立在边上,望着面前帐篷林立的海滩出奇时,主任上前问我,石老师,你知道这个门的来历吗?好像是这么问的,嘿嘿,我快记不清了。我摇了摇头,主任便告诉我,当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时,日影将穿过上方圆球中心圆管,投射地台中央,是夏至时的一大风景。我一听顿时来了兴趣,原来这个球是有大作用。后来我去喝功夫茶的棚子下坐着时,坐在我旁边的校长还补充了一点,每当太阳光投射下来时,大约有一分钟左右的时间,同时分成南北两面,一面凉一面热。我听得愣愣的,敢情这个“自然之门”里面这么有玄机。都怪来时没有做功课,幸好身边有学究!

后来,我同楚珍老师、楚珍老师的女儿佩贤组成了三人小分队,来到海边又是拍照。佩贤不敢让她妈妈给她拍照,她说她妈妈的拍照技术有待提高。我心下也暗自偷想,其实我的拍照技术也是拿不上台面的,顶多糊弄糊弄,实在汗颜。不过后来我把袜子脱了,走了走沙滩,也是快事啊!

第六站,金银岛。

金银岛。你是不是想起了史蒂文森的冒险小说?其实这里既没有金也没有银的,风景却独家犹好。我曾问佩贤,你说这个小岛无金无银,为什么叫金银岛?佩贤说,阳光照在水面上亮晶晶,就有金;我们都是中国人,现在流行中国赢,所以我们就有银了。哪门子跟哪门子,我拉了条条黑线看着她,她看着我乐呵乐呵笑,我自己琢磨琢磨,也就算是信了她。

岛的对面是青山,青山上有绿树,绿树下有白墙的瓦房,瓦房旁有大块爬满青苔的岩石,岩石伸向碧波荡漾的湖水,湖水向外延伸,直到天的尽头。好一幅长天碧海的画卷!

第七站,两英“戈饭”。

一路游山玩水,不知不觉告别金银岛,我们的行程也渐渐快到了终点。校长说带我们去吃“戈饭”,起先我以为是“鸟饭”,要不就是“鸽饭”,后来才知道是“戈饭”。通俗说,就是炒饭。

吃了饭,告别校长、校长的女儿、主任、华英老师,剩下的老师便启程回水头。

第八站,水头小学。

终于回来了,我望了望天边一弯新月,只有一个念头,洗洗睡。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许多的人 多年未曾记起 却—— 从未忘记 只是记忆的闸门 一旦打开 往事如洪水倾斜 奔流不止 在深夜辗转 辗转到天...
    紫藤花开时阅读 180评论 1 4
  • 重视自己的眼睛和感觉,完全按照感受去呈现你感受!
    张俊霞阅读 459评论 18 10
  • 已经许久未见你了,不知再次相见会不会如上次的那般紧张。写信的时候突然意识到17年就快过去,毕业的日期也在一天天临近...
    山栯阅读 231评论 0 0
  • 萌萌的肉肉的水灵灵的多肉华丽丽的学名---虹之玉锦 废话少说进入正题 上步骤图 1、用2h铅笔起线稿图 2、中性笔...
    青鸟1987阅读 6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