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上,你为孩子做过什么?

学习上,你为孩子做过什么?

文/马伟芍

母爱是温暖的太阳,奉献着她的光芒;母爱是辽阔的海洋,袒露着宽广的胸怀;母爱是一片肥沃的土壤,哺育着儿女茁壮地成长。

古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岳母刺字,精忠报国。这都是母亲为了孩子的壮举。其实,母亲对孩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壮举。

昨天我被一个母亲震撼了,一个母亲和孩子的同桌了16年,她用16年的光阴,来陪伴孩子,引导孩子,教育孩子和保护孩子。


事情是这样的:一个男孩因为感冒发烧用错药而导致得双耳失聪。这对一个刚出生的孩子来说,是何其的残忍,对一个家庭来说是多么沉痛重的打击。 他的父母非常难过,在去了很多家医院得知看不好时,父母悲痛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孩子,而是用他所有的爱和陪伴。

一个失聪的孩子,生活在无声的世界,他听不到声音,自然就无法言语。母亲不甘自己的孩子成为聋哑人,被别人说是残疾。她每天对着孩子说话,为了能让孩子看清她的发音,她跪在孩子面前,这样可以保持与孩子的平视,孩子就可以清楚的看到妈妈的口型发音并跟着学习。

就这样时光一天天过着,转眼到了孩子上小学的年纪。可是妈妈跑遍了所有的学校,没有一个学校愿意收他。父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所学校,她苦苦的哀求校长,校长被妈妈感动了,就同意收留他们。因为孩子听不到,她就陪读和孩子坐了同桌。

学是有的上了,可是孩子的学习难度超出了正常人的几十倍。别的孩子教一两遍就能理解,可是的孩子需要几十遍才能明白。所以在上课时她就做好笔记,回家要把当天的内容再给孩子重复地教,直到孩子全部明白为止。

就这样孩子学习着,可是好景不长。半年后他们同班所有的家长告了,原因是他们影响了别的孩子的学习进度,最后他们不得不离开了那所学校。

离开学校之后,母亲又要奔波着为孩子找学校。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他们找到了一所愿意收留他的学校。孩子终于有需要上了,但是学习的难度也高了。

可是再难、再苦、再累,这位母亲也不怕。她只有一个信念,让儿子完成学业,成为一个正常人。就是抱着这种心态,这种信念的支撑,他们度过了重重难关,最后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

妈妈用她伟大的爱,创造了儿子的人生奇迹。她是伟大的,是辛苦的,也是幸福的。无论她经历了怎样的艰辛与磨难,最终赢来了孩子灿烂的明天。

看到这位母亲,作为父母的我们又为孩子做了些什么呢?我们平时总说说工作忙,没时间管孩子。可是我们扪心自问,你真的有那么忙吗?

孩子的教育、习惯、人生观、价值观,都是有保质期的。当你错过了孩子的最佳教育年龄,你也就错过了孩子最好的教育,甚至是改变孩子的一生。

性相近,习相远。每个孩子都会因为环境而不同,因为家庭教育家庭而差异。没有孟母三迁,哪有孟子的成就。所以说孩子的命运,掌握在父母手中,你怎样的引导与教育,关系着孩子怎么的人生。

亲爱的家长们,请你在百忙之中抽空陪陪孩子,看看孩子的作业,陪他(她)度过快乐的童年。不然等你到后悔的那天,就为时已晚。

物质上的丰富,弥补不了精神上的贫瘠。子若强于我,要钱干什么;子若不如我,留钱做什么。父母的钱在让孩子感到轻松的同时,也正在深深地戕害着他们。

古人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孩子在家学习,家长就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只有家长重视的孩子才会重视,家长能做到的孩子才能做到。

也许,陪伴孩子一起学习,是很多家长头疼的事,可是你有没有去了解孩子怎么会这样?作为家长,我们就要了解孩子,关注孩子,关心孩子和陪伴孩子。知彼知己才能百战不殆。

我们做家长的要做好孩子的“学伴”,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会有问题,有吵闹、有成长,也有欢笑。只要你愿意付出,愿意改变,愿意努力,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为孩子而努力吧,这才是每位家长该做的事,因为这比你做任何事都有值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