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

图片来源网络

在人世间流传着这样一则传说,冥王派了一位特使逗留人间,考察人们的品行,如果品行良好的将死之人想要在人世间多留一段时日去完成未完成之事,可去往九幽极夜之地找到特使与他做一笔交易,交易完成就能实现增加寿命的愿望。

茶楼里,有人问说书先生,是什么样的交易。

说书人高深莫测地一笑一摇扇,却道出一句,不知。

台下揶揄一片,等到安静下来,说书人又拈拈花白的胡须继续讲道,这位冥王特使想必也是位性情中人,重新活过来的人当中据说有的是给了一对玉佩,有的是给了一双布鞋,还有的更是剪去了一头秀发,这在我等凡人眼中尽是一些庸俗无用之物却被特使拿来做了人命交易。

这话引起堂下人们猜测,顿时议论纷纷。

旁边一名女子问道,那先生可知九幽极夜之地在何处?冥王特使又长何样?这女子身着翠绿衣裳,头挽双花髻,温静娴雅,不知是哪家溜出府的小姐。

扇一折,惊堂木一拍,说书人微微俯身双眼微眯似做回忆,向着观众娓娓道来,要说那特使外形,是男是女是青年也是老人,变幻无穷没有定性,你不用找他,他自会找你,而那九幽极夜之地乃是将死之人灵魂徘徊之所,是冥界与人界一线交接之地,亦是一方梦境。

那活着的人就没法见到冥王特使了吗?问话的女子显得有些焦急,一方丝帕在纤细的手里都绞出了折痕。

万事万物自有缘法,古有心诚所致金石为开,倘若心中所求意念盛大,想必特使得知后亦会循着执念赶来。这番话倒像是说书人对女子的宽慰。

茶楼角落里,一双盯着女子的眸子闪了闪,随即隐匿在昏暗之中。

夜里,精致的阁楼中,红纱软帐内,一名女子在梦呓,正是白天出现在茶楼里的那位,她像是在梦里遇到了可怕的事,一直在说着求人可怜的话。

梦境中一片混沌,流动的黑无边无际,像是浓稠的胶质,整个人都陷进这黑质里,呼吸困难,无法动弹。这个诡异的地方充满了绝望,死气。

金玲在这里,忐忑地祈祷冥王特使降临,白天里听了说书人描述的那番话后便猜测这里就是传说中的九幽极夜之地。

浓稠的黑质慢慢变得稀薄,金玲感到自己的身体在缓缓下沉,最后落在一方平地上,四周依旧什么都看不清,她站起来摸索着,一脚跌进一个洞里,突然的光亮刺得人眼睛睁不开,适应之后才发现自己身处茅草屋中。

屋中家具十分简陋,金玲看着院子里有人向屋子走来连忙躲在门后,她看见屋外一个女人背着一大摞草,牵着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孩子一边背诵诗文一边向母亲撒娇,问着:“阿娘,我都已经背完《三字经》了,爹爹怎么还不回来啊……”身边的母亲吃力地把背上的草放下来,对他说:“润儿乖,等学完夫子的知识,你阿爹就会回来了,到时候他会给你带很多好吃的,还会教你更厉害的学问。”润儿一脸天真地望着阿娘:“阿爹比夫子还厉害吗?”孩子的母亲一脸慈爱地笑着:“是呀,你阿爹是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我们的润儿也是最聪明的孩子呀。”孩子鼓气似地重重点了下头:“嗯!那我以后要变得比阿爹还要厉害。”

温馨的画面一闪,金玲来到了一处悬崖边,悬崖高不见底,光是站在边上就已经令人生寒,她看见一个模样清贫的秀才拉着另一个自己往悬崖这边疯狂跑来,后面追着一群喊打喊杀的山贼,金玲记得,这是第一次见柳生时的场景。

那天金玲和母亲去山上的寺庙上香,在回去的路上被山贼劫杀,她亲眼看着母亲惨死贼人刀下,自己不仅无能为力还被掳了回去作为筹码威胁家中父亲拿赎金。一百万两,哪怕把家中所有田产都变卖再去借,一时间也是凑不齐的。就在金玲以为自己必死无疑时,柳生的出现救了她。他是路过的书生,手无缚鸡之力,凭借一些小聪明在贼人们的吃食里放了野生木菊花,等他们昏迷后,柳生就带着金玲逃到了这里的悬崖,身后的山贼早已寻了近路追上来,面对一群山贼的咄咄相逼,俩人毅然决然地从悬崖上跳了下去。

看着重现的这些场景,梦里的金玲泪流不止,想要去拉住跳崖的柳生却跟着一起掉了下去,画面又一转,来到了她和柳生的新婚之夜,他俩正在喝合卺酒,一个十几岁的少年破门而入,他将一把刀硬生生地刺进了柳生的胸膛,哭吼着:“父亲!是你抛妻弃子,背信弃义,这一刀不为别的,就为我那苦命的母亲!”眼前的场景模糊起来,缓缓变成了柳生和另一个女人结拜天地的场景,那个女人正是茅草屋里孩子的母亲,金玲看着他们一起生活,看着柳生笑着逗弄他的孩子,看着他们夫妻俩在夜里互诉衷肠……金玲想,她和他也曾这么甜蜜过。

所有画面消失,四周重陷黑暗,金玲看见一个风华绝代的女人从黑暗里向她走来,她着一身暗红曳地烟纱裙,头束白玉冠,手心上还飘浮着的一枝青翠欲滴的嫩芽,看起来既仙又妖,只见她朱唇轻启,问道:“看完这些你可还愿救他?”

金玲看得呆了,听见问话,毫不犹疑地回答道:“我愿意。”纵是柳生有负于她,可只要一想起掉下悬崖后的那晚,金玲便什么也不顾了,一句:“他于我,不止有夫妻之情更有救命之恩!”掷地有声。

“既然如此,那就把你手上的这副镯子拿来换他一年寿命吧。”

金玲手上的这副镯子是柳生给她的定情信物,虽值些钱可并不是名贵之物,这些年她日日佩戴从不曾取下,“这镯子并不值钱也不甚美观,若您想要一副镯子,我改日找个工匠给您做个更好的送来。”金玲慌忙说道。

“可我就是想要这副镯子,”果决的话没有丝毫商量的余地,“如若你不愿意,那这桩交易便算了。”

金玲听到此话后立马将手上的镯子取下,双手奉上,“还请仙子救我家相公性命。”

“仙子,呵,放心吧,说给一年就给一年,不会多也不会少,”停顿了一下,补充道“另外,人鬼间都称我为孟婆,我更喜欢这个称呼。”说完,特使纤细的手指在镯子上轻轻一点,镯子便化成一缕红光向她手上的嫩芽飞去,嫩芽吸收这束红光后周身萦绕的绿光明亮一闪,叶子似乎长大了一点。

与此同时现实中金玲手上的镯子碎了,连带着她对柳生的感情也消失得无影无踪。金玲对柳生的执念便是这交换寿命的代价,孟婆让她看到的一切是真实的。这个做法除了让当事人知道真相外,更是为了催强执念。

鬼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梦婆,孟婆,一梦一生死,撷灵育沙华。沙华便是孟婆手中的彼岸花,是从死人谷中阴灵河畔旁美人骨缝里生出来的,千百年得一株。

据说彼岸花可以稳固生魂、肉白骨,有生死人的作用,它所需的养分便是这红尘中有情人的执念,执念越强,养分越足。而一梦一生死指的是孟婆在凡间每一次睡眠是一场死亡也是一次重生,即灵魂不变,肉体换了一个,也因此凡世之人从不知晓孟婆真正的样子。

有小鬼在喝醉后问孟婆,这般收取执念莫不是要让人间所有男女都断情绝爱。

孟婆没有马上回答,手里的彼岸花熠熠生辉,过了许久才说出一句,都要死了的人何必再让活着的人日日为他惦念。悲伤的样子让在座的游魂久久不再言语,奈何桥旁热闹的酒馆一时间变得鸦雀无声。

也许,面前这个看起来超尘脱俗的女子背后也有一段不为人知的故事。

人间快到黎明时孟婆从散发着寒气的玄玉床上醒来,旁边水晶棺里有个面如冠玉的和尚,身着黑色海清衣,浑身一尘不染,像是睡着了一般。孟婆痴痴地看着他,拂袖将水晶棺面上的胭脂擦拭去,那是她昨晚喝醉酒后趴在棺上哭留下的。

鸡叫了,时候到了,孟婆温柔地对里面死去的人说:“小和尚,我出门了,等我回来。”

凡人将她称为冥王特使,来人间考量功德,实际上她只是为了救活死在六十年前的和尚。可是要救活和尚就必须要有一株彼岸花,真是可笑,冥界之物偏偏要靠阳间的执念来养。

要去寻找执念就必须有个身体行走人间,她的魂魄游荡世间太久了以致于没法长时间呆在一个身体里,因此只能通过不断更换肉身才能留在人间。

她想,只要让小和尚吃了彼岸花,壮大锁在小和尚肉体里的一丝灵魂,再哺些仙草灵药,假以时日,小和尚就能重新活过来。

那一丝灵魂还是孟婆竭尽全力留下来的,和尚死的时候孟婆从没想过他会和其他凡人不一样,魂魄竟然会消失不见。

八十多年前,孟婆还只是一个小孩儿模样的游魂,守在普济寺的半山腰。

只有守在这里才不会被恶鬼咬食,她太小了,看到面目狰狞的鬼总怕。

一天夜里,树林里来了个小和尚,小和尚长得和她一般大小,当时她在树上晒月亮,看见他一边在树林里转着圈一边哭着喊师父。

她飘到小和尚面前,“小和尚,你迷路了吗?”他抽抽噎噎地回答:“嗯,我找不到师父找不到寺庙了,我没地方住了,可是师父说了,山上夜里有狼,怎么办啊,我要被狼吃掉了……”

小鬼摸摸小和尚光秃秃的脑袋安慰道:“小和尚不用怕,狼来了我会把它吓跑的,我可以保护你。”

小和尚定定地看了会儿眼前的小女孩儿,有些怀疑地问:“你是鬼吗?”

她毫不介意地坦诚道:“是呀,你害怕吗?”

“我才不怕呢,鬼都是人变的,有好人也有好鬼,”说着抹了一把泪又继续说“我相信你,你是好鬼!你刚才还说要保护我呢,生前肯定是个好姑娘,”又停顿了下,“可是你怎么死了,还在我们寺庙这里,我师父知道你在这儿会把你超度的。”

“我也不知道,我醒来时就已经在这儿了,放心吧,我白天都躲得好好的不会被发现的,”小鬼看了看山顶,又对小和尚说:“山上有菩萨,我去不了,今晚不能带你回家了,要不然你今晚和我呆一起吧,明早我再带你去和尚下山必经之路上等着,说不定能碰到个出门化缘的和尚带你回去。”

“好,那鬼姑娘你叫什么名字呀?”

小鬼看看呆头虎脑的小和尚,挠头思索了下,回答道:“要不然你叫我阿梦吧,我也不记得我的名字了,你叫什么名字呢?”

小和尚故作正经捏了个手印躬身回答:“回施主,贫僧法号玄明。”说完还比了个鬼脸。小鬼被逗得咯咯笑,也回了个鬼脸,却把小和尚吓哭了。

从那以后,小和尚经常带着好吃的来看小鬼。山间树林,深谷水潭,夏季摘花,冬季垒雪,他俩通通都玩了个遍。

眼见着小和尚一天天长大,小鬼却还是原来那副模样。

“要不,你吸我精气吧。”

“不行,那是恶鬼才做会的事,吸精气对人不好的。”

“可是我好想看你长大的样子啊……每次只吸一点点,没关系的,而且我是自愿给你吸的,跟外面那些恶鬼当然不一样啦……”小和尚已经十几岁,虽脱了稚气却还是一副青涩的模样。

“嗯……那好吧。”还是小鬼模样的阿梦勉为其难地答应了。

又一天,已经是少年模样的玄明来找阿梦,眼前的阿梦已经出落得亭亭玉立,他告诉她,他要下山去历练了,问阿梦愿不愿意陪他同去。

当时的阿梦还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只想着下山能和小和尚一起游历红尘,看遍世间万物,这才答应了。却不知这正是灾难的开始。

你见过哪个和尚是带着女鬼修行的?这是道士对玄明说的话。

那我便做这第一人!玄明将阿梦护在身后,声音铿锵有力。这是他踏出修行的第一步,守护自己身边的人。

玄明认为,如果连身边的人都护不了何谈普济苍生。

一路上,玄明披荆斩棘,守护天下苍生的同时将身边的女鬼保护得滴水不漏。

看着如此强大的玄明,阿梦问他,既然你现在那么厉害了怎么不度化我?

玄明问,那你愿意被度化吗?她摇摇头。

玄明便伸手摸摸阿梦的脑袋就像小时候她摸他那样,回答道,从前是因为你陪着我,我舍不得,如今是你不愿意,那我就不做。

也许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情分,玄明待阿梦与其他人不同,在别人面前他是个正儿八经的出家人,在阿梦面前玄明就是一个寻常男子,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

阿梦说,你这么厉害,死了变我这样肯定能罩着我,到时候我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谁也不怕。后来察觉到自己说话不对,连忙呸呸两声赶走不吉利。

玄明听见她说的话宠溺一笑,只一句,只要我在你身边便保你万世无虞。

平时阿梦的魂体被玄明温润在脖子上挂着的一枚玉佩里,此时他随口说出的话却乱了阿梦的心神,耳边是玄明沉稳有力的心跳,一声声一阵阵,直敲进阿梦的心里。

她陪着他一起修行,跟着学法术,助他降妖除魔,可世人并不理解,只说普济寺出了个妖僧,养了只女鬼,专门吸食凡人精气,为祸人间。

世人要灭她,玄明要护她,她可以选择永远都活在玄明的庇护之下,却不能把玄明推到世人的对立面。

从前玄明对她说过,他要成为守护天下苍生的英雄。她不能阻了他的路。

阿梦一个人走了,偷偷躲进阴森可怖的森林里,这里有许多吃人不吐骨头的妖怪。她一个人蹲在山洞角落里瑟瑟发抖,她害怕,她想小和尚,可是她不能回去。

不知道过了多久,这期间周围的妖怪一只也没来骚扰过她,阿梦放大胆子不再仅限于山洞角落,偶尔也会去洞口。

她在洞口看着外面发呆时,突然一个大妖出现冲她张嘴就咬,阿梦来不及做反应,身体僵硬得不能动弹,就在大妖扑在空中张开血盆大口时被人劈成了两半,看着地上的尸体,再看看面前站着的人,阿梦忍不住哇地哭出声,飞奔进来人的怀抱,哭着说:“小和尚,我好害怕……”

玄明一手抱着她,一手捏着佛珠,不动声色,等她哭完了才说:“知道害怕还离开我。”原来这些天玄明一直守在洞口。

阿梦说,我以后再也不离开你了。

万万没想到,最后却是玄明离开了她,他也只成为了阿梦一个人的英雄。

审判那天,密密麻麻围了一圈的各门各派。

可怜玄明,邪道恨不得饮他血吃他肉,原本站在他身后的正道如今也恨不得将他除之而后快。

他冷眼看着这一切,正道门派里没有普济寺僧人,此前心里何种悲戚,如今看到师父没站在围杀之列,他便想着,足够了,师父为他做得已经够多了。此时任何言语都显得微不足道,玄明已经做好了赴死的准备,他把阿梦封在贴身佩戴的玉佩里,独自去面对这一切。

不管是人也好,妖也好,眼前都是他守护的苍生,而他费劲心力所守护的人们正用刀砍他,用剑刺穿他,用石头砸他……一个两个都恨不得他去死。

阿梦绝望地看着外面的一切,哭喊声被周围杂闹的喊杀声淹没,她想冲出去护在玄明身前。可等她冲破封印出去时,一切都晚了,地上只有玄明冰冷的尸体,他的魂魄早已消逝殆尽。

阿梦耗费诸多时日从自己这些年所吸食的精气里提炼出玄明的一丝灵魂,随后到处去找重生的方法。

她过黄泉,斩五煞,诛恶鬼,从魂飞魄散边缘终得了一株彼岸花。

从此,阿梦一心只救玄明,每日不间断地去世间各地搜寻执念,以盼玄明早日归来,从一个软弱无能的小鬼变成了如今可以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的孟婆,。

冥王殿内,危居高位的男人气宇轩昂,一双凤眼睥睨群雄,举手投足间收放自如,一副上位者姿态。一位头长犄角的魔将上前陈言:“冥王殿下,孟婆这三百年来打乱人间生死给我们增加的负担你不管也就算了,如今她在人界拆散别人姻缘已经惹得仙界月老不满,若是再不加阻止恐怕会做出更出格的事来……”话未说完,只听冥王冷哼一声:“一个女子能做出什么出格的事,左右不过一些小把戏,月老要是不满姻缘被拆散,让他多牵些红线就行了……这事不必再谈。”

冥王向来护短,要真算下来,孟婆也是冥界一员。只是冥王对孟婆也偏袒得太过厉害了,私底下鬼将们都说冥王是贪图孟婆美色才一直狠不下心教训她。

其实冥王只见过孟婆一面,当时她浑身是伤的坐在一片倒下的恶鬼之间休养,身上的衣衫破烂不堪,白皙娇嫩的皮肤裸露在外,原本暗红的长裙已经被血液浸得发黑,他心生怜悯,褪了长袍给她披上。偏偏那一副清冷的容颜落入了冥王眼里,不是有多美吸引到他,而是看到眼前这名女子时引起的一阵心痛让冥王格外关注。那是身为冥王之尊第一次体验到一种名为悲伤的情绪。

冥王注意到孟婆常去奈何桥旁的酒馆喝酒,有闲心时也会掩饰一番同去,探听些八卦,倒也是欣赏这样烈性女子。

冥王纵容孟婆这么多年胡作非为也只是想看看她到底要做些什么罢了。

世事炎凉,人情淡薄,执念不强,四百八十年过去了,孟婆手里的那株彼岸花终于养成了含苞待放的姿态。又过了一百多年,彼岸花还是原来的样子,依旧还差一点儿才盛开。

水晶棺里的和尚依旧紧闭双眼,安静地睡着。

孟婆看着他,心一横,将自己的执念抽了出来,那是她的整颗心,猩红的光比任何时候都要耀眼,握在孟婆手中微微颤抖,若是失败了,这一切就算是过去了,从此往后,她就真正成了这世间的孤家寡人。

猩红的光被彼岸花吸收后周身光芒大盛,花开了!

孟婆摘下来,小心翼翼地一瓣一瓣喂给和尚吃,她的手无意识地抚在和尚脸上,一点一点感受他的温度。过了一会儿和尚的脸变得红润起来,体内焕发了生机,就连那丝微弱的灵魂也在慢慢变强,彼岸花真的有用!他快活过来了!一旁守候的女子喜不自胜,绝美的脸上浮现出千载难逢的笑容。

突然,像是被熄灭的火种,没了光亮也没了温度,和尚体内生机流失,原本变强的灵魂直接消失,没了灵魂的肉体瞬间变成灰飞混着彼岸花的红光星星点点消散于天地间,孟婆慌乱地胡乱挥手却什么也抓不住,崩溃大哭:“求求你,不要离开我……不要……”撕心裂肺,痛不欲生。

此时正在闭目修炼的冥王突然心魂动荡,汹涌澎湃的情感席卷而来,内心爆发的悲痛让冥王难以抑制,“啊……”一声嘶吼令整个冥界都跟着动荡。

冥王捂住胸口倒在地上,眼泪不受控制地从眼角滑落,喃喃自语“阿梦……阿梦……”一遍又一遍叫着某个女人的名字。

冥王曾因罔顾凡人生死被玉帝罚去人间体验凡人一生,可他还未过完这一世就被强制结束。回来时,一缕灵魂包括凡间记忆全部丢失,想着凡间短短二十年算不得什么便不曾去查探,丢的这缕魂也无甚大碍。

可他没想到的是,他在凡间历劫时是个和尚,还和孟婆有关系。

冥王正是玄明,阿梦的小和尚。

此前种种历历在目,冥王都想起来了,生前死后,那一缕魂所记录下来的一切都被一刀一刀刻进冥王的骨血里,痛成泪,去记住她,爱上她。

没想到叱咤冥界的王会被自己的一缕魂折磨得不成样子,也许,这才是玉帝真正的惩罚。

他冲出冥殿来到孟婆身边,看着眼神空洞的她流着泪一遍又一遍地说着不要离开我的话,冥王的心似被刀戳般的疼,他一把将孟婆揽入怀中,啜泣着,颤抖着告诉她:“阿梦,我回来了,小和尚回来了,你的玄明回来了,不会再离开你了……”

孟婆像是没有感觉一般,空洞的眼流着泪,她已经没有心了,可是身体还记得,还在悲伤。

繁华的人世间,熙熙攘攘的人群来往匆匆,茶楼里人声鼎沸,人们嚷着问说书人,后来呢?

后来呀,说书人抹了一把胡须停顿了下,吊足了胃口才缓缓说道,后来奈何桥旁的酒楼里多了款酒,名叫孟婆汤,谁要喝了这杯酒前尘俗事通通忘却,断不教你再为谁伤心流泪,要死要活,那酿酒的人要是不小心哭得多了,你喝的孟婆汤还是苦味的……至于冥王嘛,也算是信守了承诺,护她万世无虞。

说书人惊堂木一拍,好了,今天就说到这儿了,散去吧。

                                                         作者:江五圆


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岂不尔思,子不我即 黄泉之中的那一座飘摇的草屋,不知为何人所建,亦不知何时所建。 我细细的抚摸过这里的每一根茅草。...
    木琵琶阅读 2,459评论 33 36
  • 很久很久以前,月老不叫月老,孟婆也不是孟婆。 癸卯仲夏,天气热的比往年更甚了些。人们每日从地里回来就一齐聚到老孟的...
    顾希言阅读 22,334评论 5 294
  • 今天来说说《灵魂摆渡黄泉》这部电影吧,虽然已经播出有一段时间了,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了。 这部电影可以说是改变了我们印...
    三实邵涵阅读 828评论 2 4
  • 文/鹅梨 01 冥王府,奈何桥头,一位身着青衣的老婆婆正在轻轻地舀起一勺汤,盛在碗里,递给路过的鬼魂。 那位老婆婆...
    鹅梨阅读 3,052评论 31 20
  • express官网http://expressjs.com/en/4x/api.html; 上面看到从4.16.0...
    HymanChen阅读 1,7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