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和孟婆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很久以前,月老不叫月老,孟婆也不是孟婆。

癸卯仲夏,天气热的比往年更甚了些。人们每日从地里回来就一齐聚到老孟的茶楼去。熙熙攘攘的,只一刻钟便将茶楼围了个水泄不通。

“老孟啊,人都到了,快开始讲吧!”前排的一个人大声地招呼老孟,其他人听了也连声附和。老孟照例环视四周,确保每个他认识的看客都到了地方。随即清了清嗓子,一边抚着白白的长须一边开口,“各位看官,今日老孟我啊,要给诸位讲讲那天上月老的一桩前尘旧事:

现在啊,咱们大家都知道,那红衣月老掌管世上姻缘,素衣孟婆专消亡者恩怨。请问诸位,这是也不是?”

“那是当然了,月老和孟婆的事我们打小就知道了!老孟,你还是换个有意思的吧!”

“就是啊老孟,换个有意思的吧!”

老孟没有回应,只是盯着喧闹的众人看了许久,看着看着,竟不觉流下两行泪来。老孟缓缓背过身去擦了泪水,复又面对众人,微笑着说道:“诸位稍安勿躁,今日我要讲的月老和孟婆啊,是这世上没有人认识的月老和孟婆。因为这世上没有人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月老不是月老,孟婆,也不叫孟婆啊!”

“老孟,你这话是什么意思啊?”

楼上的老者看似云淡风轻地继续轻抚着那长到胸前的一把白胡子,但细看之下便能发现那双布满皱纹的手竟是在微微发颤。老孟咳了几下,用那轻缓诱人的语调将故事缓缓道来:

说起来,那是上万年前的事了。当时啊,他们二人还不是天上的神仙,而是和我们一样的凡人。孟婆和月老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一起长到了十二岁的年纪,日子每天开开心心的,任谁看了都羡慕。可直到那一天,孟婆生病了,一位天神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你就是孟时迁?”

“是...正是小民,不知姑娘如何知道我的名字?”

“我乃天界司命之神,瑶芳。”

孟时迁闻声连忙跪下磕了几个响头,嘴里还不停地说着:“小民不识瑶芳天神尊容,望天神切莫怪罪!切莫怪罪!”

“不必多礼,你起来吧。”

“不知天神此番为何而来?”

“本天神此次是为你那青梅竹马,叶霏烟而来。”

“霏...霏烟?”

“不错。叶霏烟虽已病入膏肓,但冥王算到她气数未尽,不应离世。故天帝特命我来救她一命。”

“天神此话当真!霏烟她真的还有救吗?”

“自然有救,不过......救她是有条件的。”

“只要天神能救霏烟一命,任何条件我能答应!就是要了我这条命也行!”

瑶芳看着他诚恳的样子不觉露出一抹苦笑,淡淡说道:“你别答应的太早,先听完我的条件再说吧。”

“天神请说。”

“那叶霏烟自幼体弱,想必你也是十分清楚的。此次重病其实只剩下几口气吊着,若不是气数未尽恐怕早就驾鹤西去了。就算我如今给她救回来,凡间的阳气太旺,她也活不了多少时日,除非......除非到冥界去吸收天地之阴气,或许还可多活些年份。若是你答应我的另一个要求,即使是要她跳脱六界轮回,我也能替你办到。”

孟时迁这才意识到此事并非他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小心翼翼地开口说道:“小民明白天神的意思了,天神有话就直说吧,时迁自会仔细斟酌。”

“既然如此,那我就不跟你绕圈子了。接下来我说的话每一句话,你都要认认真真的记住,且不能向旁人透露半分。否则,叶霏烟顷刻之间便要魂飞魄散。”

瑶芳特意停下来看了看孟时迁的反应,确保他听清了自己说的话。见孟时迁点了点头,也就不再拖延,同他说道:“孟时迁,其实你本是天上司战之神,因三百年前触犯天轨,被天帝贬下凡尘历练三百年。如今时辰已到,你也该回归本位,继续去守护天界和平。至于叶霏烟......神仙不能动情,而你同她青梅竹马,两小无猜。因此,你对她的爱,正是她一切不幸的根源所在。”

孟时迁此时已经低下了头,从他颤抖的双手就可以看出他的慌张和无措。瑶芳脸上闪过一丝转瞬即逝的笑来,继续说道:“此次天帝乃是不忍看你如此痛苦,才许我来救她一命。如今,你只有随我上天我才能救她。最重要的是,叶霏烟必须到冥界去,也就是说,你们二人从此不能再见。只有如此,她才能永生永世的活下去。不然,即使这次活过来,也不过是短短十年阳寿。”

“十年?十年?”孟时迁难以置信地摇了摇头,喃喃自语道。

“不...不可能,你要我如何相信你说的话!”

“带你回天才是我此行的任务,不管你信与不信,我都有办法将你带回去。至于那个女人,你若是被我强行带走,她自然也没有活命的机会。信与不信,都由你自己决断。”

瑶芳说罢转身便走,孟时迁顿时慌了心神,思忖片刻便追了上去。

“天神留步!是我的错,我不该质疑天神权威。”

“你本是天界战神,按理我该向你行礼,你不必对我如此客气。如今我只要你一句话,叶霏烟,到底救不救?”

“一切事发突然,天神若是答应我两件事,我便随你回去。”

“你说吧。”

“天神可否保证,霏烟去了冥界能够身体康健,免受病痛之苦?”

瑶芳坚定的点点头,“可以。”

  “第二件事......我与霏烟......一年能否见上一面?”

还有 7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