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中“关雎尔”们的致命伤 |《欢乐颂1》

我知道《欢乐颂2》正热播,不过相比1来说,2里面的情感戏份比1还多,所以我还是想写写《欢乐颂1》里面的职场那些道道儿。

有一集发生了这样的一件事情:

关关的同事米雪儿感冒了,于是热心肠的关关看同事米雪儿病得可怜,一口应承下来帮她做完她的数据工作。

结果非常不幸,米雪儿做好的前半部分数据出错了,领导问责,米雪儿甩锅说是关关做的。结果领导狠狠地批了一顿关关并让她写检查。

感到委屈的关关跑到安迪那儿大哭了一通,最后被安迪教育了。

还是想先来个投票,在这件事情中,你喜欢谁的表现:

爱助人却受委屈的关关

高智商安迪

严厉的上司

甩锅的米雪儿

欢迎留言告诉我你为什么喜欢她的表现。

在我这种专业的职业发展导师来看,关关这种行为表现是最最要不得的。我冒着被我的粉丝喷的风险(因为粉丝中有不少人喜欢关关),还是要写一下。

1  只会傻认真,不会动脑筋

我们先不评论,同事求我们的帮忙,要不要去帮,要不要去接。先来看一下,关雎尔是不是真的有脑子。

首先,她对工作的认知不清。她其实根本就没搞清公司雇她来是干嘛的。

公司肯定不是花钱雇她来添乱的,也不是雇她来给别人帮忙干活的,是有安排属于她的工作和要她负责的事情的。可是她根本都没有动脑子去想想,自己在公司是一个什么角色,为什么要做这些事情。

我们来看看关关每天脑子里想的是什么:

“我今天的事情做不完,又要加班了。哎,天天加班,好累”

“我学历差英语没人家好,实习考评要出来了,千万不要被刷下去。”

剧中至少到我看到的这集都没有看她提过一句,”我发现,公司雇我在这个岗位上,希望我发挥我的什么作用和价值。“

翻译一下:“公司为什么设这个岗位,然后为什么把我安在这个岗位上。”

从来没见她有过这样的思考,没说过这样的一句话。

她所有的精力都是在:做事,加班,拼命做,拼命学。

她是典型的用勤奋来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天天疲于应付眼前的事情,自己累个半死,还替别人瞎操心。

好了,假如看到这里,你突然发现,你也没想过我上面说的这个问题,那么请你赶紧用脑子想一下,分析一下,公司设这个岗位让你做这些事情是为了什么。

这个问题帮助你明确你的工作职责,告诉你,你的精力要放在哪些地方上。

其次,对自己的能力认知不清。

喜欢帮助别人的人,多半有一副热心肠,看不得别人不好,看不得别人难受。但关关并没有仔细考虑过自己,她自己加班手里事情也多,她完全没有评估自己是不是也需要休息,就应下来帮米雪儿做她的工作。

而且,可能是因为时间紧,可能是因为她太累了,她接工作过来都不检查和核对,接过来就做,结果在前面米雪儿提供的错误的数据基础上做了后面的工作,导致出了更大的问题。

最后,她居然还签字了。

简单来说,就是那句话,没有金钢钻儿,别揽磁器活。

对自己能力的认知不清,是她另一个没脑子的表现。做事之前完全不会去评估后果,也不去思考接下来这个工作对自己意味着什么。

三个字儿:没脑子!

这里还要提醒大家注意,不管是在职场中还是在生活中,你自己的大名是不能随便签的,签名意味着认可,意味着“已阅”“已知悉”“我知道风险”“我能承担后果”,不是随便写个名字这么简单的事情。

所以,请签名前确认,我上面说的那几条你真的都做到了,看了,明白了,懂了什么内容让我签字,能承担责任和风险,然后再签你的名字!

谨记哈,在文件上签名儿要谨慎!

2  喜欢给自己找麻烦

假如你看了前面的内容,脑中有个声音是:帮助别人有错吗?

如果你还是这种思维的话,我觉得你在职场中也挺危险的。

职场中是不论对错的,只看前提条件,什么情境,一切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本不是用对和错来考量的。

所以,想问题不是这么想的。

整个事件中,关关其实是自己把自己逼到这种境地的。

假如你还对前面的剧情有印象的话,你是否记得,米雪儿自始之终根本都没有说过一个“帮”字儿,说“你帮我做”。

来,我们看看米雪儿当时是怎么说的——

完整的回放一下对话—

米:关关,你忙吗?

关:怎么了?

米(咳嗽):我好像感冒了。

关:我这儿有感冒冲剂,要不你先吃点药儿吧。

米:我们现在活这么多,我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了。

关:那你先忙你的,我帮你去冲。

米:谢谢。我喝了药睡一觉就没事儿了。只是我们现在活这么急,估计今天晚上又得熬夜了。

关:那这样吧,你把你做完的email给我,我忙完手边的我帮你做。

米:真的,你太好了。以后你有什么困难,我一定也帮助你。

不知道各位看了这段对话作何感想?

请睁大眼睛仔细看,米雪儿哪句话说了“你帮我个忙”。没有!

米雪儿只是在陈述自己感冒了难受需要休息,工作太多要熬夜加班。

热心肠的“关雎儿”们是不是你们自动解读了人家的话,觉得人家一定是在向你求助。然后主动提出来帮助别人。

其实助人有非常明确的一条,就是当事人开口求助。其实从语言的角度来说,什么叫开口求助,就是指真的说出,“你要帮助我”这样的字眼儿。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米雪儿没有明确求助,她只是在吐槽。

假如是我的话,我就会这样回应她:

米:谢谢。我喝了药睡一觉就没事儿了。只是我们现在活这么急,估计今天晚上又得熬夜了。

我:是呀,我今天肯定也得熬夜。你快拿去吃药吧,早吃早好,才有力气干活呀,加油!

我这么回答也无可厚非吧。

请爱助人的各位关关们好好想想,为什么人家没有明确求助你们却要伸手相助呢?你为什么不能划清界限,谁的事情谁负责呢?

关关并不是在这件事儿上这样,在邱莹莹的事情上也是这样。

她时不时会冒出这样的话:

“不行,我要阻止她搬出去,她在上海就我这么一个朋友,我不帮助她谁帮助她呀,我不能看着她往火坑里跳。”

爱当救世主

越是能力不足没啥本事的人,越喜欢往自己身上揽责任,看她这话说得,就好像她是邱莹莹的救世主一样,没她邱莹莹就完蛋了。其实呢,关关自己的事情也是一团糟搞不清状况。

3 思维模式带来差异

写关关就不得不拿安迪出来做比较了。

大家都说安迪高冷,其实我觉得安迪只不过是分得清哪些是自己该做的哪些是自己不该做的。不该自己操心的事情不操心罢了。

网友发贴骂她是小三。她非常清楚眼前重要的事情是什么,手里的工作要紧,先处理完工作再说这些乱七八糟的事情。

安迪是那种遇事会用脑子分析的人(至少剧中的人设是这样的),轻重缓急,她心里清楚得很。谁的责任谁负,她不但心里清楚,而且言行一致。

而安迪在表达拒绝的时候没有废话和虚与委蛇,小曲开始求她帮忙的时候,她是拒绝的,她说,“这事儿得靠你自己,我帮不了你。”

最后她肯出手,也是在她考虑到第二天是周末自己没有工作的情况下,才决定帮一把的。她帮别人的前提是,我只是帮你,协助你,而不是完全替你做,而且,不影响自己的正事儿!

同学们,请把这句话抄本子上:

帮助别人的前提是不影响自己的正事儿!

帮助别人的前提是不影响自己的正事儿!

帮助别人的前提是不影响自己的正事儿!

重要的话抄三遍!

关关跟她恰好相反。

关关是怎么表达拒绝的,“要不你休息一会吧”,“要不我帮你倒水冲药吧”,人家没说你帮我,她主动说我帮你。

差别大了去了。

4   脑子用来装水,那谁也救不了你

说到底,就是你有没有真的带着脑子去工作去生活。大脑不是摆设,你用它来装水还是用来装智慧,决定着你未来的发展。

一点一滴,日积月累,用脑子的和不用脑子的人之间的差距,慢慢就差出十万八千里。

请混职场的亲爱的们,都长点心,多动动脑子想一想。别只顾着傻干活,要抬头看路!

祝大家都不是关雎尔!

点击阅读更多的职场文章——

职场关系系列文章合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