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步检视阅读法,轻松get一本书的精华-以《好好学习》为例

    《如何阅读一本书》出版于1940年,目前仍备受推崇。本书的作者是《大英百科全书》的两位编辑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

      这是一本教导我们如何去阅读的一本书,不过有意思的是这本300余页的图书并不容易阅读,需要我们一点点去拆解。通过阅读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到阅读的四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检视阅读是阅读的第一步,今天我们一起来拆解下检视阅读。

     一、检视阅读的目的

    我们读书一般都有明确的目的,比如要满足好奇心,丰富知识,拓展认知边界等等。作为阅读的第一步:检视阅读,更是需要了解其目的,才能更好的提升阅读速度,为成长助力。

检视阅读的目的

1、大致了解整体和基本内容

2、对本书内容产生疑问和兴趣

3、强调:不要掉入细节的深坑

    二、检视阅读的前提:主动阅读

    态度决定一切,只有激发自我的内驱力才能更快的成长。只有亲自参与新知识的发现、独立解决问题,善于思辨、学习整理归纳,才能真正锻炼自己的思维,发展自己的能力。在检视阅读中,我们要带着问题去阅读,在阅读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那在检视阅读中,我们应该把握哪几点呢。

   主要内容:这本书讲什么,有简单的话表述作者的想要发表的观点

   逻辑结构:这本书是怎么构成,逻辑结构是怎样,作者如此安排的用意是什么等等,看懂作者的思考路径和行文脉络

   批判思维:书中表达内容对不对,全部不对,还是部分不对,为什么,找到支撑的论据

   知识框架: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读过的书,要提炼出触动自己的部分,融入知识框架,丰满I自己的知识地图

    三、如何进行检视阅读


好好学习


        五步检视阅读法-以《好好学习》为例

永澄老师提到, 检视阅读五步法: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粗阅读

一)看包装  用时1分钟

1.书名(主副标题)

《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重点关注知识管理   精进   指南

2.上架建议类别

思维科学-指南  关注思维

3.作者

成甲(知识管理专家,入选逻辑思维评选的“中国最会学习的人”)

4.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普遍评价书质量高

5.版次和印次

版次:2017年2月第1版

印次:2017年2月第1次印刷

二)看整体(目录+序)  4分钟

1、如何看整体:

1.1目录(快速提炼结构,尝试推到本书目标)

第一章 知识管理与认知优势

第二章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第三章 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第四章 案例: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第一章引出临界知识的概念,第二章从“道”的层面讲述了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和方法,第三章从“术、器”的层面描述了怎样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第四章从“用”的层面举例说明了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道术器用”可以延伸阅读掌握精通四层次,以及我的圣诞树回顾

1.2序言:自序

了解作者对整本书的介绍,其中要抛开背景看整本书的内容框架。

1.3收获:看完整体要大致清晰一下几点:

1.3.1本书目的(作者视角)

主要针对初级水平,有强烈提升个人知识管理水平意愿者,提供知识管理的精进指南,是一本操作工具书。

1.3.2学习目标(读者视角)

通过对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的学习,使知识管理者人能够掌握和运用临界知识,从而提高个人知识管理水平,迭代成长 ,加快成长速度。

三)看细节  用时10分钟

关键点:从书本的中间部分看起,找索引、附录、关键词。

附录:给出了书中提及的重要书籍。

关键词: 临界知识、认知优势、底层思维、反思、以教为学、刻意练习、查理芒格、硬科学、假设、预见性认知……

这些关键词对我而言,都很高级,需要一点点消化。

四、下判断 1分钟

这本书对我而言,非常有必要深入阅读,可以用张五常的三遍读书法

第一遍粗阅读,读大意,带着问题阅读,不懂就就Mark

第二遍慢读,读细节,理顺关键词,明白内容

第三遍形成关键词与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形成心理表征。

五、粗阅读  15-20分钟

粗阅读是粗浅的、不间断的、保持较快的速率阅读;在了解全书布局结构的基础上,对不同章节、不同段落分配不同的时间,如对重点章节进行比较仔细的阅读,对其他章节大致翻翻就好;另外对篇头篇尾、段首段尾花更多的时间。粗阅读有成效需要刻意训练,也需要用到管理目标中的PORT模型,抓住why的本质,才能有how 的创意,就会有变化多端的方式来创意地执行任务。

这本书系统地介绍了“临界知识”的道术器用,对于提高认知非常有帮助。尤其是第四章给出的核心临界知识及其运用,在工作和生活中都及其有效。书中提到的临界知识的运用,比如黄金思维圈我都没听说过(捂脸),看到本书的介绍,燃起了我刻意练习这些临界知识,达到掌握、运用、融会贯通的强烈愿望。

PS:推荐阅读:第四章 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领读文字稿】

这篇文字来自于去年易仁永澄老师的共读活动,去年阅读的书目是《如何阅读一本书》,打开网址可以找到去年共读的全部资料包括音频,是阅读学习者非常优质的学习材料。

四、圣诞树回顾

4个收获

1、读书的第一步是做检视阅读,不要掉进注意细节的深坑;

2、读书要带着问题去阅读,从书中找答案

3、检视阅读五步法——三看一下粗阅读:看包装,看整体,看细节,下判断, 粗阅读

4、三遍读书法:粗阅读,关键词,心理表征

3个感悟

1、书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并不是一定要读完

2、从自己感兴趣的章节看起,不要从开头一页一页读,易产生挫败感

3、心理表征学习法是高级的学习方法(尽管还不太明白心理表征导向阅读)

2个改变

1、刻意练习。主动阅读,刻意训练检视阅读能力

2、知识管理。零散的知识就像硬币,没有人会捡硬币捡成富翁。

1个行动:制作“检视阅读五步法”表格,开始刻意训练检视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