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or付费阅读,你的钱买得到多少知识?

贱贱这短时间的朋友圈被“付费阅读”刷屏了,今晚想简单聊聊一直想写的,同时结尾和大家说一个决定,可能这是你看到贱贱在麓启说的最后一两篇文章了

好的,先说说付费阅读和知识经济

2017年,是中国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元年。未来十年,可能是人们重新认识信息、知识与创意价值的十年,可能是互联网彻底变革我们认知过程的十年。

2016年,各类付费知识产品在中国互联网上兴起,它们主要是面向个人的知识产品与服务。

内容付费行业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崭露头角,从微博问答、“分答”、知乎的“值乎”有偿回答,到“得到”和36氪上的付费专栏,再有当时,罗辑思维推出了知识服务APP“得到”,喜马拉雅推出了付费音频《好好说话》等,果壳网推出的语音问答产品“分答”也迅速成为热门应用。还有10月22日,吴晓波频道在杭州举办“知识经济大课”;11月,李善友的“混沌研习社”发布2017年课程表……

从 2016 年的整体形势上来看,内容付费,更确切地说是知识经济,已经逐渐从小众走向大众,成为新兴互联网经济体中的重要一环。但其实早在数年前,内容付费就已经在无形中走入了人们的生活。

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的普及为内容付费掀开了新的篇章。如今,我们不仅可以在网上下载购买正版书,还可以听音乐、追剧,甚至只要付费,坐在家里就可以通过网上授课课程上课、学习。

mooc 等各种内容服务平台

大家都在讨论,为知识付费的时代是不是到来了?

有趣的是,这个被互联网挖出来的坑,会被互联网填上吗?

不管怎么说,又有一波风被他们吹起来了。

其次来说说内容和流量

说说流量,贱贱这个月写了两篇文章,大学生的你,有多久没想那事了?住长租公寓,整晚整晚地被干醒,怎么办?阅读量相比以往也不错,但是贱贱不想成为一个标题党,也不想去UC震惊部上班。(特别是被女朋友批评标题党之后

说说内容,今年的情人节,有一张截图抢了贱贱虐狗的头条。

加上今天看到罗辑思维创始人罗振宇关于内容付费行业的15条最新思考。业界隐约感到:内容付费的“风口”要吹过来了。

以上其实是内容价值的两个层面:流量经济和知识经济。看上去,前者(标题党)解决的是新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依赖的是点击量和影响力,从而实现商业价值,但内容本身的直接价值并没有被体现出来;后者(内容)解决的是知识和经验、技能不对称的问题,核心是通过知识类的产品和服务来实现变现。

微信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否会从流量竞争变成内容竞争?马化腾表示,流量和内容的比例将从现在的“八二”演变到未来的“五五”,两者都很重要,微信不会完全不看流量。

第三,说说这个产业结构

信息与知识的三个主要领域——媒体、教育、内容——的界限在消融。如果以狭义知识领域来说,就是媒体、教育、出版的界限在消融。在这个精致的知识领域,互联网人和它在所有领域一样,都可以说是像野蛮人一样,打破所有的界限。

由于互联网平台的加入,产业结构变成了“知识生产者-互联网知识平台-知识消费者”的平台型产业格局。

说回微信号,这意味着,微信公众号正在回归媒体属性本身,一大批的小编正在倒下,不管微信付费与否,最后留下,只有踏踏实实做内容的。相比过往同期,你有没有关注到公众平台当下的打开率下滑得多严重?

印象中贩卖少女心的胡辛束胡老师,在2015年阅读量就已达到2~3w。这样体量且是拿团队运作的大号,一年涨粉百万都算少的。但一年多过去了,胡老师的头条阅读量也还在2~4w之间。再说贱贱,麓启说作为一个关注量还不到10万的号(真不要脸),现在因为内容的无力和不惧不可替代性,打开率也在逐步下降,贱贱寒假在万科实习的一个月,做到了一个月没有打开看一篇微信文章,这意味着知识真的开始过剩了。

既然学习行为本身就是见仁见智的产物,那么在回报知识的权衡上,也必定不会有着标准答案。孔子号称三千门徒,接受同样的灌输和洗礼,终有名字流传后世的,也不过区区七十二人。

而「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前提,那也得看说者是谁,听者又是谁。

在这样的背景下,知识经济的供需双方可能都会是马修·阿诺德所定义的「异类」,只有他们试图打破认知茧房,去促成并不被主流社会珍视的商品流通。

《认知盈余》认为,世界不仅是「平」的,也是「闲」的

第四,说说贱贱买过的付费经济产品

为了更高效的了解讯息,贱贱先后买了吴晓波频道的会员,正和岛的资讯推送,得到APP的一些付费订阅专栏,但贱贱坚持不了每天去听,也不会每天去看。贱贱去年囫囵吞枣读了38本书,点击阅读2016年我读了38本书,推荐这4本可过了半年再回想,当时的东西并没有很好地吸收,被女朋友戏称成了一个“书呆子”。

这是贱贱的真实情况,更多的情况下,付费内容越来越成为人们希望快速掌握一门学问时的“知识快餐”。很多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微信上关注了大把公众号却来不及看,得到上订阅的专栏不断地更新却没有时间点阅……这种“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行为其实来源于我们在信息大爆炸时代的深层知识焦虑。畅销书的出版周期越来越短,必读书单越列越长,当别人又在讨论起年度最佳流行语时,你还在为昨晚无意中睡着错过的热点新闻而懊恼。当阅读的速度渐渐跟不上信息更新的速度时,一股莫名的焦虑感席卷而来。

我们这一代人仿佛在焦虑,对于付费阅读这事,国民的时间是恒定的,以往很多经济是占有用户空间的经济,这种经济已经走到尽头。基于用户空间的产品和服务,正在变成一种负担。而时间生意有助于节省用户的时间,并帮用户把时间花在美好的事情上。

我不想违心的鼓吹说「这是一门大生意」,但是,大象有大象的活法,鼹鼠也有鼹鼠的生活,愈是「反智主义」盛行的时代,知识才会更有机会遇到「识货」的买家。

最后,说说贱贱这次要搞什么幺蛾子!

今天这篇文章是贱贱发过的第80篇原创,也是麓启说微信上发过的第200多篇文章了,作为贱贱经手过的第五个公众号,伴随着微信号的慢慢迭代和成长,我分享了太多的喜悦和小确幸,但越到知识经济时代到来的黎明,贱贱在反思之前花时间传播的“知识”价值多少?我想把麓启说做成怎样一个大家喜欢,自己也喜欢的号?像是一个孩子,他长大了吗?

所以,贱贱决定抛弃以往运营麓启说的路子,打造一个全新的麓启说或者是一个新的号,所以,这可能是麓启说的绝笔文章,贱贱也有考虑把麓启说改个名字,但贱贱也丝毫不怕重新开一个号的艰难。

那么,贱贱想要做些什么?

之前,贱贱用试错的方法去试水了很多领域,但都是泛泛而谈,浅尝辄止。这次,我想再集中下精力,专门做一个专题—读书。图书的范围也会愈发的集中偏个人成长上面,不知道会坚持到什么时候,但贱贱知道,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这次用心做更细化的内容,去解读每一本好书,不再面面俱到,没有鸡汤,没有套路,没有标题党,在这最后一次试水的自留地,贱贱希望还有你们这些朋友的陪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