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方向,鼓起勇气,准备起航

图片来自网络

22天的行动营,点燃了我的学习热情。一点点的成就,一点点的成长,一篇篇的短文,都让我看到自己的努力和成果。它们带给我快乐的同时,也带给我信心——看来,我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怂。

之所以保持旧貌那么久,不是缺乏能力,而是缺乏行动力。行动起来,生活就能变得有所不同。

但自从进入新江湖,不知是到了瓶颈期,还是确实生活忙碌,真的没有办法像之前写到11点左右,还能坚持更文完毕,才去休息。22天行动营坚持下来的原因,有朋友们的鼓励,有休息时间的牺牲,也有家人的帮助,才保证了22天的日更。为了能够长效良好发展,我还是选择休整一段时间,尽管内心深处,那个写出我心的梦一直在蠢蠢欲动

经过近三周的休整,我终于有所收获:一、找到自己的节奏;二、时间调整到最佳;三、读书并践行于点滴生活中。

一、找到自己的节奏

行动营的小伙伴高手如云,要想跟上大家的步伐对我来说真是比登天还难。经历了行动营的折磨后,我看清现实,不因小伙伴们的精进而自卑,只是慢慢寻找自己的节奏。终于,通过颜老师的早读课,我发现了最适合我的节奏。

我是一个读书只看热闹的人,一本书读完,除去记得自己感兴趣人、事或语句,几乎就忘记其他所有。尽管认真听了安书的拆书课,学习了一些拆书方法,但在实际践行时却很难。因此特别喜欢这种有人带领、分析解读的方式,推拉着我成长。可想而知,每天早上我有多期望颜老师的早读课。

认真跟了三天后,我就停下来——原因是:我!跟!不!上!

人家给了我方法论,但我无法完全理解,没有那么高的悟性。停下来的时间是焦灼不安的:继续听,还是跟不上;不听,又很自责;这两种情绪在我心里打的不分胜负。

完全停止两周后,我开始读颜老师讲过的《非暴力沟通》这本书。读到一半时,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再回去听老师讲课,立刻明白了。

就此,我找到自己的节奏。我是慢热型,需要先读书,再带着问题去听老师讲课,这样收获就很大了。再有,不高估自己。只在一段时间内认真学完一本书,不贪恋太多知识,以致于乱了步伐。

二、时间调整到最佳

我是全职妈妈,家里有三个上学的娃。老大已经上初中,但生活学习习惯都不好,经常需要我帮忙。老三刚上小学二年级,正是养成习惯的时候,每天都离不开我。因此,孩子们放学后到睡觉前的这段时间,是我最最忙碌,情绪最容易崩溃的时候。在行动营的开始前,告诉他们要管理好自己的事情,他们还很配合。但22天坚持下来发现:问题不少,到了新江湖,我就要多一些时间给他们了。

既然如此,我把学习读书时间调整到早上孩子们上学后。所有家务都放着不管,哪怕无数个“清晨即起,洒扫门庭”飘过,我也全部置之脑后。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吧,早起我还要遛狗准备早饭,送孩子上学,如果拘泥于古训,我啥也干不成。更重要的是,上午脑子是最清醒的时候,我把家务调到中午或午饭后。

让我得意的是,这样分配时间不仅保证了读书学习,还能在时间充裕时更新几篇文章,真是赚大了。

三、读书并践行于点滴生活中

细读《非暴力沟通》的结果,让我能够把书上的理论践行于生活中。

周末一直是我最忙碌的时候,尤其是这个周六,先生因为“双十一”剁手节加班两天,周五周六都不在;老大从这周起多了科学实践课,必须家长陪;老二下午一点的英语课;老三上午英语课到11点结束,下午没人管,我只能带他和姐姐一起去上课;问题是他11点下课,已经没有时间吃饭,跟他商量后同意去超市发买些牛角面包。

按照计划,今天的安排是:遛狗→做早饭→吃饭→赶集买菜→接儿子上课→去超市买面包→回家做饭→接儿子回家→回家拿上书包去地铁站→陪老大上课→回家,进行到接儿子回家这一步时,出现问题。因为没有牛角包,我换成了毛毛虫面包,小人倒没说不行,但要占有四个面包(超市货架上只剩四个)。本着雨露均沾的原则,我只同意给他两个,如果不够吃,我可以在姐姐上课时带他到附近吃饭。小人坚决不同意,突然之间非常生气愤怒,就觉得两面包不够吃,开始各种闹腾。

我心底的火直往外蹿,但是想到《非暴力沟通》中表达愤怒的方式,在电梯里我很郑重地告诉他:“我担心你不够吃,帮你想了解决办法,如果你不同意,可以选择留在家里慢慢吃饭吃饱,但是我肯定没法带你一起走了。如果你要跟我走,就得按照我的规矩办,回家立刻收拾东西,5分钟之后我们出发。但是,你这样冲我喊闹的行为让我很生气,很伤心,现在,我要安静一会儿。”说完就不再理他。回家后,他安静地收拾好自己的书包,乖乖地在门口等我出门。

紧绷的神经终于放松下来,但是带熊孩子出门,你永远无法预测他在哪里会给你惹祸。

姐姐上课时,儿子一边玩,一边享受他的午餐面包牛奶。根据我的判断,两个毛毛虫面包足够他吃了,第二个面包吃到一半时,他就不再急着吃,四处参观环境,还给自己找来纸杯倒牛奶。我提醒他先吃完再走开,但这显然无用,已经填报肚子的熊孩子开始四处找乐子了。

过一会儿,绕回来拿杯子喝牛奶时,一个不小心,半杯牛奶都洒在干净的地面上。我压抑着心里的怒火,尽量语气柔和平缓严厉地告诉他,自己用纸擦干净,否则我会没收他正在玩的所有乐高。乐高是他的心头肉,在这样的威吓下,他乖乖地收拾干净,然后拿着一书包玩具到离我较远的地方继续玩。

回家路上,我让儿子带路去地铁站,显然他很高兴。走到最后一个大路口前,我们先到了一个很小的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小路口。排队的车很多,前面是绿灯,斑马线后面的车还没能动,但马路对面的车已经不断越过斑马线。儿子想在这过马路,我认为在10米外的红绿灯路口过马路更安全,因此,任他怎么闹怎么生气,我就是没有停下脚步一直走到大路口。

他无奈地跟着我们过了马路,来到安全的人行道。我放慢脚步,采用刚刚从书中学到的知识,试着去体会儿子的感受,对他说:“妈妈刚才没有跟你走,你是不是觉得妈妈不够信任你?其实,妈妈让你带我们走回去的路,就是因为相信你。刚才那条路有斑马线,确实可以过,但是路对面的车已经开过来了,我们走过去,正好被挡在马路中间,太危险,所以妈妈坚持走红绿灯路口。剩下的路,妈妈还需要你帮忙带路,行么?”

儿子一扫刚才的沮丧和愤怒,说:“行!”转瞬间,又兴高采烈地教我怎么看地图,怎么辨别方向,怎么记路不会迷路……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知识可以学,但我们每人的能力有限,脑容量有限,理解能力也有限,与其什么都抓抓不住,不如利用有限时间,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放慢步伐,认真学习研究一些对自己工作生活切实有帮助的知识。

明确方向,鼓起勇气,准备起航——这就是我在新江湖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