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 圳 爱 情 故 事 (一)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八 个 月  后 的  邂  逅

        “天磊”,张妍叫道。

         宋天磊微微地抬起头,看到了站在自己面前的张妍。

          “怎么会是你?你怎么会在这里?此刻,你不是应该在深圳吗?”宋天磊疑惑而又吃惊地问道。

          “我是来找你的,我离开深圳了。”

         “可是,深圳有你的事业,梦想与生活,你是不会轻易离开深圳的,为什么要突然选择离开?”

         “是的,深圳很好,马路很宽,漂亮而整洁;楼很高,有宽敞的写字楼;商场很多,永远都有打不完折扣的漂亮衣服跟鞋子……可是,当我发现失去了一样宝贵的东西后,那些东西对我来说,都没有任何意义了。我每天就像行尸走肉一样的活着,我知道那根本就不是我想要的生活……”张妍激动的说道。

         “天磊,你知道吗?自从你离开深圳后,我的生活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你就是我丢失的那件宝贵的东西。深圳再好,可是没有你,那又有什么意义呢?我想到你的家乡来看看,尝尝你曾经念叨的热干面,阿姨做的包粑,看看你这里的风景……”

         “只有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才会那么在乎。虽然嘴上会说满不在乎,甚至说出伤害的话语,但是只有你自己清楚,你的内心才是最真实的想法,你很在乎,那种纠结的痛是如此的折磨人。我不恨你,也不恨我妈妈。我当时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折磨我的人,都是我最爱的人。就算我们以后还会吵架,会分手,还会后悔,会死掉,我现在还是想来找你。”

        宋天磊低着头,默默地听着,不说一句话。

        “如果不说,就没有改变;如果永远不说,就永远没有改变。还记得下一句吗?”

         宋天磊抬起头,露出微笑的表情。

          他怎么会不记得呢?他们在深圳过第一个情人节的时候,狠下心来去电影院看了一部电影,虽然事隔多年,但是当年的画面一直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这是电影《情人结》里的台词,下一句是“我们结婚吧”。屈然与侯嘉,在时隔多年,历经千辛万苦之后,终于走到了一起。

                   青 春 的 际 遇

          那一年的九月,学校的桂花开得是满树的金黄,散发出阵阵的清香;池塘里的荷花开得妖艳欲滴,不时有蜻蜓停在上面;林荫小道上,法国梧桐树的叶子透过阳光,偶尔落下一片……

         刚刚结束完军训,学校里还不时可以见到穿着军训服装的大一新生。通往学校大门口的那条路上,许多的社团都在拉新生进入,比如跆拳道社、书法社、通讯社、针灸推拿社……

         那天傍晚,宋天磊从操场跑步回来,路过学校西区的池塘的时候,在不远处的草地上发现了一个钱包,旁边还有一张图书借阅证。那个地方有一大片即将开发的空地,去那里的人不是很多。

        宋天磊想了一会儿,不知道该怎么办。便好奇地看了看,上面的名字是“张妍”——一个大一新生。他想这个女孩子一定会返回原地找这些东西吧。果然,没有过多久,一个怀里抱着两本书,长得清秀的女孩子便神色慌张地出现了。她的人如名字一般:皮肤白皙,有着大大的眼睛,长长的睫毛,如瀑布般乌黑的秀发……

        “你好,我叫张妍,我刚刚从图书馆借完两本书出来,在这里的草坪上坐了一会儿,走的时候钱包跟借阅证落在这里了……”

         宋天磊笑了,便将手里的钱包跟借阅证还给了张妍,并让她看看钱包里的东西。张妍打开钱包,发现里面的几百元现金,银行卡等东西都在。

          那一年的九月,21岁的大二男生宋天磊,就这样认识了来自江苏的19岁张妍。

          之后的日子,他们会经常在食堂、图书馆、自习室与操场等地方相遇。读机电的宋天磊尽管话少,木讷,但是很有爱心、责任感,上进心,他的文笔极好,文章频频在校报上刊登,那些文章有时会被送到院广播台,被作为播音员的张妍读到,这点让她很崇拜。

         每到周四的傍晚5:40,宋天磊就会站在学校的林荫小道上听张妍主持的《似水流年》的广播,伴随着王菲的《流年》,他听到了她的声音:“是谁和谁的心,刻在树上的痕迹。是谁和谁的名,留在墙上未曾洗去。虽然分手的季节在变,虽然离别的理由在变。但那些青梅竹马的爱情,不曾忘记。是谁给谁的信,藏在深锁的抽屉,是谁和谁和身影,留在泛黄的相片里,虽然情侣的誓言在变,虽然说谎的方式在变,但那些魂萦梦系的秘密不曾忘记。当我们唱着一些无聊的歌曲,谈着爱与不爱的问题,幻想是林黛玉爱着贾宝玉,或是牛郎织女约在七夕。而那些作过的梦,唱过的歌,爱过的人。那些我们天真的以为永远不会结束的事,而做过的梦,唱过的歌,爱过的人,留在漫漫岁月不能在续,流落在似水的流年里……”

          他们越来越熟悉,关系也就越来越密切。很多的时候,他们会一起谈人生、谈梦想。第二年的春天,他们顺理成章的走到了一起,尽管那个时候追求张妍的人很多。周末遇到有兼职活动的时候,宋天磊会叫上张妍。后来宋天磊找了份家教,教学生数学,物理等知识,偶尔张妍也去教孩子们英语。那是一段很快乐的大学时光,宋天磊很照顾张妍,很多时候,为她打热水,买饭,占座位,生病的时候为她买药……

            一转眼,就到了大四的十二月底,宋天磊要离开学校了。张妍为他买了很多吃的,甚至写了一封很长,很长的信,去车站送他的时候,哭红了眼。他们相约第二年的这个时候,在深圳相见。

                  深  圳  重   逢

         第二年的春天,宋天磊从家里来到了深圳。在深圳人才市场上投了无数的简历,找了很久的工作,却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不是对方嫌他没有工作经验,不够机灵,就是他闲工资低,吃住都是问题。每当他快要泄气的时候,张妍就会打来电话或是发来短信鼓励他。最后,他终于降低标准,在一家工厂做模具工作,从学徒开始。工资很低,很累,也很受气,有时会加班到通宵。而那时,当他想到未来的时候,又很开心。

          这一年的十二月,张妍没有回家,直接从学校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深圳。见到宋天磊的时候,他们紧紧的抱在了一起。她看到宋天磊狭小的出租屋的时候,就知道其时他过得不好。他的家境不是很好,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他要帮助父母供上大学的弟第,以及在念高中的妹妹。但是他们一起在憧憬着未来:相信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这个春节,他们留在了深圳。此刻的深圳,天气仍然很好,人不是像平时那样很多,显得有点冷清,但是这个城市因为节日的缘故,显得更加的美丽。他们去了红树林,去了博物馆,去看了电影《情人结》……

           因为食宿问题有了保障,所以张妍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最后她被一家大型的公司录取,从业务助理开始做起。他们越来越忙,有时候也会为了一些问题而发生一些争执,但是更多的时候,他们学会了为对方考虑,学会了体谅与包容。很早的时候,宋天磊会早起为张妍准备午餐,让她带到公司。有时很晚,还不见她下班回来,他会骑着那辆破自行车去公司附近等她。他们吃一块钱一根的冰棍,点一份炒米粉,两个人分着吃,一起牵手去菜市场买便宜的蔬菜一起做饭,一起打扫卫生……深圳的消费水平很高,他们的日子过得很苦,但是却很快乐。

        感 情  结   束

         后来,张妍的工作越来越忙,总是很晚才下班。有时也会抱怨目前的生活状况,她会说哪个同事又升职了,买新衣服,新化妆品了;哪个同学又换房子了,老公买车了;哪个领导,客户难缠了……宋天磊明显感觉到张妍变了,也难怪,在大公司里事非多,条件优秀的人比比皆是,压力大。他总觉得不能给她想要的幸福,但还是全心全意的对她好。有时,她任性,她乱发脾气,他都让着她。知道父亲患了胃癌晚期消息的时候,张妍感觉天都快要塌下来了。她花了这几年的一大部分工资,可终究还是没有留住父亲。半年后,父亲离开了她。曾经,挚爱的父亲在的时候,她没有压力,没有很不开心的时候,因为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有父亲为她顶着。好在宋天磊一直安慰、照顾着她。

         只是,张妍真的变了。她变得沉默了,不再像以前那样爱说爱笑了,她拼命的用工作来麻痹自己。因为她要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以及照顾读大学的妹妹。没有过多久,她被公司任命为业务主管,这让她心里多少有点儿安慰。

         2012年的春节,张妍没有回家,而是让母亲还有妹妹来深圳过春节,宋天磊也没有回家。母亲不愿去人多热闹的地方,于是就在附近转转。宋天磊忙前忙后,显得有点儿紧张与拘谨,总是把头埋得低低的。张母似乎对这个未来的女婿不是很满意,从他跟张妍交往开始,到后来女儿放弃家里安排的工作,跑到深圳来找他,而没有回家过年,以及他家境不好,尤其是丈夫去世后,她更不想女儿嫁到那么远等等,这些都是她不同意的理由。

         送走母亲跟妹妹后,张妍跟宋天磊的压力都很大,尤其是张妍,在现实面前,她不得不低头。那段时间,她工作很不顺利,他们会为了一些小事而争吵,然后向对方道歉,说再也不吵架。

         所有的导火线源自那一天,张妍接到一个女孩子的电话,说是宋天磊的朋友。然后误会就这样开始了,那一天,他们吵得很激烈。张妍一激动,就说了“分手”二字。宋天磊沉默了一会儿说:“好吧,我们分手吧,也许我们在一起就没有结果,你想要在深圳买房子,可是我们根本就买不起。我只想回到那个县城,过着平淡的日子,哪怕工资减半。以前,一直为了家庭考虑,现在弟弟都大学毕业了,妹妹都出嫁了,我该为我自己考虑了。我都28岁了,父母一直催我结婚,我想我真的是折腾不起,我觉得自己跟你在一起很累,我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

          张妍听到这些话的时候,哭的更厉害了。

          “你愿意怎么想就怎么想吧,随你便,我愿意放手。”

           “啪”,张妍给了宋天磊一巴掌。

           “宋天磊,我们这么多年的感情,说放就可以放的吗?我看不起你!”

             说着,张妍跑了出去。但是,宋天磊却一直没有追出来。那一刻,只要他追出来,她想她会道歉,忘记刚刚发生的一切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他没有!

            一个星期后,张妍的气消了,决定向张天磊道歉并合好。给他发短信没有人回,打电话却一直关机,去公司找他,却被告知前两天已经辞职了。来到他们以前的住处,已是人去楼空。她在桌上看到一张纸条:张妍,我走了。对不起,不能照顾你一辈子了,我给不了你想要的幸福,忘了我吧,祝你幸福、快乐!她蹲在地上痛哭流涕,她怪自己以前不该那么任性,强势,有什么事情本可以好好沟通、商量的。可是,一切都晚了!

           这是他们认识的第七年,终究是没有逃过第七年。

           一   个   人  的   孤   单

         宋天磊真的走了,张妍像行尸走肉一般,每天一个人,上班,下班,睡觉,不去参加任何活动。夜里失眠,食欲不好,脸色难看,明显消瘦。不说话,不哭也不笑,所有的人都知道她失恋了。也许,这是她的初恋,以前一直都是宋天磊照顾她,习惯了他的存在。现在,他不在了,她是那样的不习惯。于是,她渐渐地爱上了一个人的孤单与寂寞。也许,她真的不知道该如何更好的爱一个人。

         每天晚上下班的时候,张妍都会进空间看看,看下是否可以找到与宋天磊有关的消息,却总是一无所获。她默默的进他的空间,又默默的删掉访客足迹。她想:只关注,不打扰吧,只要他过得好就好。她在空间里写道:走着,走着,就散了;想着,想着,就乱了;然后,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发现——心都累了。然后,她便趴在键盘上哭了。

          过了很久,宋天磊更新了心情:今天硬着头皮去见了一个,貌似还不错,但是似乎找不到以前的那种感觉了,毕竟不是她。张妍笑了,知道他去相亲了,似乎心里还有她。

          二十六岁生日的那天晚上,张妍谢绝了朋友们的好意,关掉了手机,独自一个人躺在床上。她想起以前宋天磊在的时候,每年的生日都是陪她过的。她想起每次她任性发脾气的时候,他都会哄她;她感冒的时候,他会给她买药,陪她说话,给她做好吃的;冬天她手冷的时候,他会给她搓手……

           周围不是没有人追她,她的客户,她的朋友,以及同学,很多都是条件很优秀的,可是她的心里根本就没有别人。很多人都说她傻,才二十六、七岁,那么年轻,优秀,只有她自己明白她一直在等待什么,想要什么。一次去图书馆,穿过莲花山的时候,看到很多、很多的父母贴出儿女的个人资料,替他们寻找另一半。她凑上前去,看到那些条件都很优秀,尤其是很多跟她年龄相仿的女孩子,她不明白为什么一直单身。后来,终于明白了:要么是眼光高,要么是没有遇到合适的,要么是年轻的时候,一直在为了生活拼搏……在这个遍地是黄金,竞争激烈的城市,很多都是表面风光,现实总是显得那么无奈!

              她去爬了梧桐山,只是只有她一个人。曾经刚来深圳的时候,宋天磊带她去爬过一次,只是山太高了,他一直鼓励她,手拉着她。而这一次,似乎很容易就爬上了山顶,只是没有他在身边陪她眺望远处美丽的风景!“十一”的时候,她去了“世界之窗”,“欢乐谷”,“锦绣中华”等许多景点。以前他们在一起的时候,为了省钱,都没有一起去看过,原本是相约这个“十一”一起去的。人很多,到处都是节日的气氛,但是她却开心不起来,因为身边没有他的陪伴。

            又是一个黄昏,张妍独自一个人走在深南大道上。此刻的深南大道很美:道路两旁的榕树枝干很长,夕阳的余晖透过树叶,洒在小径上,周围是漫步的人群,其中不乏一些牵手的情侣。以前的周末,他们也经常来这条道上漫步,只是现在物是人非。想着,想着,张妍的泪水就流出来了,她蹲在地上痛哭起来。

            “孩子,你怎么了呢?”

            她抬起头,看见站在她面前的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我,我弄丢了一件很宝贵的东西。”张妍哽咽地说道。

         “是什么东西呢?掉在哪里呢?你说出来,看我们是否可以帮你找到它。”老爷爷关切地问道。

        “不,我的东西不是掉在这里了,而“它”是指的一个人。”

         “可以告诉我们你的故事吗?或许我们可以给你一些建议呢?”老奶奶说道。

         然后,他们坐在石凳上,张妍告诉了那对老夫妇她与宋天磊的故事。

         “孩子,想听听我们之间的故事吗?曾经,我是一个大家闺秀,而他是一个贫苦人家的孩子,可是我们很相爱,冲破一切束缚,最终走到了一起。我们抚养了几个孩子,那个时候,日子过得真苦啊,可是一家人在一起却很快乐,他从来不让我受一点点的委屈,我们就这样一路熬了过来。后来,几个孩子也都长大了,也很有出息,现在接我们到深圳来享福了。就这样,我们一直走到了现在。孩子,去见你所爱的人吧,趁他还爱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吧,趁你还年轻!”说完,两位老人起身走了,老爷爷走在前面,老奶奶走在后面。他不时回过头来看她,然后,将手递过去,去牵她的手。她就那样安静地将手递过去,他们之间没有说过话,但是配合的是那样的默契。

         张妍望着他们远去的背影,她忽然间明白了这就是所谓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含义。只是不是你身边的,不是你最爱的,而是你最爱的,已经不在你身边了。

          没过几天,张妍便辞职了,公司的领导都极力挽留,说她的前途无量。是的,她22岁大学毕业,就进入这家公司,从做助理开始,一直熬到了现在,都呆了四年多了。刚升为主管不久,也许再过不了多久就会成为部门经理。这个时候辞职,无异于断送她在这个公司的前程。可是,一切都似乎不再是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她想要与他在一起。毕竟,他们都还那么年轻,钱还可以再挣,可是,有的人一旦错过了,就意味着永远。“回不去”三个字,有时对人生来说,真的就是那么的残忍。

        久   别   重    逢

           十一月,张妍回到了故乡,去看望母亲,她一直是个很孝顺的女儿,母亲对她的突然回家,感到有点儿意外。看着憔悴的女儿,她似乎都明白了。张妍对母亲说出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是的,她骗得了任何人,哪怕她伪装的再好,但是她骗不了自己的内心。母亲终于同意了她的决定,不再干涉她的感情问题。

         在家里陪伴了母亲几天之后,张妍通过很多办法,终于知道了宋天磊家里的具体位置,她买了去他家里的火车票。坐在凌晨开往那座城市的火车里,她不知道它是否会带她驶向幸福的终点站。她幻想了无数个与宋天磊见面的场景,就像《东京爱情故事》里,赤名丽香一直想去永尾完治的故乡爱媛去看看一样。在他们分手后,她还是不顾一切的去了那里,只要永尾完治挽留,她是不会去洛杉矶的。

      “那你的母亲怎么办呢?”

      “我的母亲已经同意了我自己的决定,将来我们可以经常回去看她,或是把她接到这里来。”

       “曾经,我们不是说好了今年的冬至(世界末日)一起吃汤圆,包饺子吗?不是说好了一起过平安夜,圣诞节的吗?一起过2013年1月4日的吗?”

        张妍与宋天磊在分开八个月后,终于又走到了一起。

       2013年的圣诞节,又快要来到,也许此刻,张妍与宋天磊正幸福的生活在一起。

        有些话,如果不说出口,就永远没有机会了,尽管不知道将会出现什么结局。如果不说,就没有改变;如果永远不说,就永远没有改变。所有的相遇与再见,都是久别重逢,看对方是否珍惜。

         在这座城市,如果你很幸运的遇到了自己所爱的人,请彼此好好珍惜;如果还没有遇到,请耐心地等待,也许他(她)正在来的路上,或许只是迷路了,所以才会晚到。

因为,爱有时会转几个弯儿才来,你永远都不知道遇见谁,会是你最美丽的意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梦魇 “陈羽轩,救我!救我!”乔木妍在水里挣扎着喊道,陈羽轩挣开珍妮的手,扑通一声跳进了水里,然后就不见了...
    芳草与恨长阅读 955评论 4 3
  • 说起引力,你最先想到的是什么?地心引力?相对论?牛顿?爱情?诱惑?对抗?还是什么? 爱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摧毁...
    feono阅读 269评论 0 0
  • 周围都是一群大人,我只不过是穿着大人身体的小孩罢了。我讨厌大人,也讨厌长大的自己,面目可憎,我是不知道想要什么,但...
    二货纯纯阅读 90评论 0 0
  • 遇 | 那些永远记不住的五笔 『遇』应该是二级简码之列,敲出 JM 后字就出来了;坚持码出五笔全码的习惯,竟然发现...
    二石兄阅读 53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