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冰

现在是深夜4点,天很快就亮了。在忽明忽暗的这个时刻,想想这一道听上去矛盾的美食,口水又要决堤了。

在去过台湾之前,其实我很少有吃冰的概念,除了在上海的台湾餐厅,有一些冰沙什么的还会吃一点。要不然就是小时候吃棒冰,那时候没有空调,酷暑之下快被烈日晒晕之前,嘴巴里含一根盐水棒冰,那真的是享受。

我老婆嘴巴里整天说要“吃冰”,“吃冰”,直到我到了台湾,我才算是彻底理解了。台湾是一个疯狂爱“冰”的岛屿,本来就处于亚热带,到了夏天,不吃“冰”降暑的话,自然是要被晒死过去了。

所以在台湾,尤其是夏天,到处都是“冰”店,里面挤满了人,统统都在吃冰,什么芒果冰,八宝冰,水果冰…

第一次去台南的时候是秋天,我老婆就拉着我直奔台南的著名小吃“八宝冰”,直到那一碗“八宝冰”以无比迅疾的速度落入她的胃,她才将狂热的返家之心平静下来。

去完台南,我们又去她阿姨家,位于台湾屏东的农村。她们家经营着果园,有椰子树、木瓜田,还有槟榔树,在果园里参观的时候,还看到了火龙果的藤,长得满奇异的。

姨丈是个干练爽直的汉子,开着他心爱的小轿车载着我们,这辆车已经是开了几十年的老爷车了,看上去破破的,但和他已经“人车合一”了,飙起来的时候,就像转起了风火轮无比飞快的穿梭在屏东的乡间。

经过一个小镇,经过一个三岔路口,忽然说到了,于是我们都下车,这是一个小吃摊,但是人特别多,都在吃冰,阿姨眼明手快的抢到了一个桌位,于是我们4人围着桌子坐下。

很快端上来每人一碗冰,他们说这个叫“冷热冰”。

很少吃冰的我,打量着眼前的这碗东西,这真的是一碗冰呢,看上去平平无奇,就只是好像一座小冰山一样堆着,我在想,这冰到底有什么好吃呢。

我半信半疑的挖开表面,舀了一勺放进嘴里,刹那间,我顿时明白了,里面居然是热的!

所谓冷热冰,就是里面有红豆、芋圆、花生、水果等等是热的,但表面上堆起了冰沙,所以看上去是冷的,吃起来里面的芋圆是有热度的,不过冰沙和底下的红豆、芋圆很快就混起来,所以也还是透着凉气、十分消暑。

由于里面混入了炼乳等特殊配方的浆汁,和冰沙,里面的芋圆混在一起,形成了奇特的口感。

芋圆煮出来的口感也是恰到好处,吃起来Q弹动人。

我从来没有吃过冷热冰这么奇异的食物。冷的、热的、芋圆、红豆、炼乳…一堆东西混在一起,加上天是热的,碗里是冷的,一勺放入口中,那个味道从口腔一直甜到心窝,那是一个酥爽。

当时也没有仔细的想,为什么我会对这个东西如此的折服。现在一想,原来芋圆的口感是Q弹,而冰沙的感觉是爽脆,这是第一种对比,红豆的甜和炼乳的甜又是一种对比,冷和热又是一种对比,如此多重的味觉在一碗冷热冰里面相互配合,好像巴赫的赋格一样完美。

当时也没有想到那么多。很快的,我们4个人的碗见底了,然后大家也没说什么,就上车去别的地方了。

最好吃的东西,就像冷热冰一样,不用多说什么,端上来,吃下去,走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