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投21天训练营笔记合集

Week1

第一部分【学习目标】

1.通过阅读材料,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学习理财投资的两个理由。

    - 掌握常识,避免掉进理财陷阱

    - 为了赚钱

    - 基本目标:跑赢通货膨胀

    - 最终目标:实现财务自由

【一般来说我们说财务自由就是你的被动收入(比如投资收入)能够覆盖掉你的支出。

举个例子:如果现在你每个月开支1万元,而你投资的收入已经达到每月2万元,那恭喜你,你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啦。】

2.能够初步认识风险和收益的关系。

投资理财很多时候是风险和收益成正比的,但是有些时候,风险收益并不成正比。

记住三句话:

    - 低风险不一定等于低收益

    - 高风险不一定等于高收益

    - 低收益不一定等于低风险

第二部分【作业】

1.写出你想要学习理财投资的三个最重要的理由。

- 实现财务自由

- 提高财商

- 买买买!

2.列出你希望实现的三个小愿望,简单计算一下需要多少钱。注意,这里是小愿望哦,财务自由可不算小愿望。

- 参加王奕霖老师的沟通进阶班(1680元)

- 周末报个插花班(约4000元)或者去学习跳舞(暂未去了解)

- 去拍一套艺术照(约2000元)

3.点击下方链接学习长投网价值投资入门课免费的第0课,思考一下你现在的理财投资收益能跑赢通货膨胀吗?如果不能,你觉得该怎么做?

近期刚刚开始学习理财,之前钱放在余额宝,今日的七日年化是4.12%,然后转了些到腾讯理财通,买了汇添富基金全额宝,今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是4.2820%,还试了一下理财农场的新手零钱包,收益高于5%,也不确定是否能够跑赢通货膨胀的5%~

Week 2

第一部分【学习目标】:

1.阅读材料,认识市场上常见的各种投资品。

2.对不同投资品潜在的风险和收益有正确的认识。

投资及对应风险如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 国债和定期存款(风险与收益都极低)

* 货币基金和国债逆回购(收益相对稳定、风险低、流动性高。)

* 地方政府债(风险较低)

* 企业债(风险高于国债和地方政府债)

* 基金(分为货币基金、债券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基金等,风险视基金种类而定)

* 股票(高风险)

* P2P和信托(风险较高)

* 银行理财产品(风险跨度较大)

* 外汇期货贵金属(风险极高)

* 实业收藏品(风险极高)

ps:

债券可以分为国债、地方政府债、企业债。

如何评估债券的风险呢?

(1)是谁借钱?借钱人的情况如何?有没有还钱的能力?

(2)借钱干嘛?

(3)利息多少,借钱的期限是多少?

启发:

第一、我们国家公布的通货膨胀水平大概是在5%左右。我们如果只懂得银行存款、余额宝、国债等低风险投资,只能眼睁睁看着钱贬值,越来越不值钱!

第二、想要跑赢通货膨胀,想要获得更高一些的收益,必须要投资于基金、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品。

基金、股票、P2P等投资品的高收益是建立在正确的投资决策这个基础上的,而不是建立在运气、感觉、直觉的基础上的。

第二部分【作业】

1.梳理你目前的投资,这些投资品都处在理财金字塔的什么位置,各自的比例是多少?你觉得这个比例合理吗?

有50%的比例存在于货币基金中,不是很合理,虽然风险低但收益也低,

可以在学习了基金的一些知识后去做基金定投。

如果目前没有投资,谈谈你对哪一个投资品种感兴趣?为什么?

对企业债券有点兴趣,因为我做过风险心理承受能力测试,结果是适合高风险债券~

2.试听长投初级课第零课,判断一下自己处于投资的哪个层次?原因是什么?

【投资的四个层次】

* 满脑子投机,迅速亏损

* 知道投资的基本原理

* 心理稳健,量化投资

* 理解概率和风险,耐心

目前自己应该接近于第二层次吧,

原因:正在学习基础理财知识,知道高收益的产品通常伴随着高风险,很多承诺高收益的产品都可能是骗局,另外不要借钱去投资,应该用闲钱去投资。现在要先养大自己的鹅,将来才能下金蛋。

Week 3

第一部分【学习目标】

1.知道什么是股票。

当你买入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时,就说明你已经成为这家上市公司的股东,这家公司你也拥有一部分,你就是这家公司的主人之一,从此之后你就要和它同生死共患难了。公司的股票跌,你就会亏损,公司的股票涨,你就能享受这上涨的收益,有些上市公司还会定期给股东分红,作为股东就能享受分红的收益。

2.了解该如何分析一家公司的股票。

    - 这家公司是干嘛的?

    - 这家公司究竟赚不赚钱?赚钱的能力有多强?

    - 这家公司在与同行业公司竞争时是否有别人无法复制的优势?

    - 这家公司的股价究竟该值多少钱?

第二部分【作业】

1.学完这一课,你对股票的认识和以前一样吗?如果不一样,有哪些不一样的地方?

有不一样,以往就认为股票是不能碰的,靠股票赚钱都是很投机的,

现在知道了买股票就是相当于成为了一家公司的股东,这个公司的发展壮大与否就是关乎着自己的切身利益。

2.试听股票投资初级课第零课第二节—不同的投资流派,看看自己对哪个投资流派比较感兴趣。说说你的理由

不同的投资流派:

投机派

听消息投资派

有效市场派

宏观投资派

控股投资者

成长型投资者

价值投资者

对于价值投资者更感兴趣些。

投资就像买衣服一样,我们关键要弄清楚这件衣服到底值多少钱,用一个量化的估值范围来衡量现在的股价,我们不容易受到股市情绪的影响。

因为价值投资者更加理性的对待投资这个事情,获得成功的机率更大。

3.学习免费课程中《亲爱的卧底熊系列》,然后阐述一下你觉得在股票投资中最重要的能力是什么?

在股票中最重要的能力是对对公司进行分析和估值的技巧。一家公司是否值得投资,需要看它的方方面面,深入了解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护城河等重要指标。

Week 4

1.什么是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Index Fund),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2.相比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的优势是什么?


    - 不用过过份依赖于基金经理,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指数,就算无脑跟投,长期来看也能获得和市场持平的收益。


    - 不用担心选择困难症,指数就那么几只,选择成本大大降低。


    - 投资指数基金的成本相比主动型的股票低得多


    - 除了投资国内的指数基金外,还能通过某些指数基金投资海外市场。


3.为什么说基金定投是非常适合上班族的投资方式?


- 省心省力,上班族相对来说没有足够的时间去每天去花大量的时间去研究

- 投资成本低

- 长期来看还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Section 5

如果你要继续学习投资的话,那就从现在开始行动起来!思考一下,你觉得自己应该从哪一类投资品开始着手?为自己制定一个学习计划吧。


学习计划是 买了长投的打包课程,有保险,基金,股票,打算用一个月学完保险和基金,再用一个月学完股票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0评论 1 22
  • 基金 一、什么是基金 1、广义的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一笔资金。比如说信托就是一种基金,或者反过来说,基金...
    朱进伟西农阅读 10,157评论 18 212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认识风险:谨慎投资衡量风险:风险指标数据化降低风险:风险意识是关键基金调整:适应当前行情应对调整期:做到心中有数控...
    你在学校阅读 2,940评论 0 13
  •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中提到了简书,上网查看了,大致了解到它是一个阅读和写作的一个平台,很感兴趣,由此投入到它的怀抱里,...
    郁格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