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就愁写作文,语文老师带孩子闯江湖,笑着学会作文三十六计

想让孩子学作文,却培养出了段子手

网上看到一篇篇幅还可以却让人捧腹的小学生作文这样写道:

“从前,我失去了信心,但在爸爸,妈妈,公公,婆婆,表姐,表妹(省略无数亲朋好友)……妈妈的儿子的干哥的爸爸的弟弟的儿子的前女朋友的祝福后,我从新得到了自信……

说实话,这样一篇作文一口气读下来还真有些困难,好容易读下来后,还容易笑岔气。单就是为了篇幅,这些亲戚和干亲戚的关系也着实让作者费了无数心思。

但是,这却真不是一篇好作文。

即使费了心思,可凑字数应付的嫌疑是妥妥地洗不脱了。

家长督促孩子写作文的奇葩方式大集合

孩子上了小学之后,很多家长比较焦虑的就是语文的作文,而且小学生们也的确是在升入小学三年级脱离看图说话,进入实质作文写作的阶段后,语文的成绩拉开了差距。

为了孩子的作文家长也是绞尽脑汁,各种训练孩子写作文的奇葩方式。其中比较突出的有这三个:

首当其冲,训练作文数量取胜。之前有消息,杭州的某位爸爸为了训练10岁的女儿写作文,要求她每日4篇高质量作文,写不完不准睡觉。作文没培养出来,女儿经常熬夜到一两点才能睡觉,妻子苦劝不成还招来打骂,于是夜半电话报警求助。

这样以家庭失和、女儿身心受到“作文训练大法”伤害,不知道阴影面积到底有多大,这样的方式着实不可取。

其次以字数要求取胜。一篇好的作文大部分是需要字数承托起优质内容的,于是,作文训练要求”必须完成几百字字作文。于是练就了如开头所见的“优秀”小学生作文。类似的还有,“我有一条小狗叫鲍勃,有一天小狗外出不见了,于是我就满大街找它,大喊着鲍勃,它没回来,于是我就再喊,鲍勃、鲍勃、……(无限循环数百次),最后它终于回家了。”无论绞尽脑汁让亲朋好友前女友捧人场也好,还是偷懒码字大法也好,这怎么看都不像学写作文,倒像是段子手训练方法。

还有就是持之以恒求得真经的做法。都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于是,父母一味要求孩子写日记,企图以这样磨针的方式来锻炼孩子的写作。具体效果如何呢?不妨看一看这篇“绣花针”般的小日记段子。

“今天一天都没出太阳,真不好,爸爸买回两条金鱼,养在水缸淹死一条,我很伤心。”

天气明明写了晴,内容却是没太阳;而金鱼则被水淹死了;再搭配仅有的两行内容,不是应付还是什么?

这样下去,孩子作文没学好,内容倒成了绣花针——袖珍,还扎眼睛。

不正确的训练方式,不仅起不到好的作用,却把孩子带成了投机取巧、应付了事的状态,成为段子手还不是最坏的,从此对作文深恶痛绝也不是不可能。

那就是要找到适用于孩子的方法和路径,引领孩子爱上作文。

慧眼识破学习作文的九九八十一难?

作文为什么成为了孩子们的难点了呢?细究下来无非以下几个因素的影响。

一是小学生感知、注意和记忆特点的影响。小学生虽然能够从对事物笼统的认知,到感知事物的各个部分,为孩子进入写作提供了认知可能,但是孩子的注意力仍然不稳定,且容易被干扰,随着兴趣点的转移而转移。

而优秀的作文是需要就某一个主题或者观察某个对象进行深入思考或观察的。

但是小学的孩子,尤其男孩子,负责传递情感胼胝体相较于女孩窄,多巴胺却比女孩多,更难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一些细节,所以让他们写一篇有滋有味、关键还不应付的作文,就需要找到合适的路径。

二是小学阶段孩子思维想象力特点的影响。小学阶段孩子从无厘头的天马行空开始慢慢过渡到立足理性客观的思维想象力阶段,不过在这个过渡阶段,孩子的思维想象力从依赖具体事物飞跃到不用看到实物的抽象思维,还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三是小学阶段孩子个性发展特点的影响。小学生情感、意志、性格养成都在发展阶段,虽然趋势是稳定、向好的,但是中间也会经历波动和不稳定。想要让孩子能够自觉地、持之以恒地去做某件事,也并不容易。

上小学的孩子学作文,还需要找到真经

以量的积累、数字的承托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来练习作文其实也并不是错误的路径,只是这种方式更适合成人,而不是孩子。

明白了孩子学作文面临的困难我们就要有针对的去各个击破,用适合孩子们的方式过五关斩六将,爱上作文并修炼成作文高手。

具体的方法很多,以下是让孩子爱上写作几点建议:

首先,将练习化整为零。孩子写作文说起来似乎不难,但是一篇作文需要开头、结尾、顺序、逻辑等各方面综合配合才能撑起来,一下子让孩子全面练习,总会让孩子有种眉毛胡子一把转的感觉。更何况孩子的专注力和意志力又尚处于发展初期阶段。

何捷老师的《作文笑传》就非常机智地将作文系统化分解成点,这就很值得我们家长借鉴。

他的具体做法是,将作文按照结构、修辞、写人、叙事、描景、状物的篇章分类划分,之后再继续打碎成为人物设置、如何更好地训练(阅读写作互为支撑)、开头、呼应、结尾、误区等细节各个击破。这样将写作技巧揉碎却又能合成一体。

这样就能适应孩子的专注力相对短的特点,每次只练习一个知识点。

其次,吸引孩子的兴趣。如果说知识点拆散了,还并不能让孩子爱上作文,那么我们别忽视了孩子的另一个特征,那就是以兴趣为转移。

抓住兴趣,就等于成功了一半。如何抓住兴趣呢?依然说作文笑传的成功之处。它并不是一本一板一眼教作文的书,而更像一个个幽默搞笑的小故事。

故事还设置了主人公油菜花、至尊饱、小可乐,以东写西读两位前辈为师,闯荡江湖的故事。

我儿子看这套的时候,经常笑得东倒西歪,但却不知不觉中记住了贯穿其中的作文诀窍。

再就是将知识化于无形,却收之规律。不仅通过故事吸引孩子进来,更是把知识点揉到故事中,并最终以心法、秘笈和修炼总结出来,让孩子更方便有形的掌握。

这样也是针对孩子的思维能力要依托实物才能最终达到抽象思维的彼岸。

比如,小可乐遇到的第一关是攻破“撞脸术”。小可乐的作文里经常被撞脸术破坏,比如他写人都是“长着弯弯的眉毛、高高的鼻子、圆圆的脸蛋,还有两只大大的眼睛,好像两颗镶嵌在脸上的黑葡萄。”这样的法术害得小可乐的好朋友至尊饱都面目模糊。

为了破局,东写西读两位师父教给了他们心法口诀“同脸城里撞脸怪,千人一面是祸害。作文写出特色来,千篇一律不可爱。”

还有秘笈点拨:“写出人、事、景、物的特点来,让你的文章与众不同。”

另外配有武功修炼的试练任务“用武之地”:写两个你熟悉的人物外貌,把他们从“千人一面”中解救出来。

孩子的特点决定了他们学作文并不能像成人那样,用“一万个小时定律”的刻意练习来习得。

他们的成长、认知和心理特点决定了要用不同于成人的方式引导和练习,所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并不适合我们的孩子,只有用对了气力,才能用兴趣和方法的杠杆,撬动小学生的习作之重。

我是晨光微晓,如果我的文章对你有用,请点赞转发,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