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最终还是活成了当初自己厌恶的模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 / 朴玄

当初高考后选志愿时,没有仔细思考,胡乱填了一个志愿,就这样与建筑结缘。大学毕业之时,恰好又签了施工单位,顺理成章,来到项目部。在校园时,曾想自己以后烟酒不沾,做个洁身自好的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举世混浊我独清。当时信心满满,说自己一定不要被这个世界打败,哪怕只是孤单的一个人,也要坚守自己的心愿。真正入了社会,才明白当初的自己有些可笑、懵懂无知。原来当初给自己构造的不过是个完美的乌托邦,一个自己无法企及的洁净天堂,一个理想化的梦幻乐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一入工地深似海”,只有身处其境,方知这句话的真谛。尚未到项目时,就知道抽烟的人,能混得更好,能接上话题。在共同享受吞云吐雾的同时,拉进了距离。上对甲方,下对劳务队,通过一支烟,就能打开话题,了解许多消息。所以那个时候我开始强迫自己去吸烟,哪怕我闻到烟味就很恶心,曾经被烟呛得迷迷糊糊,当初真恨不得把那个让我吸二手烟的陌生人暴揍一顿。为啥只是陌生人,因为我爸经常让我抽二手烟,秉着尊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自然不是不敢放肆,敢怒不敢言。谁又曾想到,自己成了二手烟传播的源头,风水轮流转,不知何时,或许在自己熟练的打火,吸吐零星的烟火时,正有人横眉冷对,咬牙切齿,在脑中意淫要虐我千百遍。

从我接下到项目的第一支烟,就不能在拒绝了,只有硬着头皮往前走,来者不拒,自己也要适时的递上一支,礼尚往来。如今慢慢习惯指尖的烟草味道,郁闷时来上一支,寂寞时吸上一口,明知抽烟不好,有害身体,却还是不能拒绝,也不敢拒绝,只能饮鸩止渴,欲罢不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酒是穿肠毒药”,可在工地摸爬滚打,如何能拒绝酒文化。来到项目部没几次,几乎次次饮酒醉,其实并没有人逼我们,每次前辈们都会让我们量力而行,可是其实我们心里都清楚,能喝酒就能博得领导关注,就像一位武功高强,用兵如神的大将总会得到九五至尊的重用一般。

所以我们努力地、拼命地去练,去试酒。把酒当水一般,一饮而尽,大不了去厕所扣到一泻千里,然后洗漱干净,用水冲打自已红晕的脸,看着双眼带着血丝的自己,拍拍脑袋,恍恍头颅,出去又是笑脸相迎,若无其事的样子。

想想以前老爸在家陪客人饮酒时,每次也是喝到吐得满地都是,然后老妈在地板上铺了褥子,老爸就躺在褥子上,一躺就是一夜。我看着满地狼藉,然后老妈一个人辛苦地收拾整理,心里不是滋味,心想以后自己定不要如此。上学时,看到灯火通明,亮如白昼的街道饭店处,总有人醉到不省人事,亦或吐得一地污物,当时心中不屑得很。暗中骂到:没有那个酒量,就不要打肿脸充胖子。还记得那时,帮助几个同学,把一位醉酒的同学送到医院救治,我背着她,摇摇晃晃,上了出租,到了医院,看着她一动不动,如同软绵绵的醉猫,顿生感慨,何必如此,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何必作贱自己。

如今自己出来拼搏,才懂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我们,无奈得很。除了用身体搏杀出一条康庄大道,还能如何?有时候做了许多违心的事,也是没有办法中办法。社会就是如此,现实就是这样,让你最终成了当初厌恶的人。倘若可以,谁又不想不忘初心,只做自己世界里圣洁的人,可最终还是随波逐流,渐行渐远。但我依旧心怀期望,期望长江后浪的你们,望你们能推倒前浪,顺从自己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新骏枣、灰枣,去年买的朋友都知道,每年也就这个时候卖红枣今年的品质比去年的好比去年的大[嘿哈]肉多核小,图片无...
    玲1991阅读 158评论 0 0
  • 21天暴力突破英语,已经完结,回顾这21天,辛苦操劳,身心疲惫,腰酸背痛手抽筋。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默写,回顾前一...
    生活即道阅读 454评论 1 0
  • 原文来自invision,作者是Nir Eyal,著有《上瘾:如何构建习惯塑造型的产品》,转载请先询问笔者意见并注...
    IrioLee阅读 2,364评论 3 79
  • 这世界就像个天真的孩子,你对它不满, 它就会愤怒,你对它晓之以理,它就自顾自地不去理会你的存在,你应该像对待孩子一...
    郦俪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