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年初一到初十,我和家人游历了四个城市

今年过年照旧在山东的婆家过。婆家的老家在山东临沂的一个乡村里,公公婆婆很早就来到邹城,公公在矿上做工,一待就是二三十年。老公家在邹城除了几个老乡,没什么亲戚,只有大姑姐嫁在了当地。因此,在婆家过年虽没有什么气氛,倒也少了很多繁文缛节,也让平常比较累的我们,能够彻底放松下来休息,不用去应付各种场面和酒席。

大年初一早早的几个老乡互相串门,拜好年。就没我们年轻人什么事了。于是乎跟老公一拍即合,决定去曲阜孔庙转转。从邹城到曲阜也就20多公里,开车四十分钟不到。

我们先到孔子研究院了解了孔子的一些生平,再来到孔庙。今年春晚,孔庙门前设置了一个分会场。我们到那边的时候,布置灯光的设备依然摆在那里,游人很多。孔庙和孔府是挨着的,占地面积很大,一下午走下来还是觉得挺累的。

大年初一孔庙门前

里面有很多百年甚至千年古树,有很多的碑文,房屋的建设和雕刻的龙柱都耐人寻味。除此以外,值得一提的是,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烧香求学业。山东是人口大省,每年高考分数线都很高,而这边出高分的考生也特别多。

大年初二是出嫁女回娘家省亲的日子,这天老老实实在家接待大姑姐一家。大年初三,我们一早去到了邹城郊县的上九古村。

去年孩子放暑假,大姑姐带着我们去过一次。那次之行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这次美其名曰陪老公来看看,又一次来到了这里。

上九古村是一个保存的相对完整,颇有北方特色的一个小村庄。漫步在石头路上,随意走进一间石屋,感受着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格外惬意。

上九古村

这个古村坐落在山上,从山下完全看不到这个村庄的存在,只有走进去才能发现。这是一个能够自给自足的村庄,有酒庄、纺布人家、学堂、陶瓷、喝茶看戏的地方等等。村庄不大但也不算小,在过去,一定是个安居乐业的好地方。

然而这次去,不知道是因为游人太多还是因为冬天的原因。在我看来,多了太多小商小贩,许多不和谐的声音,少了初次见它的灵性和静谧。

从上九村回来后休息几天,原本打算去日照海边住两天回婆家,再启程回上海。考虑到老公开车太幸苦(我虽然会开车,老公却从来不让我上高速)。索性计划提前分三段路程回上海。海还是要看的,于是选择多绕行200多公里到连云港,再到扬州,继而回上海。

我们在连云港的旅程基本是绕着靠海的那段路。到达当天就去了连岛的海滩,这边的海滩很干净,背靠一座小山。从海滩进口的台阶上放眼望去,山、沙滩、海呈弧状辐射出去。这个季节,走在沙滩上,海风吹着,感觉还是很冷的。然而,看到宽广的海面,听着海浪拍打着沙滩,却让我感觉非常大亲切和宁静。

连云港的老街依山而建,从下往上要爬一个大大的坡道。虽然没有类似于上海朱家角的小桥流水,放眼望去的石路却也有它的气势。走进老街中的民俗展示馆,历史博物馆,火车站陈列馆等,对连云港这座港口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

连云港古街

走在连云港,还依然觉得自己在北方地区。驱车300公里来到扬州,才感觉又来到了南方。南方的景致,饮食、文化跟北方还是有很明显的差别的,这次穿梭在南北之间,感受更加强烈。

南方的景多水。扬州也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我们住的宾馆旁边就是城墙围着的绕城河。走在瘦西湖景区,也一直是绕着湖在转。

南方的饮食更精细。所到之处当然要品味当地不同的特色,在连云港吃够了海鲜,到扬州怎能不品尝耳熟能详的各种扬州美食呢。晚上在网上找到四望亭旁边口碑较好的怡园饭店,饭店很大,能容纳很多客人同时用餐,菜品应该不会太差。我们要了狮子头,排骨,杂烩和一个羹,四个菜中有三个菜都有很多的汤。相比北方的饮食,这些菜的口味更清淡,多汤,鲜香、精细、量少同时费用也更高。第二天在春冶吃早餐,更能体现这种南北差异了。

扬州怡园美食


扬州春冶早餐



连云港海鲜


无意间发现宾馆旁边的寺院在展出扬州八怪的作品。细细品味了一番,这些字画无不让人陶醉,赞叹这些文人的才华。原来扬州八怪,并不是指八个人,这个"八"只是个概数。说的是那时期一些艺术家的作品不入正流,被称为艺术界的"丑八怪",而被子称为"扬州八怪"。了解到了郑板桥的平生,丧过子,丧过妻,卖过字画。一身才气,却到50岁才得以做官。为官10年,一心为民着想,得罪上面的领导后辞官,继续卖字画为生。之前在孔子研究院了解过孔子的生平,生前有弟子三千,讲学领域广阔;周游列国十几年,他到理念并未得到重用,后开始修订书。在晚年时,这位圣人感慨自己一生一事无成。原来如此有成就的人,生前也并不是风光无限啊。

扬州八怪之首金农字画


扬州八怪之首金农字画

游玩结束回到上海,才感觉到身体的疲惫,然而内心却觉得非常丰盈。游历对我来说是最充分的补课的机会,补读书期间自己严重偏科造成的地理盲,历史盲。只有看着地图走到了连云港我才深刻的记住了他在地图上的具体位置;只有亲自看过了连岛的海,我才知道它跟青岛的海,跟三亚的海,跟上海金山的海有什么区别,这是靠文字无论怎么想象也想象不出来的;也只有到了扬州,才能真正体会"烟花三月下扬州"的意境;也因为这样的游历,能够充分感受家人在一起的时光。这次的游历,老公、孩子也给到我不少感触,在这里不多说,找机会再另外写写。

在城市间游走的感受是美好而放松的,未来希望我们有更多这样的体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80评论 0 0
  • 很少晒娃,今天有感而发晒一记。 姆二长大了,上了幼儿园。作为父母,自然都希望孩子天资聪颖,这跟取名“逸生”无关。然...
    realMeathill阅读 426评论 1 0
  • 一:环境安装 二:安装gitlab 因为gitlab yum安装从国外源安装,非常慢,所有可以翻墙通过以下地址下载...
    梦想做小猿阅读 1,297评论 0 1
  • (拼了命的努力、只为得到我想要的,我庆幸 我还有梦,我还在拼!) 曾经急切的想着长大, 当后来有一天思想不在单...
    ce4468531673阅读 208评论 2 1
  • 感恩父母,早上5点从市内出发,步行几十里安全回来,让我不再孤单。 感恩弟媳把俩孩子带在身边,让妈妈空闲几日,休息休息。
    鹃花开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