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股,我们该遵循什么原则,才能买到一个好股票

那么,关于选股,我们又该遵循什么原则呢?

巴菲特始终都非常信奉恩师格雷厄姆的名言:“就短期而言, 股市是个情绪化的投票机器;但就长期而言,它却是个准确无比的 天平。

”他认为,要想击败市场,第一个条件当然就是不要受市场 情绪的影响。而不受市场情绪的影响,首要条件就是为自己确定一些选股的准则。

现在A股市场上面的上市公司将近3000只,要在里面选择出优秀的企业,确实是非常难的事情,但是,在这里,我可以给大家一 些最基本的准则,来帮助大家快速选择。

这些标准至少为你提供了 一个筛选企业的基本策略,而且以这些标准选出来的股票,绝大部 分都是质地优异的好公司的股票,甚至可以成为带来数十倍回报的 股票。

其实,股票投资的核心是如何评估企业价值和价格的关系问 题,核心目标只有两个,那就是寻找到好企业,然后为它进行估 值。

好企业不一定是好股票,因为这里面还有一个决定要素就是价格,只有同时满足好企业和好价格这两个条件才是我们定义的好股 票。

这跟巴菲特提倡的安全边际理论是一个道理,安全边际是价值 投资领域里的核心概念,其定义为实质价值或内在价值与价格的顺 差。他认为,股票投资策略持续有效的前提是,我们可以用具有吸 引力的价格买到有吸引力的股票。

对投资人来说,买入一家优秀公 司的股票支付过高的价格,将抵消这家优质企业未来10年所创造的 价值。对投资人来说忽视安全边际,即使买入优秀企业的股票,也会因为买家过高而难以获利。

在这里,主要跟读者分享第一个问题,那就是如何简洁快速地 选择好企业的问题。

首先,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过去的股东权益回报率一 直较高,如果能够持续超过15%就很理想。

股东权益回报率作为投 资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财务指标,它反映了100元的股东资金创造了15 元的净利润,反映了企业赚钱能力和竞争能力的核心要素。

比如A企业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是20%,B的是10%,那么同样是100元钱的 净投产,A创造的利润是20元,而B只有10元,如果这样的情况维持 10年,这两家企业都将所赚取的利润不分红,全部进行再投资,那 么10年后,A企业当年创造了124元的利润,而B只有26元的利润, 差别显而易见。

但是,很多企业高企的股东权益回报率是利用了不 合理的财务杠杆达到的,也就是说他利用了大量的负债来实现企业 的成长,如果投入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那么可能会造成亏损甚至 倒闭的风险,所以我们对财务杠杆的运用应持谨慎态度。

其次,企业能保持持续的盈利。

虽然我们投资增值中只有很少 一部分来自股东分红收益,但是,这并不能说明企业的盈利与否对 我们无关紧要。

一直有盈利的企业说明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企业自 身的经营很不错,一直在为股东创造利润;同时,也说明了企业在 经历过多个经济周期中表现得比较稳定,所处行业相对变化不是很 大。

对于这样稳定的企业,我们能够比较容易看得清楚,能够更好 地看到它的未来。相反,如果一个企业利润波动较大,时而盈利时 而亏损,那么对于普通的投资人来说很难预估它的未来业绩,更不 容易评估它的价值了。

第三,企业过去的经营史,至少连续5年收入和净利润增长率的 平均值在20%以上。

这些历史数据能够预见未来吗?当然不一定。 但至少这家企业告诉我们它过去的业绩是优秀和稳定的,而且未来 继续保持增长的可能性较大。

反过来看,如果某个企业过去5~10年 的增长速度比较差,那么未来能够获得高速增长的概率一定较小, 特别是在中国目前的高速发展阶段。我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投资股 票致富的根本来自于企业成长。

1998年~200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在了平均10%以上,在此期间,很多行业的增长速度都达到 了10%甚至15%以上,比如金融业、消费品和零售业等。

2018年以后未来10年中国仍能保持5-6%增长是可以期待的,比如互联网 、消费品和高科技等。

第四,投资者一定要投资于了解其如何赚钱的公司。“不熟 不做”的商业定律一样适用于股票投资领域。

只有清楚、深刻地理 解公司的业务和经营模式,你才可能知道未来发生的任何事件会对 公司业绩产生的影响,你才能知晓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是否有竞争优 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