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的新装

        这是一个流传很广的故事,故事里的两个骗子,蒙敝了皇帝,大臣,市民。骗子是如何达到目的的呢?

        第一,给皇帝画了一个大饼。这个大饼是什么呢?一件漂亮奇异的衣服,不仅美仑美奂,而且能辨别人是否聪明,愚蠢的人看不到这漂亮衣服。然后,骗子从国王那儿拿走许多金银,干嘛呢,织布,买材料。

        第二,利用皇帝的权力,国王理所当然不会用愚蠢的人。皇帝更想知道谁聪明谁愚蠢,于是好戏上演了,两个骗子不停的摆拍,装腔作势,摆弄根夲不存在的布料,衣服,摆出缝制衣服的动作,并说着衣料如何精美,制作如何完美。边摆拍边说,衣服漂亮,但是愚蠢的人是看不到的。王公大臣们由此变成了"睁眼瞎"。王公大臣向皇帝汇报衣服无与伦比的华美,于是乎,皇帝看了"华服″也成了"睁眼瞎"。

      第三,造势。搞一场盛大游行,来展示新装的美丽。皇帝和王公大臣显然已认可这漂亮服装,要与全体百姓共享,而且每一个都知道,愚蠢的人是看不见这华美新装的。

        结果是什么呢?结果是见到新装的百姓全体无语。看着皇帝光着身子在表演,而且煞有介事,帜高气扬。只有一个孩子发出了声音,却被妈妈捂住了嘴。这也印证了一句话,当你跟一群傻子在一起的时候,你的聪明,你的真实,你的诚实,你的善良,你的一切对于真理和美好的坚持和追求,其实就是傻。

        故事极为谎誕,好笑,不可能,现实中不存在。其实错了,这个故事经常上演,也许就在我们身边。现实中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当过"皇帝″。皇帝轮流做今朝到我家,那一阵你也许兴奋异常。你也许在不知不觉做了被人骗了还为别人数钱事而不自知。

        不信是吧,看一下传销是如何运作的。给你画一个大饼,投入很少的钱,收获很可观的财富,你自然不相信。怎么办呢?皇帝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现代社会没这个,但有国家权力。皇帝要知道谁聪明谁愚蠢,国家要选拔人材。于是乎,一个用两到三年时间培养有理想,有素质,有能力的现代化商人以学习为目的行业产生了。

        如何让人变成"睁眼瞎"呢?想方设法让你相信是国家做的,国家支持,国家背书的,从政治、军事、经济、外交,法律,各个方面去证明是国家做的。那国家为什么要打击呢?一个说辞"宏观调控″正面打击,侧面扶持,经济需要,政治上控制,宏观调控的执行部门,公安,工商,税务,媒体,横幅宣传。把国家的打击变成了宏观调控。用一些政治手段的调控实例来做注脚,用特权来解释法律,用法律制定程序,来说明先有行业后有法律。来解释行业没有法律限制,是一个新生事物。把国家打击"合理化",找让人变成"睁眼瞎"。同时称赞你是聪明有胆识的人能看懂行业,用一些新生行业制造富翁的实例来诱导你,把大饼画得更具"合理性"。

        用一些建筑物,抽象艺术公园的抽象艺术品,来解释印证行业的存在,用从业人员的人数及从业人员的地位财富造势,使刚来的人有认同感,用成功者的形象,财富来引导你,同时又告诉你行业的各种规矩,如不得借贷,不得自以为是,行业不能找当地人。所以成功者是否拥有财富与事业,你根本不知道。

        最后让你拿出金钱,穿着"皇帝的美丽新装",愉快的工作,直到没有资金,再干就光屁股,连做人最后底线也失去的时候,要么为了尊严逃离,要么光着屁股象皇帝一样走下去,傍若无人,自以为是,走向成功。用鲁迅先生的话说,人又少了一个。用他们行业的话说就是你改变了自已,从头开始,获得新生。

      现实中何止传销,太多的事情都是"皇帝的新装"。人们所说的毒鸡汤不也是这么引导人的吗?骗你金钱,骗你工作,骗你多付出,少索取,想想吧,如果有钱让人多服务、多工作,多付薪酬就可以了,根夲就不需要灌输心灵鸡汤。

        所谓的金融依靠就是两个字诚信。无论是货币金融,还是投资金融。货币金融不必说。投资有风险,需要实地考查,有不可控性。但创业者的能力和诚信是最重要的东西,无理由的相信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的。金融是虚拟行业。虚拟,很好解释就是不存在的,是"皇帝的新装″。金融只有服务实体才能彰显价值,经济的发展依靠的是科技的进步,无论增量蛋糕有多大,生产力优势有多大,最终还是要落到科技进步上来。否则就是谤氏骗局。

      劣质商品,没有相应功能,被说成有相应功能,又何偿不是皇帝的新装,有形无形而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78班吴昊奇 它的内臣们跟在他后面走,手中托着一条并不存在的后裙。 游行大典举行完之后,皇帝并没...
    乖宝_dbd1阅读 878评论 0 0
  • 我用百度百科的原话,将《皇帝的新装》再现: “通过一个愚蠢的皇帝被两个骗子愚弄,穿上了一件看不见的——实际上根本不...
    里里溪主笔阅读 323评论 0 0
  • 179班 凌璐薇 人们的议论声越来越响,皇帝感到越发不自然,他似乎觉得老百姓所讲的话是真的,但为了维护自己的尊严就...
    乖宝_dbd1阅读 515评论 0 0
  • 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的最伟大之处,就在于几乎每个人在看完故事之后,都会嘲笑故事中那些自...
    威乐河湾阅读 403评论 0 0
  • 1 From fairest creatures we desire increase, That thereby...
    钰咏斋心韵阅读 1,9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