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理论与设计的理解与思考

本次是第二次核心课程,我也逐渐认识到和君商学院的价值,即如果单纯从10节核心课程上来说,我们学到的就是一些思路,提供一个平台,最终要靠的只是OUESELF。通过课前的学习与准备,再通过和君大师们的点拨,了解课程题目的学术渊源、结合国内外相关公司的事件或者历史事件的经验,通过梳理事件背后的逻辑思考,让我们深刻理解事件背后的道理,让我们有新的思考与启发。仅仅这些就够了吗?显然不是,也就说,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归纳出当前中国企业的管理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值得我们去深入理解和思考的,通过问题,让我们学会思考,学会寻找答案,用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思考帮助我们再次深思:我们在这方面应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如何升级我们的工作认知。

组织的设计,简而言之,就是组织架构的设计,一定程度上或者必须是一个战略选择问题,也是一个国家、企业、家庭和个人面临的问题。当然本次课程的核心是一个企业。先谈谈我的理解,我认为,组织架构的问题需要区分2个层面:1、股权架构,就是一个组织或公司的投资人是谁,股东是谁,这个从工商局等能够直接获取。2、管理架构,就是一个企业的上级是谁,需要对谁负责,谁能够对这个企业的经营管理负责,这与股权架构并非完全一致。在中国的国情上,国企更是如此。就是出现,哪怕我没有任何投资,不是股东,我也可能对某个企业或组织负责,或称之为授权管辖。也就会出现中国的地域化管理或者华东、华南、华北等区域化管理,或者根据产品线异地管理。

我觉得,组织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它是一个融合国内外经济形势、所在行业发展趋势、同行的组织借鉴以及企业自身战略发展需要的综合性产物,带有组织领导者的管理意识形态,要求领导者时时关注组织的决策或执行的效率和效果。好的组织设计能成就一个企业;坏的设计,很可能因为没有注意到外界的变化,或者因为内部管理的内耗导致企业效率降低。

为什么说带有组织领导者的管理意识形态呢?以明朝开国皇帝来说,朱元璋为什么废掉宰相这一官衔呢?宰相制从我国封建社会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如果组织领导者觉得受到很大的挑战或对自己严重不利,就会想方设法调整或者废掉这一职位。最近的楚乔传中魏国皇帝为什么杀掉大将军,一定要除掉燕世成呢;美国总统为什么对FBI前局长下黑手,解除职务,在自己还在给同事开会的时候,突然被解职等等。只是这2个例子没有对组织结构形成挑战吧了。

其他的一些思考,组织架构的设计不是固定不变的,要随着业务或产品的发展适时做出调整。没有固定不变的架构设计,想成为大型企业,或超大型企业,必须组织架构要合理,同时要确保组织架构内的人都能按照职责进行做事。就我目前的工作经历来看,组织架构的设计与调整在面临以下方面应考虑:1、新公司与原公司的业务区域是否相近,以便统一管理;2、新公司业务范围或公司内部的业务职能重合度如何,如果是新型业务,需要新增新部门等;如果是工作内容上相近,考虑合并同类项,形成事业部等管理架构;3、公司内部的管理职能是否相近,最经常看到的就是,职能部门合并。4、企业面临的不同时期或所在行业或上级监管部门的要求,人多人少,企业的初始期、发展和成熟以及衰退期,都会不一样的选择。企业所在行业的不同,因为法律监管的要求,需要新设部门等,或自己的上级公司要求管理协调,要求新设部门进行部门工作对接等。对于要上市的公司来说,更不用提了的,完善组织架构等证监会等要求必须要完成的了。

学习组织结构的涉及对我们的启发与思考是什么呢?就我而言,最大的启发就是让我们要从大局出发,从过去的组织架构的形成、当前面临的管理困境,重新思考我们要将企业带领到何处?如何让这个组织目标去实现,尤其是单从市场等外部角度不足以解决问题的时候,我们要能够从内部管理的角度深思,如何提升组织的管理势能,让组织内部发力,提供高效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