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情是淡淡的忧伤

在农村长大的孩子,每个人心里都有故乡的影子,乡情就像一杯贮藏了许久的陈酿,酒中有些许甜味更多的却是淡淡的忧伤,沈从文著的《边城》里亦有他无法再回去的故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纯朴的乡人

小说里提到的茶峒位于湖南边境,那里生活着纯朴的乡村人,一个老船夫、去世的女儿和女婿留给他的孙女翠翠、船总顺顺,顺顺的两个儿子大老和二老,杨马兵等简单的人物脉络贯穿了小说的始终。

他们憨厚、正直、质朴、热情,老船夫从不收来往搭乘渡船人一文钱,还备好土烟、茶水和预防路人生病的药材,遇上喜欢吸烟的路人还要附送一些,老船夫去河街买的烧酒从不吝啬,多邀乡亲和好友一同品尝,这里保有最纯朴的乡村情感。

02  迷惘的爱情

翠翠去河街看端午赛舟,等爷爷时遇见了二老,和他年龄相仿的少年,二老邀翠翠去他家等爷爷,翠翠因为误会骂了二老,被二老理解为是对他的称赞,二老派人送翠翠回家,二人短暂的相识,却在彼此心中留下难忘的痕迹。

大老也喜欢翠翠,派人通过开玩笑的方式探听翠翠爷爷的意思,翠翠爷爷也欢喜大老,但想让翠翠自己做主,多次问翠翠,翠翠以沉默代替了她的不愿意,大老和二老约定一起到翠翠住的溪边为她唱情歌,二老的歌声悠长动听如山雀,翠翠在梦里被歌声迷住,但并不知是二老为她所唱。

翠翠爷爷以为是大老为翠翠所唱,去河街船总顺顺家一问大老才知是二老唱的,知晓翠翠和二老心有灵犀,期盼两个年轻人能走到一起,却再未等来二老的情歌,原来是大老清楚翠翠喜欢的是他弟弟二老,心情郁闷,跟船运货途中被淹死了。

二老和翠翠的爱情因为大老的死结了一个大大的疙瘩,船总顺顺和二老都不愿再提起,爷爷却因为自己年龄大了着急想给翠翠找个着落,主动搭讪二老和顺顺,期待他们给个肯定的答案,他们迫于大老的死很回避,没给让爷爷满意的答复,最终爷爷怀着心事在一个雷雨夜去世了。

翠翠是14岁多一点的少女,对爱情还懵懵懂懂的她,通过爷爷给他讲的故事,尤其是她父母相恋的故事才稍微对爱情有所了解,见了二老她会害羞的跑开,在渡船旁做着那些或欢喜或忧伤的怀春梦。

03 守护的亲情

老船夫一直努力活了70多岁,为的是守护他的孙女翠翠,爷孙俩相依为命,彼此依靠,船夫爷爷给了翠翠最温暖的守护。爷爷了解孙女心里所想,孙女也明白爷爷心中所盼,那份亲情真挚感人。

爷爷去世后,之前喜欢翠翠母亲的杨马兵代替爷爷继续守护着翠翠,为翠翠排忧解难,充当了翠翠爷爷的角色,让翠翠逐渐从失去爷爷的伤痛中走出来,他给予翠翠亲情般的慰籍,这份不同寻常的情感同样让人倍感亲切。

04 变幻的故乡

沈从文多年后再回到边城,遇到了如同翠翠一般的摆渡人,通过和这个与他小说中主角翠翠年龄相仿的女孩的对话中,感知到故乡的日新月异,环境虽有变化但是乡亲们还仍保有那份纯朴,而他因为多年漂泊异乡俨然成了乡亲们眼里的城里人,带着有色眼光看待自己的故乡遭到了质疑,他觉得他无法再回去那曾熟悉的故乡。

曾经有位作家说“回不去的是故乡”,我看了深有感触,沈从文回不去的故乡是边城,我也无法回去自己的故乡,或许是相隔太远,在另一个城市有了自己的小家,因种种借口多年都很少回去,只在梦里依稀回到故乡。

中间回去探亲一次,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让村里变了模样,路不再泥泞,房子修葺一新,但是村里的青壮年却越来越少,再也找不回当初的生机勃勃景象。

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成了乡村的常驻人口,他们那期盼亲人归家的眼神,悲凉中透着凄楚,看了让人不免伤怀,再难见像《边城》里那样互助互爱,相互守候的相亲。那一口口流淌着清泉的古井如今因干涸而尘封已久,邻居阿婆那一声声亲切的呼唤只搁浅在记忆深处。

再次面对乡亲们,乡音已改,纵使你再想像以前那样和他们无话不谈,他们也会因为你的多年不见,因为你的变化而变得疏远,回不去的不是故乡,而是你也早已改变了当初的模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最前】在2005年写这篇毕业论文的几个月时间里,我常常梦见滩涂溪流,有时还以为自己就是翠翠……或许是因为这种...
    水莹月阅读 2,001评论 3 25
  • 文/添一抹岚 第二次看《边城》,依然是在一片落寂心境中结束阅读。 小说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湘西茶峒小镇作背景,描绘...
    添一抹岚阅读 1,947评论 90 60
  • 向著朝雪而來 文|慕楓 工作有點忙生活有點累 點根菸 别説放棄 倔強地逆著風穿過荊刺 那候鳥 終會歸來 那個愛著你...
    我是慕楓阅读 144评论 0 1
  • 这两天着实有点忙,陪着姐姐看婚纱试婚纱,然后今天又拍婚纱照,高兴的我全程跑前忙后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是我结婚,就连拍...
    薄荷小姑娘阅读 202评论 0 1
  • 对玛雅历和宇宙的能量,我感受到的依然很少,大部分时间依然在一个昏沉的能量里,这一个波符最常浮现出来的词是【允许自己...
    米粒2020阅读 8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