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爱情幽幽亲情悠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添一抹岚

第二次看《边城》,依然是在一片落寂心境中结束阅读。

小说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湘西茶峒小镇作背景,描绘了当地特有风土人情,开始了对船家女翠翠纯爱故事的记叙,并由其爱情体现出老渡人对孙女浓浓的亲情。

翠翠已长成爱看新嫁娘、听嫁女曲、爱戴花、要听歌的大姑娘,一如当年她母亲那般。老渡人看在眼里,高兴又惆怅。高兴的是孙女长大成人了,惆怅的是他该找一个怎样的人来照顾孙女而她又心里愿意。翠翠的长大,让老渡人总想起她可怜的母亲,他的女儿。翠翠的母亲,他的女儿,就是在翠翠那般大的年龄遇上那军人,二人秘密交往。军人想着私奔,翠翠妈不忍抛下父亲,军人认为自己名声已损,自杀。翠翠妈在生下翠翠后,也自杀。

这样的前尘往事,使得老渡人对待孙女的情感事慎之又慎。也是这个原因吧,老渡人总不太敢在翠翠面前提及爱情。而当时茶峒人淳朴的民风,翠翠面对降临的爱情,怎会清楚明了自己的心,即使明了,她也不敢说,亦无人可说。

所以,翠翠的情感路线注定是坎坷的。随之而来的,当然是爱孙心切的老渡人一系列的奔忙,甚至成了他归天的直接原因。

翠翠的心里,喜欢的人是二老傩送。然而,他俩第一次相遇就是以翠翠误解傩送一番好意作开场。“悖时砍脑壳的”、“鱼咬了我也不管你的事”、“狗,狗,你叫人也看人叫”,这些话语是翠翠焦急等祖父又无意听水手说了难堪话的情况下说的。好在,傩送并没放心上,反而让人送翠翠回家。这次端午相遇,奠定了两人的感情基础。

翠翠不知如何将自己心中微妙的情感向祖父倾诉,祖父也没多大在意,只知自己孙女似乎有些心事。

第二年端午,翠翠没遇见二老傩送,却遇见了大佬天保。天保送给他们一只肥鸭,老渡人夸顺顺(大老二老父亲)家都是好人,并询问翠翠若大老天保取她做媳妇如何。翠翠却说“爷爷,你疯了!再说我就生你气!”老渡人却也不敢多问。

归来的路上,沉默一路后,爷孙俩谈起青浪滩,可两人是各有各的想法。

又是一个端午前夕,天保大老真诚的跟老渡人表露喜欢翠翠的心迹,老渡人开始思量:翠翠长了,他是得把翠翠交给一个人,可这个人要适宜照顾孙女,同时,还得孙女也喜欢。

这个端午,二老傩送邀爷孙俩一同前往他家看龙舟赛。爷孙俩去了。老渡人从熟人那得知二老有可能得到蹍房、大佬长向他打听关于翠翠婚事的口风。而翠翠也知道了二老傩送面临蹍房跟渡船的选择,心中莫名生气。

顺顺果然找人向老渡人提亲,可他坚持得随翠翠自己的意愿。他向翠翠说明大老的心意,可翠翠没作回应。那人又继续前来,老渡人仍以同样的话打发走了。翠翠仍没表态,老渡人有点头绪:翠翠喜欢的人或是二老。这下,老渡人心里有了愁思,他害怕二老为了爱情与家人反目,与翠翠私奔,如从前翠翠父母一般,最后悲剧收场。

天保傩送兄弟俩知道彼此都喜欢翠翠,决定公平竞争,两人唱歌,向翠翠表达心意。那时,天保已然对老渡人起来反感之心,他认为老渡人想着奇货可居,哪里会明白老人家只是太珍爱自己的孙女、一心要为她谋幸福。而翠翠对自己的心事道不明说不清,也羞于向祖父说出自己的心迹。

二老善唱。梦中听到歌声的翠翠,灵魂随歌声漂浮,摘了虎耳草。虎耳草代表着爱情,老渡人终于明白了孙女喜欢二老傩送的心意,提示她夜里留意歌声。大老知道自己没门了,于是选择出滩,且在青浪滩出事送命了。这成了顺顺、二老、老渡人的症结所在。二老傩送的歌声也再没有出现。

为了翠翠的幸福,老渡人硬着头皮找二老傩送。但二老并没回应,顺顺也只是淡淡的。他没少受二老傩送的冷淡对待,可他仍旧笑脸相对,并向二老说明翠翠喜欢他的心意。只是二老傩送已然把老渡人看成是做作、心里曲曲折折的人,对他更冷漠。

文中有一段这样的描写“那点淡漠印象留在老船夫心上,老船夫于是在两人的身后,捏紧拳头威吓了三下,轻轻的吼着,把船拉了回去”,这体现出老船夫心中的不满。但他得忍下,为了孙女翠翠的幸福,他仍然低三下四地来回奔忙在顺顺家,有意无意地打听那家人的事。

某天,王大人家说亲的媒人刻意透露二老选择王家的蹍房,其实那是一个谎言,可老渡人信以为真,当场病下。病稍好些,他便要去找顺顺问个清楚。见着顺顺,两人对话时,文中有这样的描写“老船夫方扭扭捏捏照老方子搓着他那两只大手”。

那是第四次刻画老渡人搓手,第一次是顺顺找人提亲时,二是大老天保遇难后每一次老渡人面对顺顺家人时,三是他思量是否把二老选择蹍房说与翠翠时,四是老渡人决定拉下脸向顺顺问清楚二老心意时。这几处搓手的动作,体现了老渡人内心的不安与焦虑,只因那些人事都关系着孙女的将来的幸福,也就把他对孙女浓浓亲情表露无遗。

只是翠翠的爱情路实在是坎坷,翠翠纯净的心灵对爱情的思考是不足的,对爱情的认知也不清晰。而老渡人整颗心整个人都在为翠翠懵懂的爱情奔忙着拿捏着,这就产生一种让旁人觉得他是老而好事,为人弯曲,不利索的假象。也正是这种假象,让顺顺家与他有了疙瘩。

于是,老渡人搓着手向顺顺询问关于二老傩送的婚事时,顺顺故意含糊其辞。这恰好坐实了媒人的话,老渡人郁郁而归,并在当夜的雷声狂雨中与世长辞。

翠翠哭时,老渡人曾多次教导她,不能哭,他迟早会离开的,做一个大人,不管什么事都不许哭。老渡人就是用不能哭三个字表达出他对翠翠的不舍,同时也在用强硬的态度让翠翠对待他终会老去的事实。

事实是,老渡人的死,翠翠还是哭了一天一夜。甚至后来每每马兵提及祖父时,她都得哭一番。后来,她从马兵那知道了祖父为她奔忙的而她却不知道的事情,也知道了祖父的死因由于她,她又大哭一场。

也许,读《边城》时,许多人会为虎耳草的美好而心动。而我,再读《边城》,在翠翠傩送相遇那一刻起,心中已隐隐忧心他们之间怕是情路坎坷,更愁老渡人那颗全系孙女的心会是如何的忐忑难熬。

老渡人辞世,只剩翠翠独自守着渡船,二老傩送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也许“明天”就回。

一纸的幽幽爱情啊,一纸的悠悠亲情!




我是添一抹岚,带娃耍,简书行。2017,坚持更新。已托骑士维权,转载定告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