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八章(2)

夏天的拂晓还很凉快,可是太短暂了。我刚走到学校,太阳就开始暴晒起来。我加快了前进的速度,匆匆地走进了教学楼。

今天是二模考试。有了一模的经验,我已经轻车熟路,并不像一模考试时那样紧张了。进考场十分钟后,我就拿到了试卷。

在奋笔疾书了约一个小时后,我松了一口气,开始审作文的题目。正当我眼角的余光扫到旁边的人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些不得了的事情:我旁边的那个考生左手拿着一部黑色手机,看一眼屏幕,就往答题卡上写字。

我的眼睛像被激光刺痛了一样,马上不再看那个学生。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你还没有写作文呢,赶快写作文,不然就写不完了!

这样想着,我把全部的脑细胞都用来构思作文。这是一个比较好下笔的材料作文,我略加思索后便开始动笔。写完作文后,监考老师说:“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十五分钟,考生注意一下考试时间。做完的同学认真检查,没做完的同学抓紧时间做卷子。”

我开始查看前面的题目。选择题,我还都比较肯定。主观题虽然有一定难度,但我都分条答出了许多点,并且占满了所有横线,这样的答法大概不会出什么岔子。我看着自己的答题卡,越看越觉得自己的答案真是漂亮,一定可以拿高分。十五分钟过去了,我愣是没改动一个字。这样把卷子交上去了,我对自己感到十分满意,这回成绩一定还会进步的。

回了班,我翻开物理笔记本看两眼。“真是勤奋啊!你看什么呢?”这是吴然过来了。她的脸色红润光泽,嘴角微微上扬。我问:“你一定是刚才的语文考得很好吧?”

“嗯嗯!”吴然点着头,“我觉得这套题比一模简单,还剩半个小时我就做完了。你感觉怎么样?”

“我跟你想的一样。”我的脑海中突然浮现出写作文前的惊人一幕,“咱们觉得这次考得不错,有人还觉得难呢,自己根本写不出来。”

吴然好奇地问:“你说的是谁啊?老师不是告诫过我们,即使不会,也得硬着头皮往上写吗?”

“我刚才在考场上看见有个人拿着手机作弊。我简直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就语文这点题,他再怎么着也不会一个字都写不上来吧。再说,就算是他这回没有被抓到,难道中考的时候他也能去抄吗?真是愚蠢。”

吴然也很震惊。“他不想要毕业证了吗?要是连初中毕业证都拿不到,哪个学校会录取他?”她好像突然想到了什么,皱起眉头,“不过这种事情也难说,我之前听说有人在中考的时候作弊来着,结果考上十二中了。这所学校虽说不是顶级的优质高中,但是那个学生之前的成绩好像差得连高中都考不上,这个结果对他来说已经非常好了。”

“不管怎么说,作弊都是不对的啊。就算他侥幸考上了自己心仪的高中,他也很难跟上。那成绩本来就不是他自己的,在高中里也肯定是垫底的。这样一来,他不见得还会努力学习,也不一定能考上一所好大学。”

“可他要是没考上这所学校,连考好大学的机会都没有了。这学校起码有一定的师资力量,他只要肯学,一定会有进步的。通过自学考试考上优质大学的人也是有的,可这种人是少数。并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自学。”

“那只能怪他自己咯。教育资源这么稀缺,他不主动去争取,难道还想让别人捧着机会送到他面前去吗?”我颇不以为然地毫不客气地说,“有一部电影叫《天才枪手》,那里面的男主角在国际考试中作弊被抓了,结果把国内的上学机会也弄丢了,他本来还是学霸呢。本来拥有机会的人,一时糊涂也会把它丢掉。更何况是本来就没有机会,还不去努力争取的人。依我看,你说的那人就是在中考的时候碰巧撞了大运而已。他要是不努力,绝不会再这么幸运。我们是绝对冒不起这风险的,我们坚决不能做这种不负责任的事。”

吴然像是顿悟了一样点点头。“我被你说服了。我也是反对作弊行为的,你看我成绩都差成这样了,我也没作弊过。只是我和一些人交往的时候,有时也会谈到这个问题。他们并没有坚决反对这种行为,而是会半开玩笑地把这件事情敷衍过去,这让我觉得他们不走心,不过我也不好意思刨根问底。久而久之,我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也就变得模棱两可了。现在你这么义正严辞地反对这种不当行为,真叫我惭愧。”她低下头没再说话,不知道在想什么。

我拍了拍她的肩膀:“这并不是你的错。人就是很容易被环境影响的,何况你是未成年人呢。我觉得你的做法也并没有什么不对,总比那些铤而走险作弊的人要好很多。”

吴然抬起头,神情放松了一些。“谢谢你能这么想。我总以为我比那些作弊的人强不了多少,也不敢批评他们,觉得这是五十步笑百步。我还是得向你学习这种洁身自好的品质。我也看出来了,我这坏成绩在中考之前已经提升不了多少了。因此,我以后顶多能考上一所职高。我对一些职高里的风气也略有耳闻,那里的很多学生都不怎么学习,三天两头就有学生打架惹事。好好学习的学生会感到孤独,不学无术的差生反而会有一大堆朋友。这种困难,我想,我到时候是肯定会遇到的。我也愿意在上高中以后真正努力学习,所以我一定要塑造自己的好品质。”

我没有想到她会生出这许多感触来,更没有想到她对待自己的成绩会如此洒脱。自从我认识她以来,我就知道她的成绩不大好,因此从不提这事,生怕会引起她的难堪与难过。即使她有时会提到自己的成绩差,我也不予评价,而是换一个话题。这样的相处模式是我们两个默认了的。她第一次明确地说出对自己成绩的看法,居然是在中考之前。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话语,于是没再发言。我们对视着彼此静坐了一会儿,就都转过头去了。


第二天的数学也是大同小异。我在数学考试中,居然也和语文一样,早早就做到了最后一题。

最后一题自然是难题了,我即使对这题没有什么思路,也尽量把能写的步骤都往答题卡上写,这样总算是填满了答题卡的一半。我终于没有办法再写了,估计自己应该做不出这道题了,于是就往前面看,检查较简单的题。我没有检查出来什么错误。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来的时候,我看着我的答题卡呈现出一派大丰收的景象,满意地把它交了上去。

在回来的路上,我看见楼道里的小黑板上用白粉笔写了一些文字。这个时候我们都快毕业了,还能有什么通知呢?我怀着好奇心,去看那小黑板上的字。上面写着:吴明在语文考试中使用手机作弊,为教育本人,警示他人,给予这位同学记大过处分。

我想起来昨天考试时的景象,我并不认识这个同学。我知道在这个时候有了处分意味着什么。该同学将无法拿到毕业证,而这会直接影响到高中对他的录取。

我叹了口气。虽然二模考试也是大考,但是跟中考比起来,它根本算不了什么。他为这样一场考试去铤而走险,连上高中的机会都丢了,太不上算!这无异于在房屋的尖顶上跳舞,万一成功了,他只能得到一些赞美和安慰,这些东西都没有什么实际的用处;一旦失败了,他就会把自己的骨头跌断。这学生最终什么也没有得到。我摇着头走开了,回到了班里。

教室里空调开得很足,我虽然穿上了校服外套,还是觉得有一些冷。看着窗外墨绿色的大树叶轻轻摇曳,我把一只手放在窗户上,感受阳光的温暖。随着夏季来到,绿叶逐渐在树上占据了上风,而各色的鲜花一瓣一瓣地凋落了。到了现在,大树连“绿肥红瘦”都算不上了。我常常想到,为什么没有一个灵魂愿意去做那朵万众瞩目的红花呢。

阳光在各个角落反射出耀眼的金色光芒,这使我想到了泰戈尔的诗句:假如我变成了一朵金色花,为了好玩, 长在树的高枝上,笑嘻嘻地在空中摇摆, 又在新叶上跳舞。这样灵秀的语言在《逍遥游》里也有:化而为鸟,其名为鹏。我偶然在表姐的课本上见过这文字,虽然看不大懂,却也觉得很有意思。在一次课间操中,我做得心不在焉,手臂也跟着前面的同学一起伸展,思绪却随着眼光,飞上了天空。如果我生而为鸟,会过得快活吗?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得到答案。只有无边无际的想象,是不能从我脑海里抹去的。

在仿佛被光阴遗忘的忙里偷闲的时节,我才能从心底的一隅找到这些闪烁的星辉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吴然的桌上空空的,东西已经都收拾进书包了。这是为了布置一模考试的考场。我记完作业,也赶紧把课桌归置好,走出了教室。...
    江月年阅读 271评论 0 3
  • 今天放学是爸爸接我的。爸爸工作忙,好长时间都没有接我啦!回到家里以后,我就写作业。一会儿我就写完了,后来邻居的妹妹...
    王紫琪阅读 1,0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