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颜色 第七章(2)

吴然的桌上空空的,东西已经都收拾进书包了。这是为了布置一模考试的考场。我记完作业,也赶紧把课桌归置好,走出了教室。

老师们把一模考试看得很重要,认为它直接关系到中考成绩。我也感到空气中弥漫着硝烟的气息,因此心里总是打鼓。

为了不让自己那么紧张,我在回家的路上一直在心里给自己说故事。我想到了《格林童话》里的《渔夫和比目鱼》。这故事讲的是一个渔夫总能抓住一条王子变成的比目鱼,并且一次次地向它提出他妻子的要求。他妻子可真是贪心啊:有了好房子,又想住宫殿;成了国王,又想当教皇。最终她又回到了最初的破茅屋里。

不行,这故事不好,它没让我感到更轻松。于是我又想了几个故事,却总感觉它们都是从一个套子里出来的——故事的主人公的命运不外乎都是出身贫寒,可能是个小裁缝,也可能是个无业游民,娶了公主或者有钱人家的女儿,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简直想知道,那格林兄弟在撰写这些童话故事的时候,是不是照着一个故事模板去套着写的,相似度这么高。《红楼梦》里的一个故事就是史太君破了才子佳人的陈腐旧套,我也想破一破那些童话故事里的“陈腐旧套”!

好不容易想到了一个不落俗套的糖果屋的故事,我却已经到家了。


这一天我们没有作业,有了充裕的时间来自主复习。不过,也因为没有了作业的拘束,学生们就需要控制自己集中精力复习而不是去做其它的事情。我听几个同学说过他们考前的晚上都在打游戏,并没有复习,然而他们的成绩也都不差。

我对他们的话并不怀疑,然而我并没有像他们那样做。我可能会对着课本发呆好久,而不敢去看十分钟的网页。我知道这样做可能也没有多少意义,但我也做不到让自己的大脑长时间高负荷运转。我是个普通人。

但在重大考试之前,是不应该这样想的。于是我拿出语文书来背文言文。在宁静中,记东西多容易啊,在看过一会儿书后,我在脑中过了一遍几篇文言文以及它们的全文翻译,都很流畅地背下来了。时针走到了十点钟位置,我就去休息了。


一模第一天,天气很好。天空很亮,又不晒,让人觉得很舒服。走入考场时,我已经不紧张了。像普通的考试一样,这考场中既没有多一个监考老师,其他的考生也还是那几个人。窗外还在放着音乐——今天是初一初二学生的运动会。

监考老师把答题卡和试卷发下来后,我先浏览了一下整张试卷。看完作文题目后,我已经想好要怎么答卷了,就又翻回到第一页来看选择题。大概在做出两三道选择题后,考试铃声响起了。

在这两小时里,我不断翻动着光滑的纸页,还算迅速地把试卷答完了。看看手表,还有十几分钟。我检查了一遍选择题的填涂情况,又在阅读题的横线上加了一两句,老师就宣布收卷了。语文考试很顺利地结束了。

到了自习时间,我本来想背一背地理,可窗外的音乐声成功地抓住了我的注意力。我忍住想要跟着音乐摇头晃脑的冲动,把我最不喜欢写可又不得不写的数学模拟题拿出来放在桌面上,开始做题。一开始,那些数字确实把外面的音量给压低了不少。过了十五分钟后,我实在是写不下去了,干脆把笔放下,开始听窗外运动会的音乐。

我们初一那年的运动会,也是我们学校举办过的第一届运动会。当时我们都很开心,班干部们积极地组织同学们排练开幕式上的表演,我们每天都会练习。到了运动会当天,我们发现其他班级都穿着醒目的班服,比如水手服、汉服等,相比之下,我们班的黑白运动服就显着日常多了。我们兴致勃勃地把整个开幕式看完,一位同学评价:“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整整一个上午,我都十分兴奋,光是开幕式就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几个运动项目我也没有参加,因此一直在看其他同学比赛。我们班的运动员成绩都不错,这让我这个观众觉得非常激动。

下午也是这种感觉。我争先恐后地给我们班的同学喊“加油”,去搀扶长跑结束后累到不行的同学。一天的运动会结束了,欢快的情绪还留在心里。

初二的运动会也大概是这样的,只是各班的班服更加多样化。有些班级不再以运动服为班服,而改成了表情包头套和动物睡衣。我们班也换了班服,男生换了另一种黑白运动服,女生换成了黑上衣搭配白色长裙。我仍然没有参加任何体育项目,而且压力还比初一时更大,眼看就要到了初三,而我的体育成绩才将近及格。看着操场上飞驰的体育健将的身影,我不免会自惭形秽。

现在想起来那时的那些事情,觉得真是年华似水,同时也感到很温暖。这三年的历练已经把我锻炼得“刀枪不入”了,我已经期待着一个月后的中考了,一点也不害怕。

我同时也怨恨时间为什么过的这么慢,特别是当我做题的时候,真有度日如年的感觉。但我又觉得我的知识点还有很多漏洞,总感觉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补上来,恨不得把一天掰成两天用。我在考前忙忙碌碌地再看两遍书,其实对于考试也没有多大帮助,因为考试获得的成绩主要是依赖于平常的努力学习。突击复习,并不一定能让成绩更高。我把考前的时间都用来刷题、背书,好像并不是为了提高考试的成绩,而是为了让自己保持对知识的熟悉,不至于因为太过放松而忘记了考点。

想到这里,我已经冷静下来了。我拿出地理书,开始复习书上的考点。


下午的地理考试也很顺利,题目都很熟悉,我也很快做完了,还检查了两遍。

回到教室,同学们都在热火朝天地交流卷子上的题目。吴然看见我进来了,走过来对我说:“我觉得我可能要凉了!历史卷子上的大题都没法抄材料,我又找不到它到底考察了什么知识点。我要哭了!”说完,她撅起了嘴。

“打扰了。”我对她说,“我没选历史,我考的是地理。地理题倒好像不是很难。”

“你站着说话不腰疼。今天考的历史难,谁也不能保证你明天要考的生化就不难。我倒要看看你能不能笑到后天。”她抄起手臂。

“姐,你饶了我吧。”我笑着求饶,“已经考过的科目就不要再去纠结了。而且只是你觉得你的历史没有考好而已,万一你考的还不错呢?这也不是没有可能啊?我相信你!再说了,反正这也不是中考,对吧?”

“可是我心里慌啊。”吴然说。

“你别这么想,你就在心里告诉自己,我非常淡定,我的心态是平和的,我能考取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你就把这次一模考试当成是练习。我听说在中考的时候,考生的成绩都会比平时高呢,你不必太担心。”

“希望是如此。我尽力保持冷静吧。”吴然看了看表,“该放学了,你先回家吧,我还得做值日。”

“好的,拜拜。”我向她挥了挥手,走出了教室。


我没有想到我在考数学时能一直做到最后一题。我们的数学老师说过,考试的时间一定是紧张的,如果让大家用一天时间把数学试卷做完,大家的分数一定会提高,然而这样考试就没有意义了。事实上,在中考时,一个考场里能有十个人把卷子做完就已经很好了。

因为老师的这几句话,我一次次地原谅自己做不完卷子。即使常常练题,我也对自己在这次数学考试中的表现十分惊喜。

这种惊喜的感觉一直持续到了考试的最后一天。考完后,宋老师对我们说:“这次考试可以检验一下你们这段时间的学习成果。等成绩出来了,你们就可以再考虑考虑到底要填报哪一所学校。现在正是加紧努力的时候,千万不要松懈。你现在的每一分努力,以后都会回报在你的中考成绩上。”说完这段话,她就宣布放学了。

在放学回家的路上,我问吴然:“你要考哪所学校呢?”

“不知道。”吴然漫不经心地回答,“我还没想过。你呢?你要去哪里上学?”

“这个嘛。”我想说出市一中来,又怕被嘲笑。毕竟大家只要提起市一中来,都知道那是班长这样层次的学生才会去上的。这所学校在我们学校的录取率本身就很低,更别说我这样成绩并不拔尖的学生了。

可我并不想随便说一所学校来敷衍吴然,于是回答:“想那么多干嘛。反正我们不会没学上的。车到山前必有路,等着看吧。”

“嗯。”我们不再谈论此事,而把话题转移到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中不许谈恋爱,高中不能谈恋爱,终于等到了大学,这个可以自由恋爱的地方,于是很快的找到了伴侣,可是真的是因为发自内...
    1d43f61aee99阅读 431评论 0 0
  • 上次我们学会了怎么样爬取百度的列表图片,速度很快,但是我觉得不满意,因为爬取的列表图片都只是缩略图片,点击进入详情...
    leoryzhu阅读 2,780评论 0 1
  • 有一个地方 总在不断地写作 那是我一生的追求 太多的繁华 无法打动我 有一段时间 却留在书的海洋 才是人生最好的选...
    我爱吃任何鱼阅读 125评论 0 3
  • 1、愚公移山——目标 《愚公移山》讲述了愚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挖山不止,最终感动天帝而将山挪走的故事。不讲科学和...
    严意军TOMATO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