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恐惧症是病,得治

一个人的时候照顾好自己

文 | 桃心姑娘


— 1 —

前几天沐沐给我发微信说,她三年没有恋爱沐浴过的小心脏,竟然在看言情剧大结局男女主角拥吻时,剧烈运动。

我说,这不挺好的嘛,都三年了,也该恋爱了。

沐沐说,你知道这个想法有多愚蠢吗,赶紧骂醒我。

我突然意识到,当别人无数次因羡慕情侣们成双成对而激起恋爱冲动时,沐沐只看到了恋爱后无数次的争吵以及分开后无数次的难以入眠。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单身的人习惯了一个人。

沐沐说,爱情能唤醒人们体内的荷尔蒙,就能唤醒人们心中的疑心病。我渴望一段相知相守的爱情,可更害怕这段爱情不是蜜饯,是砒霜。

于是,想要爱却不敢爱,想拥有却不敢碰。宁可一个人在深夜里孤独得看月亮,也不愿找一个看月亮的陪伴者。

慢慢地,单身的人得了一种越发普遍的病,叫做恋爱恐惧症。


— 2 —

我拖着沐沐说,你得了恋爱恐惧症,且诊断无误、证据确凿。

沐沐白我一眼摊手说,病历拿来。

1. 总是质疑别人对自己感情的虚实

当女孩被表白时,心里除了惊奇、开心,还有忐忑、质疑。开心自己是个值得被爱的姑娘,忐忑对方只是三分钟热度的虚情假意。

我不知道你们听到表白会是什么反映,沐沐一旦收到对方真挚的跟她表达心意,第一反应就是:玩真心话大冒险输了吗?

有时会自我催眠,爱情就跟留不住的青春美貌没什么两样,未必在一起就能白头偕老,所以我还不如热爱生活,疼惜自己。

也许是潜意识里对爱情没了自信,也许是对自己没了信心。

没有开始一段新感情的勇气,只有继续自由自在人间游荡的觉悟。

2. 在害怕再次受到伤害中独来独往

可能是因为年龄递增,可能是经历了感情上的太多变故,不再苛求爱情的永恒,倒是修炼的 内心世界越发安稳。

一个人无聊在家的时候,不会拉帮结派地跟朋友到处吃喝玩乐,反而习惯了捧着零食瘫在沙发上一个人看综艺。

不喜欢接触外界的新鲜事物,看到小情侣就会脑中闪现过去恋爱经历中的狂风暴雨,开始回忆感情中自己的不足与失败。

呼吸伴随着被全世界欺骗的心痛,心跳捎带着被全世界遗弃的错觉。

从失恋中走出来的自己,像是脱胎换骨的新生儿一般,渐渐学会了伪装自己孤独的灵魂,学会了自己跟自己谈恋爱。

3.  面对突如其来的感情瞻前顾后

长时间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对异性圈变得越来越陌生。面对突如其来的感情,会不自觉地退缩。

对方递来玫瑰花的那一刻,左边的天使告诉你,不妨试一试,没有什么大不了;右边的恶魔告诉你,你都不了解这个人,何必浪费时间。

最终你的瞻前顾后击败了劝你试一试的小天使,你木讷地拒绝了对方的爱意,继续选择扮演黑夜里的孤独患者。

现实推着你,在时间的长河里学会了面对可有可无的陪伴和一句随口即来的问候。

在遇到真爱之前的时光里,你懂得如何更好地按部就班计划好自己当下的生活,如何更好地在单身时光中享受自己独处,如何更好地体会宁缺毋滥的道理。

— 3 —

一生最美好的状态就是谈三次恋爱,一次懵懂,一次刻苦,一次余生。

你沉寂了那么多年,收获过也失去过,有放弃也有错过。

你真正的谈过恋爱,即便曾经真心相爱,也在不成熟的年纪被不成熟的思想或者细节一一击退。

你真正的错过恋爱,即便你已懂得支配自己的生活,在遇到有人跟你说喜欢你后,你始终都是一个人。

在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另一半之前,活得像单枪匹马在遍地骸骨的战场里拼搏的战士,一腔孤勇地给自己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小天地,照顾好自己,不再幼稚,等待茫茫人海中的那个你。

渐渐的你发现原来活的最漂亮的都是一个人的时候。

沉默而独立的生活,或许就是一个人最好的状态。

没关系,真正的恋爱,是有能力面对拥有和失去。

有你在,我的世界会更明媚;没你在,我的世界也不会阴霾。

无论何时,都要记得勇往直前,过好一个人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