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娱乐】为什么她成为《欢乐颂》中最讨人厌的那一个

最近很多人都在追《欢乐颂》,不得不说实在是太喜欢樊小妹和安迪了,一个有情商,一个有智商,不仅长得美,都还兼具一颗内里柔软又理智的心

然而,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跟口碑一起突突涨的,还有大家对邱莹莹的厌弃,就像第一集对邱莹莹的人设描述:来自小城市的平凡(笨)姑娘,直爽单纯(不带脑子),爱恨分明(专坑熟人),做事莽撞(没有智商),凡事拎不清(自私矫情)的她,常常让自己(还有对她好的人)陷入窘境。智商不在线、招人烦又拎不清的邱莹莹的确是个“万人嫌”。

下面,就跟我一起看一下如何成为一个“万人嫌”的邱莹莹吧~(PS:截图已手残心残)

1、讨人厌1.0版本:说话聒噪,行为浮夸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她说起话来是这样的:

声音聒噪,声线刺耳,五官扭曲,表情夸张,配合大幅度的肢体语言

她吃起东西是这样的:

嘴张大,一口吞;嘴不停,要回味。关键是,在面对食物(其他也是)时,她更关心得依然是自己:包子剩一个,不好意思我独吞了。

她哭起来是这样的:

声音要惊天动地,浑身要抽搐颤抖,配合碎碎念,随时随地发作。困电梯是,失恋是。

你的教养呢?也被吃到肚子里了?那也不可能一点不吸收全部贡献给马桶了吧!

虽说“情之所至,兴之所起”,但是凡事要有度。偶尔为之,还能被称作真性情;一天24小时都是这种“drama queen"的状态,大概没几个人能消受得起吧!

2、讨人厌2.0版本:没有逻辑,无法沟通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都说爱情中的女人智商为负,先有樊姐提醒她做好安全措施,后有四美提醒她渣男的不可靠,但是邱莹莹呢,不是看事实听道理,反而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坚信自己的观点。比如她自己给渣男被撩找的解释是:她肯定是嫉妒,嫉妒我有这么好的男朋友!

其实,生活中很多细节,阅历和双商兼具的安迪和樊姐都在有意无意地提点,不同于小关的积极汲取,邱莹莹始终保持“硬耳朵”的状态,什么也听不进去,什么也没听懂。“对牛弹琴”就是这个意思吧。你看,有一种“招人嫌”叫“无语”。

所以,智商远比以为的重要,它决定一个人的理解层次和沟通难易,“笨人难沟通”会给日常交际带来极大的障碍。

3、讨人厌3.0版本:不懂分寸,不分场合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第02集五美被困电梯,她开始讲鬼故事;

自己乱跳跺脚让电梯故障变大,她又率先哭哭啼啼,外加危言耸听:

整个过程,就一直听她抱怨、泪奔、乌鸦嘴~看得人好想让她闭嘴。

生活中有一类人叫“唯恐天下不乱”,不懂分寸没有情商,令人烦不胜烦。看看女神安迪是怎么说的,“在私人交往方面,我需要根据这个把握分寸。”

“这个”指的就是我要清楚自己面临的是一个怎样的处境、怎样的场合,并据此做出恰当而得体的反应。

4、讨人厌4.0版本:自私自利,关注点永远在自己身上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随便举两个小细节,一个是邱莹莹约会晚归,又不跟同宿的人交待,连电话也不接,害同宿的人担心。

一个是被困电梯时,她没有发现安迪的不适还大放厥词,小曲让她闭嘴,她却这样回到,“我闭嘴更紧张,我必须得说话。”

在邱莹莹的认知里,其他事都得为我自己的快活、我自己的事儿和情绪让道。她看不到别人的感受、需求和当下的状况,只关注自己,或许是无心,却显凉薄,和不够真诚。

不仅不用心,连套路都没有。这就不只是智商问题,还是品格问题了。一个只能享受别人的好,却关注不到别人需求的人,从来不会是一个靠得住的朋友。之后的“见色忘友”“好坏不分”都是自私的进一步演化。

5、讨人厌5.0最高版本:不分是非,恩怨不分明

本文由“135编辑器”提供技术支持

迄今为止,邱莹莹最可气的应该就是她从恋爱到失恋整个过程中的反应了吧。

作为“有异性没人性”的典型,在渣男跟朋友出现分歧时,她不是警醒和理智分析,反而选择切断跟朋友的联系,挂电话、搬家、把问题归咎到朋友身上……

樊姐为她进派出所,小曲帮忙找关系准备捞人时,邱莹莹还揪着“诱惑前任”这件事不依不饶。樊姐满心后怕回来后,不是她邱莹莹道歉,反而是被另两个人各种伺候安抚。

这种人不懂“轻重缓急”,也不明白是非善恶,只图一时意气,却总是连累别人。越是对她好的人,往往越倒霉。所有这些,都给人一种接近“白眼狼”的感觉。

就像小关对邱莹莹说的,“为什么每次大家做为你好的人,你总是不听。非要闯了祸才肯善罢甘休呢?“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邱莹莹几乎在“招人烦”的每个阶段都有一个鲜明的标签:drama queen,硬耳朵,没双商,自私,白眼狼……她的大部分行为都是在提供负情绪价值,给身边的人带来困扰。邱莹莹的人生,可以看作是“自己不断闯祸,其他人不停收拾烂摊子”的反面朋友教科书。

我觉得吧,一个人可以没有智商,甚至没有情商,但是不能没有心。一个人可以纯,可以蠢,但是不能没有是非观,更不能没有底线。一个人可以不懂人情世故,但是至少得能听(得进)话。一个人可以走弯路,摔跟头,但是不能毫无长进。一个人可以自己吃亏,但是没有权利给其他人带去困扰。

最讨人厌的人,不会是真君子,也不是真小人,而是“做坏事的好人”。一个聪明的好人我们可以赞赏他,一个纯粹的坏人我们可以谴责他,唯独一个所谓的“好人”做了“小坏事”,最让人无从下手。就像一只不停在人耳边“嗡嗡嗡”的蚊子,虽罪不致死,却让人寝食难安。

不可否认,邱莹莹也有自己的优点。但是,很多时候,可恨的不是坏人,而是那些不坏的人。反正,我最怕跟“没有自知之明的蠢人”打交道。就像剧中说得那句话,“常与同好争高下,不共傻瓜论长短”。

如果我们不想成为人人都烦的邱莹莹,就不要做那只吸了人血还要耀武扬威的”蚊子“。对于别人的好,我们没有立场受之无愧;自己做下的事,不能让其他人代为受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