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 | 让我们也为伦敦心碎一次

最近《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开播,不论追剧达人抑或吃瓜群众,主动或被动地,眼球都被这个三条龙和一个女人的故事给洗刷了。

无论从哪一个角度去剖析,这都是一部要被载进电视剧史的大戏了,而就在最终季开播前不久,也曾有一部英式小短剧让人笑中带泪,回味良久。

或许我们都有英雄梦,与战友并肩作战杀除异鬼,披荆斩棘抱紧那位乱世佳人。同时我们也向往和平,渴望被爱,想在流水账般的生活中抓住那些不起眼的小浪漫。 

《伦敦生活》就是这样一部奇妙且浪漫的剧,温柔地把日常生活中的小失意捧在手心里,给它顺毛,给它抚慰,给它姓名,它的名字就叫,小确丧。

《伦敦生活》有且只有两季,第一季可谓丧得极致,逐一向观众展示一位生活在伦敦的奇女子如何把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搞砸:教母在自己的母亲去世后勾搭上了父亲,这两位家庭成员和同父同母的姐姐一起讨厌着自己;本来跟朋友一同经营一家豚鼠主题的咖啡店,朋友因发现男友劈腿想到自行车道上弄断一根手指警告男友,结果直接把自己给作死了,因昔日情谊女主独自经营几乎无人光顾的咖啡店;为了维系咖啡店去银行借贷,因太热又以为自己里面还穿着衣服,在贷款经理面前掀起了打底毛衣露出内衣,贷款当场被拒;以为随时都能复合的男友,在一次又一次的争执中,彻底离开了......

她总是无心地把所有事情搞砸,她表现得毫不在意,事实上早已无法收拾自己的生活,代替痛哭的是滥交,周围的人都十分优秀,仿佛只有自己是最糟糕的,第一季就这样丧气地结束了。

来到第二季,无法自我救赎的女主依然无法自我救赎,于是乎,神父出现了。

这位神父还不是既往印象里严肃刻板的神父,他甚至不那么整洁,他与她一样年轻,与她一起抽烟,一起说脏话——她完全为他着迷,他在信仰与爱情之间挣扎,不顾后果地意乱情迷这一次,是唯独属于他们的浪漫。

从第一季开始,这部剧采用了一种常见的拍摄手法,就是女主在做着一件事或跟其他角色对话的时候,会突然望向镜头,说出自己内心的OS,然后又马上扭过头去继续做那件事或跟继续跟其他角色交谈,当然,没人能听见她的OS。

但是,神父听得见。在他们的一次交谈中,女主照常望向镜头发出内心的声音,神父终于忍不住问她:你刚刚是去哪了吗?像是有什么要做?

连她本人都十分惊讶吧,全世界都不懂我,但你懂。她平日里假装的满不在乎在这一刻瓦解,早已乱成一团的生活将被揭开,她的我行我素在这一刻不见踪影,从没期待过有人理解的她变得不知所措,更进一步的感情意味着捣乱神父的生活,却也无法不直面被读懂的内心已烟花璀璨。

然后有了两季下来最动人的一幕,既然面对面时无法吐露真心,那就让神父做一回树洞,两人进入教堂用作倾诉的柜子里——女主哭诉长久以来的苦闷,神父一直听着,良久,在柜子的另一端说了一句:Kneel(跪下来)。

Just kneel.

跪下来,是祈求她过去的种种有心或无心的恶行能被原谅,也是为接下来这压抑多时的深情一吻主动请罪。

与神父相恋,就像陈奕迅《无人之境》里唱的,是挑战道德底线的,我信与你继续乱缠,难再有发展,但我想跟你乱缠。

这场禁忌之恋来得十分轰烈,也只维持了几天,在神父主持完父亲与教母的婚礼以后,两人就像酒醒一样,在公交车站分道扬镳了。

在西方的语言系统里,“love”这个词并不是轻易会说出口的,尤其在相处不久的恋人之间。但在公交车站道别时,他们都相互说了“love you”,即使要分别,也不去否定过往的美好,我爱过你,谢谢你也是。

这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十分可惜的,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能遇见自己的灵魂伴侣,但也有人即使遇见了,也不一定就能携手共度余生。

我们都是带着独一无二的好与坏一头扎进茫茫人海里,跟一朵又一朵浪花漂浮、碰撞,跟不同的人相遇又分离,有时是为了游向彼岸,有时也跟遇到的人一起随着浪花浮沉,后来我们知道,其实不需要游得很快游得很漂亮,能被爱的人,只是因为渴望爱。

从此以后,即使从未到达伦敦,也是为伦敦心碎过的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个人,可以低到尘埃里,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吕碧晨。 缠不清的过去,猜不透的将来?一颗...
    慢慢长大的毛毛虫阅读 145评论 0 0
  • 不是第一次参加抢救,却是第一次主力,刚开始的时候是懵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慢慢的,也许是生命的吸引力,主动并承担着...
    卟紫阅读 119评论 0 0
  • 红尘滚滚,江湖何处不相逢…… 你是天上的太阳 余辉温暖了我,同时也关照着他人 我还贪心的以为, 那温度只属于自己 ...
    萧娜阅读 830评论 9 10
  • 头发也慢慢长了,谈谈斜分的好处。 被风吹过,太阳穴那块皮肤能感受其固有质感,感觉好似一双玉手轻摸,又如同柳絮擦面。...
    怀想君阅读 201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