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早报160818——《离职旅行可以给一个人带来什么——行走126天,9个国家的真实体验》

除了自荐,日报也接受专题主编的推荐,快去找你的专题主编推荐自己的文章吧~点击文章标题可以阅读全文,点击作者名字可以进入作者首页~


在路上·离职旅行可以给一个人带来什么——行走126天,9个国家的真实体验

作者:骚客荷西

就如村上春树所说,一个人生活也挺好的,遇到好笑之事,尽管自己伉浪大笑,不必担心有人说笑得庸俗。无聊之时,盯视一番烟灰缸就可以打发过去,更不会有人问干嘛盯视烟灰缸。干什么事也不必同人商量,悠然自得嘛。

但是随着旅行愈往深处走,我愈来愈感到可怕的空虚和平静,感到致命的窒息、寂寞、孤独,我开始害怕孤独,害怕不被理解,害怕一个人,害怕那些被封闭在记忆箱里、灵魂深处的回忆还未付诸于现实就泯灭得一干二净,害怕那些曾经湮没自己的幸福和感动因为事过境迁、岁月的流逝而就此消散。


体育·洛杉矶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论易建联加盟湖人

作者:氧气是个地铁

不管如何,易建联终于重返NBA,满足很多人的第一步期待。上一次在NBA中看到有中国人身影还是五六年前的事情,一些晚看球的球迷甚至还没见过几场中国德比(包括我,2009年入行,这时距离姚明退役不到两年)。林书豪虽然让人振奋,以华裔神奇小子的身份引爆全球,但我对他的关注始终是出于励志层面,而非中国元素。我没见过王治郅和巴特尔,也错过姚明在巅峰如何挑战联盟大块头,至于孙悦可以忽略不计,周琦和王哲林都还没有出现。只有易建联,除去雄鹿年华,他在篮网的等待、在奇才的挣扎和在小牛的落寞,我都有关注。


时事热闻·美国如何治理腐败问题? 

作者:张旺说

政府支配公共资源能力强大,产生寻租空间。从根本上说,美国这一时段的腐败滥觞于经济对政治的支配,即商人集团对官僚集团的收买和控制。它们之间的关系类似于经济学中的“委托—代理”关系。政府之所以成为被俘获的对象主要是因为它的手中握有大量公共资源,其中包括财政预算支出,诸如土地和矿产等公共财产、非中性的法律规章制度的设立等;同时,运转政府的公职人员在分配公共资源的过程中拥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此外,美国地方政府对经济和社会的行政管理亦逐步加强。一批规章制度的颁布与实施刺激了公职人员创造租金的动机,并增加了其操纵经济活动的可能性。


人物·金庸笔下的妒妇“马夫人” 

作者:顾秋水

她初初出场时,着一身素服,脸施粉黛,眉梢眼角都是盈盈笑意,那对似笑非笑、似嗔非嗔的眸子极会传情。这是她最有力的武装,以色事人是她的拿手好戏。她的本事是柔到极处,媚到极处,又腻到极处。缠绵宛转,又似一朵娇羞不胜的鲜花,普天下的男人哪怕是瞧上她一眼都会心摇神驰,想入非非。

也只有一个男人连瞧都不肯瞧她一眼,洛阳百花会时,乔峰对她的熟视无睹无疑是她生命里的一次沉重打击,也使她有了得到这位天底下最为盛名的大英雄大豪杰的想法。


美食·香辣小龙虾的做法 

作者:会跳舞的机器人


散文·中元节谈死亡 

作者:野渡不二

人总是要死的,只不过牛人死的高调,凡人死的低调。都说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但我也想知道,人之将死,其心慌否?佛教说人死了魂还在,六道轮回去了。道教说驾鹤而去,不知所往。基督教说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唯物论者说人就是各种元素,你别瞎想。中国人说死了要去奈何桥走一遭。以前我觉得保尔柯察金说得好,“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后来发问,怎么算是不虚度年华呢?怎么算是不碌碌无为呢?以一种自己舒服的状态活到死是一个人的权利,不符合谁的价值就是虚度,那不对。碌碌无为而死的倒是绝大多数,指望着这个星球上生活过的、正在生活的百亿千亿人都去干大事那不可能,都去革命了谁种地啊?我就觉着死的时候心里不慌,能平平静静的就挺好。可这种将死的状态好像还挺难。


哲思·知识与打破第四面墙 

作者:wasserbitte

而现实生活中的我们,在揣测三维之外的其他纬度,和宇宙大爆炸之外的任何时间,也有同样的限制。当然漫威宇宙也有一个例外,就是死侍,知道所有人都是漫画中的人物,可以打破第四面墙,和漫画外的观众互动。他的例外也是漫画家所赋予的,和历史中圣女贞德和Margery Kempe所经历的超自然体验可能有所相似。打破第四面墙在现实生活中也许也存在,也许就发生在耶稣,佛陀,和各种受到启迪和经过顿悟的人身上。他们的经验我还无法体会,所以只能通过理性思考和存在主义思辨来认知这个世界。


世间事·炖在排骨汤里的爱情 

作者:超级大脸怪

阿呆掰着指头,跟我细数他们之间的默契与快乐。言语间,他的嘴角一直向上扬着,不时露出几颗黄灿灿的大门牙。他说:“胡霞爱喝汤,我会炖,简直比杨过小龙女还要配。”

我点点头,又有点恍惚,似乎有些想不起来他煲的排骨汤,究竟是什么味道。

阿呆拍了拍我的肩膀:“我知道你想知道我炖汤的秘诀,其实只要你用心就好了。一锅汤,老了还是生了,少了还是多了,烂了还是酥了,全凭你有多爱她了。”

好像是对我说,也好像是自言自语:“我一直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我端着一杯果汁,却似乎有些微醺。恍惚间我想起了火车站里,那个举着太阳伞,一身洁白连衣裙的姑娘;还有打着赤膊,在脸盆里捣鼓着排骨的阿呆。他们的剪影明明离得很远,却在终点重合在一起。


私信官方微博@简书或在简书公众号(jianshuio)后台回复“简书小明”,获得简书小明微信号,进入丰富多彩的简书社群。

专题主编仍在招募中,对博物/体育/ 感兴趣的盆友们快来联系小明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再见?多少人经历过这样措手不及的对白?匆匆的挥一挥手,忘了是召唤还是作别。你好,青春,再见,青春。 今天,也...
    岗鉴阅读 538评论 0 3
  • 回老家,邻居大婶又问我,你怎么不再生一个?我妈说对啊,一直叫她生,老说养不起,不生。 其实,自打二胎政策落地,我就...
    兮明语阅读 489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