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希瓦南达TTC

一个月的静修生活结束了,那么慢又这么快,想起第一周因为不适应早上五点起床和每天下雨的潮湿而无比难熬…想起第三周情绪的巨大波动,想起那些跳进河里洗澡的无与伦比的畅快…才发觉一个月真的只是一眨眼,而一个眨眼里面都可能有千万种内容,这就是生活的魅力吧。

学习有很多种,给予知识的,给予技能的,给予资格的…这次的学习是给予智慧的,关于人生的智慧。想起来最初咨询的时候前辈说的一句话,他说学习这个系统胜过十年功,现在回想这的确是一个让人终生都受益匪浅的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彻底改变了我的生物钟

以前觉得早上五点起床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认同传说中的早起毁一天的说法。结果这一个月却慢慢发现,五点起床才是人类应该有的生物钟,当环境美好内心安稳食物纯净时,即便中午不睡午觉,一天居然也不会困和疲惫。往日里的浑浑噩噩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新的,头脑的清明,这种感觉像是头脑里长久蒙的一层雾散去了,朝阳升起,清凉透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素食真的可以带来纯净,吃了一个月后,明显感觉肠胃系统正在变得洁净。活着的食物才是有能量的,而动物在被食用时已经死亡,从健康角度来讲是不纯净的。解剖学中也研究过,人类的牙齿和消化系统更适合素食。另外能量上来讲,比起动物,植物的能量更接近太阳、也就是能量的源头,因此更加纯净。其他的环境因素,非暴力因素等等很多方面都指向了素食其实更有益于我们的身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给予了我融入大自然的勇气

很多人都说要隐居,但叶公好龙型居多,没那么多有勇气回归山林融入大自然的人。真的给你一个没有网络只有山水和各种小动物的居所,估计很少有人有勇气踏进去。且不说虫蛇…单一个蚊子就能使人崩溃…

虽然不敢说自己踏入了野外生存的行列,但经过这一个月的洗礼,至少面对曾经惊惧万分的蚊子蛤蟆大蚂蚁什么的已经很淡定了…每天的结尾唱诵有防意外死亡的功能,每天唱一唱觉得多恐怖的动物也不可怕了,这就是心的强大,只要你相信,就能无比心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在面对小动物的时候,会突然想起Swami Wishnudevananda冥想最后阶段的文字,说这个山洞里加上他一共几个生灵,他们似乎可以相互感知,对啊,都是生灵,动物不会主动害人,如果遇到,就是你的业力,这样想便不怕了。

远离手机更是带来了头脑的清明,再也不会每天习惯性去看很多垃圾信息,也不会在淘宝上浪费时间和金钱了。

现代的科技给我们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束缚,城市使我们虚弱,但追溯源头时永远都不能忘了我们本来的样子,山林里面那强壮的样子,不要让自己毁于文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改变了我的思维习惯和价值观

希瓦南达瑜伽五要里最后一点是正面的思考和冥想,本来对这一点我还很不以为然,心想不就是俗话说的凡事往好处想嘛…话说出来很容易做起来哪有那么容易…

结果在我的老师身上我看到了正面思考的能量,老师讲老年瑜伽时,有个同学反复问老师她自己的会员是个做过心脏搭桥的老人,万一在自己的课堂出事怎么办。老师说首先他就不会这样想,做好完全的准备、履行职责但永远不要想不好的方向,因为你所想的都会发生,所以让自己变得顺利的第一步就是永远要朝着正面的方向去思考。

Maniji老师在讲《薄珈梵歌》的时候讲了很多关于生活的智慧。

比如关于依附:我们总是依附于外物然而外在的一切都非永恒,所以当它离开时便必然产生痛苦。我们要寻找的在我们的内在,而不应该向外去寻找;

比如关于欲望:无欲无求是不可能的,欲望是我们行动的原动力,但欲望应该被审视,只有欲望合理才能带来正面的行动,当欲望超出合理范围时,注定只能带来痛苦;

比如关于行动的结果和态度:弃绝不是不行动,而是弃绝行动的结果,我们应该努力去履行自己的责任,因为放弃责任会带来内心的不平衡,但对于结果不执着,将任何结果当成是来自永恒真理的赐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奎师那帮阿朱那实现了解脱,这些智慧都是在帮我们解脱痛苦,告诉我们做应该做的,对真理和自己的内在保有足够的清晰度,并从世俗的执着中解脱。

颠覆了我关于瑜伽的看法

这个课程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我对瑜伽的整个感觉。

以前认为瑜伽是冥想开始休息术结尾的固定模式,而这个课程的摊尸式贯穿始终,一开始、每个体式之后、体式结束后都有摊尸式…

这个体系对于恰当休息的重视达到了巅峰,而通过这一个月体式课的自我感受,这些摊尸式没有一个是多余的,每一个都雪中送炭般、让身体精神得到了最彻底的放松,最后起身回到坐姿,睁眼的那一刻有种重生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体系中,初学者课程里便有头倒立、肩倒立这样的动作。

在往常我上课的时候是很少用这种动作的,一直认为这种有些难度的动作有很多禁忌,安全起见还是不做为妙。然而这两个倒立之所以叫"体式之王"、"体式之后"是有它的道理的,它们有成千上万的好处。我们的老师也用充分详细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了:只要有科学的练习方法,大多数的人都是可以练习,并最终掌握体式,得到这些益处的。

平时我们练习体式,绝大多数时候都只停留在了身体的层面。而每一个体式都有它心理层面和精微能量层面的不可估量的益处。因此瑜伽不是减肥方式也不是单纯的体式锻炼,只有跟自己的深层内在连接,用全部觉知去感受体式,才能获得最大的益处。这时候专注有多重要就不用我多说了,任何人尝试一下我老师的体式课都会欲罢不能如获新生。

关于唱诵曾经我有很深的误解,觉得太宗教化,自己上课的时候总怕会员觉得怪而不敢尝试。而我们老师的一句话彻底点醒了我:唱诵不是单纯的宗教的东西,它可以刺激脉轮激活能量,它可以表达老师和学生好的祈愿,它是表达态度的方式,表达感恩和虔诚,还可以唤醒学生的专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自己在练习中出现了很多问题,曾经尝试问老师,但老师说了:你自己的身体是自己最好的老师,在练习和教学中一切的疑问都会得到解决。

事实证明的确,很多的问题随着不断地练习消失了:某些部位的疼痛,练习时无法闭眼睛感受因为不稳的问题,后弯后头痛的问题…

坚持练习,一切得到了解答,没什么比自己的感受来的更加真实。而教学能让你看到更多的别人会出现的问题,在不断与问题相遇的过程中,坚持与努力不停地造就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知道了什么是古鲁

这个课程前没听说过"Gurukula",它是个教育体系,古鲁是老师的意思,是去除黑暗、带来知识与光明的人。

在印度传统的这种体系中,学生会住到老师家里,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一样服务老师同时获取知识,是一种长年的师徒相授的模式,在这种体系中知识得到最大程度的传承,印度文化的保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种传承的模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代社会中这种模式的实现变得困难,我们与老师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依然感受到了古鲁的巨大能量。

上了这么多年学,好的老师我见过很多,然而像这一次的老师一样虔诚和打动人心的还是第一次。

我们的体式课老师Maniji在最后一节课结束后,拿出了上师Swami wishnudevananda的一本书,给我们分享了一段上师的祝福。然后他开始道歉,说自己并不完美,如果上师坐在他的旁边他便不会这样无助,生怕他的不完美带来知识的残缺。他如此真诚,如此谦卑,对我们如此尊重,他说如果在教授的过程中有好的地方,那都是大师们的功劳,而所有的不完美和缺陷,都源自于他个人的有限。他说完跪了下来,向所有的同学行礼道歉,头顶碰到地面时教室里早已经哭成了一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感受这样的真诚,情绪真的无法控制,真正有能量的人原来这样虔诚和谦卑,课程上到这里,最后的疑虑也消失,不管自己学到了什么,能领悟到何种程度,能够遇到一位这样的老师都是巨大的福报,这一刻对我整个人生的影响都是无法估量的,谢谢我的老师。

在学习的道路上总有很多先入为主的观念,而我们的老师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什么叫开放的头脑和谦卑的态度。

得知了人生的终极目标

我们在深睡眠中依然有"我"在,却没有了身心系统,可见我并不是这具身体,也不是这个头脑,这时候没了任何痛苦。可见我是意识,是绝对的存在,是永恒的无限的快乐。

这是来自上师的知识,关于真我的真相。

得知了这样的真相人生再也不像漂浮在水上的树叶一样漫无目的了,人生的最大责任和最终目标便是解脱。从世俗和业力的漩涡中解脱,才能够获得永久的快乐。

而真相永远不在外面,任何外在带给我们的快乐都如此短暂,我们总是逃离,却一直在痛苦,现在有了来自开悟上师的光明指引,人生变得真正不同了,这不是迷信不是宗教,而是关于真我的灵性之路。

愿自己能一直坚持练习,愿自己能别放弃,愿同行的人都能在此生解脱,进入永恒的三摩地享受极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Ommmm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假期已经结束几天了 疲累的我现在才有时间记述一下这次的旅行 第一次和同伴出游,第一次坐高铁,第一次单独出行。这...
    孙不哭阅读 269评论 0 2
  • 今天,我同学问我,要不要回去,回到母校。 什么是母校?回去?我为什么要回去? 之后,他一脸冷漠的说,你太冷酷了,你...
    樱井泽阅读 138评论 1 4
  • 从今天开始,准备写一个系列的散文《故乡年俗》。今年过节回不了家,仅以此系列献给我的故乡,山东省潍坊市以南20公里的...
    老男人树先生阅读 492评论 4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