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的童年时光

      用四个字可以形容我的童年时光,一是自由,二是快乐。我是在七岁的时候随父母从山西洪洞的一个五七干校,来到北京延庆县永宁镇上小学。读完初一就跟随父亲转业回河南颍川老家上学了。

小学毕业照


      我们家住在山坳的一块儿平地上,大约有七八排房子,红砖红瓦连排的那种,每排房前面都有一排杨树,每家大概有两间房,自己做了隔断,厨房在屋外用木头和油毡搭建了一个小房,条件还是挺艰苦的。我们家东北方向的半山腰上有五排房子当时我们都叫五排房,是张立新他们家住的地方,我的几个小学同学也住在那里,有,许秀春,刘劲松,肖雪梅,这里也是一个小社会,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理发室,邮局,有洗澡堂,卫生所,还有一个电感厂是家属工作的地方。这里的山很多,但却都没有什么名字,只记得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团山的山,据说当年解放战争时期为了攻占团山,牺牲了整整一个团的兵力,才拿下它。为了纪念就叫他团山,它是平地起的,一座孤山,像一个巨大的馒头,平顶,平地而起,类似于东京的富士山的造形,记得有一次我们学校组织春游,我还爬上过一次,上面只剩一些碎砖烂瓦。在山脚下的上磨村附近,有两个潭,一个叫青龙潭,一个叫黑龙潭,两潭相照,泉水涌动,终年翻滚。夏天泉水冰冷刺骨,而寒冬却冒着热气像温泉,青龙潭比黑龙潭深且大一些,水中有鱼很多,水草茂盛,清澈见底。

永远的芳华


        印象最深的是那里的山好多,并且好高,六年时光就感觉一直在山里面打转转,以至于现在我还是喜欢往山里跑,山中最美的时光要数春天了,山谷中的野杏树开的最早,一片片粉红,雪白的花儿缤纷绽放,绚丽的像一片片彩霞,挂在山腰,亦或有一两颗老杏点辍于山崖间,成群的蜜蜂在花间穿梭,金黄色浑圆的身体,肥嘟嘟的,很好看。小伙伴们,用纸叠成护手的指套套在手指上,然后就可以直接捏住蜜蜂,一口唾沫,吐在袖口上,按住蜜蜂的尾部,在衣服一蹭尖尖的蜂刺就会被拉出来,这样的蜜蜂就安全了,找来一根小线细线绑住小肚子,然后把蜜蜂放飞,,看着蜜蜂拖着长长的"尾巴"消失天边,欢呼雀跃,这样的恶做剧不知有多少。一场春雨过后,山花烂漫,不知名的花儿渐次开放,最喜欢的花儿就是当地人称的"山丹花"了,花儿喇叭形,蒜形根茎花有红色有黄色,我们在山上挖了不知多少,移栽回家一个都没有活。现在知道这个花叫野百合。山中还有一种花叫"酒心花”,红色小喇叭状花,花拔出根部白色吮吸是甜的,就像喝了蜜酒,现知道这种花是中药地黄的花,野杏开花以后是结果的,但果很涩,不能吃,果仁是可以吃,有甜和苦之分,杏子一成熟,我们就摘杏砸核吃仁,杏核还是可以用做游戏的玩具的。那个年代是没有什么玩具的,都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这可能是比我们大的哥哥姐姐言传身教,代代相传吧!男生玩“方包”,"三角",“链子枪",女孩玩"丢沙包",“跳皮筋儿",“歘羊拐"。春天学校给我们的最大的福利是春游,有一次我们坐着敞篷卡车到长城爬长城,当时我们还照了合影,可惜照片已经找不到了。

恩爱一对


        到了夏天青龙潭,黑龙潭蛙声一片,我们就用大头针握成鱼钩,用竹竿当鱼竿儿挂上蚯蚓就能钓出许多小鱼青蛙,若往县城方向走一走,有一道拦河闸,拦河形成了好大一片水域,水很深,一次跟着爸爸拿着渔网去撒网,抓了一些鲫鱼,若是等到放水,在浅水区还可以摸鱼。夏天山上蝈蝈的叫声,此起彼伏,一浪高一浪,特别是中午越热,他们叫的越欢,中午吃过饭,带一个小笼子在山上寻声找蝈蝈是很惬意的事情,蝈蝈很聪明,听到人的脚步动静,马上停止叫声,你很难发现它们,你只有等在原地屏住呼吸,等上一段时间他又叫起来,蝈蝈也有公母之分,大概是公的叫母的不叫,带回的蝈蝈她最喜欢吃的就是南瓜花儿了。

小伙伴再聚首


        秋天来的时候,山中的野果都熟了,小孩子也不管酸甜苦辣,只要是小果子,都想尝一尝鲜,有成串的野葡萄,还有"欧菱",酸枣,好像就没有小孩子不敢吃的,可能那时候就是好奇使然,延庆的苹果是非常好吃的,每当秋天我们就坐着敞篷卡车直接开到果园里,先吃饱,然后再摘,品种就一种,至今我还记得叫"国光",辈儿脆,辈儿甜。

    冬天里我最怕的是风,居庸关外的风,像刀子,即便你穿的再厚的棉袄,也能轻松穿透。延庆的冬天经常刮风,并且天昏地暗,天变成了黄色的,太阳是清白色的,完全是日月无光啊!手皴脚裂,嘴唇干红,那时候没有唇膏,只能到诊所拿些甘油涂一下,但用处不大嘴唇经常是一圈红红的,泛着血丝越干越舔,越舔越干,别的小孩儿都喜欢称这种现象叫“鸡屁股眼儿"。每个教室都有一个大煤炉烧的通红,但还是不觉得暖和。家里面就要好多了,因为有火墙,在客厅砌了一个空心的墙,烧煤以后屋子很暖和,冬天孩子们最喜欢玩的就是滑冰了,自己做冰鞋,冰车在冰上追逐比赛。但不幸的是有一天我掉进了冰窟窿里了,可能是冰太薄了,幸好自己还是爬了出来,捡回一条命,棉裤都湿透了,很惨,还挨了一顿臭揍。天若下点雪就更好了,堆雪人,打雪仗。自制的雪橇也非常好用,雪橇是用四指宽50公分长的竹片,把一头放在炉子上,加热弯曲向上就可以了,我们的滑雪场是在“大下坡"顺坡飞驰而下,惊险刺激。如果雪能连下两三天我们就会到山谷的小树林里寻找不知名的小动物的足迹,顺着他们的足迹可以找到它们的洞穴,有兔子的,有黄鼠狼的,有野鸡的,充满了探险的趣味。童年的游戏不胜枚举,儿童的歌谣,至今还依稀记得"各回各家各找各妈",“我有一分钱,王八在我前,我有一块肉,王八在我后"等等,“刮大风下大雨,里面住了个白毛女,风停了,雨住了里边的人儿不见了"。           

田志梅老师现居山东安丘

    上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有一件事儿让我记忆犹新,难以“释怀”。每周五的下午照例有一节作文课,田志梅老师拟题目,大家写作文,50分之内要求写好上交就算完成作业,那一天田老师出了个题目《我印象深刻的一个人》。很快在下周作文课又来到,田老师点评的时候,老师说:“这次作文,我们班的许秀春同学写的最好,我给同学们念一下”。随即老师朗朗而读,天哪,范文上竟然提到了我名字,写的是我,描述小组轮值打扫卫生,我当时是小组长,对几个女同学分配工作,吆五喝六的,显然秀春同学心里不忿,回敬一篇抒发不满,描写刻画极其生动逼真,老师都忍俊不住,读之而后快,我当时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惭愧之至!从此我立下宏志,一定要写一篇更好的作文以雪前耻,但我实在水平有限,当时又没有万能的百度,只能是望秀春之项背,愧自己之不如,更有既生瑜何生亮的忿懑。多年以后得知秀春一直是在江州工作,然我数登庐山,却不知她一直在那里,40年了从未离开。看来是老天不给我报仇的机会啊!估托此文捎信过去,近期去江州可否同游?东林寺,陶渊明南山隐居处,江州司马故居,都是我想去的地方。

团山之下的自拍照


    从小学五年级开始,我们班的同学就有陆续跟随父母回地方而离开,小学毕业以后我到镇上永宁镇上中学,到永宁镇中学要钻过一个山洞,有500米长,居然没有灯,每次我们都要点一个火把穿洞而去,这时候黄海和刘劲松装鬼叫,来吓女学生,这两人现在还没联系上。挺恐怖的,因为,那时刚看完电影《画皮》,惊魂未定很容易浮想连篇。

      有几件大事记忆尤为深刻,76年唐山大地震,当时我们这里震感强烈,第二天我们一家就搬到了室外一个帐篷里面居住,帐篷设在操场上,一家一顶帐篷大家挤在一个帐篷里,孩子根本不懂什么是灾难和死亡,高兴坏了,这个帐篷到那个帐篷,出不由户,戏闹追逐,在室外住了有十天。毛主席76年去世,我们班集体到灵堂默哀,记得清楚,好多人都哭了,反正我没哭。那时我是红小兵,每次写作文都要表决心,结尾一定是"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等等。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也挺紧张的,我们班还参观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宣传图片展”,越南军队杀我边民,抢我耕牛,占我土地,无恶不作,忍无可忍,被迫反击云云。80年,初一到永宁镇中学上了,一年不到学习还不错,老师经常表扬,当时数学的因式分解学的不错,赵华江是我的好朋友,还有吴永忠经常帮我. 有訾运起,屈玉龙,郭胜文,吴建臣…

    五年小学一年初中六年的大院生活,在深山里面是一个纯净的地方,与社会基本上是隔离的,这里的山山水水充满了自由的泥土气息,野草的芬芳。我们没有那么多的管束,也没有那么大的升学压力,感觉比现在的孩子幸福多了,虽然物质匮乏了一些,但我们却能与自然亲近,像山花一样,自由的生长,这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小学一别,小伙伴就像蒲公英飘落到祖国的各地,然后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我只有一个梦想,能否有朝一日可以再续前缘?我们班那几个人已经联系上的,有张立新,耿迎,才薇薇,王菊,肖雪梅,王云香,许秀春,高琴,刘劲松,黄海…

          2019年元月7月于菇蘇虚静轩

网师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1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回这一趟老家,心里多了两个疙瘩。第一是堂姐现在谈了一个有妇之夫,在她的语言中感觉,她不打算跟他有太长远的计划,这让...
    安九阅读 3,464评论 2 4